遥远的向日葵地读后感作文
蓝天、白云、一眼看不到边的荒野、拼命才得以出人头地的葵花苗,贫瘠但种满希望的黄土地想必大家读完《遥远的向日葵地》都想把大地当家,把向日葵当枕头,把自己变成风筝放飞空中,或者缩小再缩小直接融入鸡鸭狗兔牛的大家庭吧!
语意飞扬,妙笔生花!极具画面感的景物描写是全书的一大亮点,让人不知不觉走入画中不舍离开。乌伦古河从东往西流,横亘阿尔泰山南麓广阔的戈壁荒漠,沿途拖拽出漫漫荒野中最浓烈的一抹绿痕。文中开头由乌伦古河引出下卷,其中的拖拽一词用得很惊险,像一把利刃,瞬间让原本荒凉的景物一下子活了过来。绿的那么刺眼,仿佛我们也跟着李娟来到了故乡!和乌伦古河谷的绿意不同,田野的绿如同离地三尺一般飘浮着,辽阔,缠绵,又梦幻作者巧妙地将乌伦古河和田野作对比,从绿入手,由远及近,悄无声息地将读者带入似梦非梦的广阔天地,绿得恰到好处,忽隐忽现,无与伦比的美!
文采斐然,活泼灵动,幽默风趣的笔风,配上那些无厘头的小动物们,整个小说好似一场欢闹的动物大会。每天都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小品上演,不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总之在你不经意间,突然一个未化妆的演员就上台了,天性自然,无拘无束,他们是可爱的鸡、鸭、狗、兔、牛还有临时串场的猫等等李娟笔下的小动物们全部是有个性的小生灵,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沟通和表达方式,也有与众不同的嗜好,有害人精丑丑也有小可爱赛虎,我们甘愿被他们俘虏,时而扑哧一下笑出声,时而失控哈哈大笑,这种久违的快乐像泉水从书中一点一点流出,渗透人心!鸭子们分成了二个团伙,整天为争地盘吵得不可开交。他们站在水边发愣,象征性地擦擦澡。鸭叫声远比鸡叫啊狗叫啊什么的更蛮横,更富响亮的生命力从李娟的笔下,我们看到的不是普通的鸭子,他们升级成了高情商的密探,知道争地盘,知道装模作样,更知道用叫声震慑对手,让人又爱又怨,但眼睛不舍离开一步!
文笔清新,寓意深刻,真实朴素的人物形象,不用着色,毫无隐藏,但看后定会过目不忘,这正是李娟的又一大成功之处。她冒雪而来,背后背一个大包,左右肩膀上各挎一个大包,双手还拎一只大包,像是一个被各种包劫持的人李娟巧妙地将劫持一词贬义褒用化,瞬间将一个力大无穷,爱心满满的妈妈呈现在了大家眼前。转了三趟车,费尽周折地大包夹小包,只为给女儿带来一堆食物和二根细棍子。如此威猛高大的形象,估计唯有妈妈对女儿的那份不用言表的爱才可以解释这种超乎寻常的神话。
情感深刻,发人深思,饱满的人物语言和动作描写,文情并茂,不经意间戳中泪点。咱们的葵花苗能不能承受这次的沙尘暴老子!现在正站在一个最高的地方。走了好远好远才找到这么高的地方,唯一能收到手机信号的小土堆上!电话那头她一字一顿,竭声大喊与风力抗衡从母亲撕心裂肺的呼喊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不肯向命运低头的母亲,就像刚刚长出的葵花苗,虽然饱经沧桑,但最终都活下来了。
活着就有希望,李娟正是围绕葵花,将一大串生活叙事不漏声色地融合在了一起,恰到好处,一篇一章,天衣无缝。
回望当下,我们感谢李娟深情的叙述,更要学习文中母亲那种乐观和面对任何挫折都不放弃希望的勇气和决心!现如今很多孩子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内心却脆弱无比,一点挫折都想退到九霄云外,甚至封闭自己的内心。
最糟糕的是有的学生竟然为了手机拿生命做赌注。不让玩手机就不想活了。每每看到新闻上那骇人听闻的大黑字标题,我的心都会非常难受,从滨江市的15岁女孩因为父母不让玩手机就从19楼跳到三楼,当场失去了生命,到前不久的14岁男孩因为父母没收了手机就自残,再转到10岁的男孩我都不忍心看下去了,一件件悲哀的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为什么面对一点困惑就会立即折断生命?
要知道在困难面前,只有强者才可以生存!就像《遥远的向日葵地》中的葵花苗,经历无数次阻挠依旧选择活下去,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