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变化作文
我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生我的故乡,一个是养我的故乡。前者是大都市,而后者是小乡镇。比起大都市,小乡镇给了我精神上的庇护,似乎已经成了我心中的唯一。那么,这个小镇究竟如何吸引了我呢?
不说茂密树林中老树富有层次感的树皮,也不说一只或是一群鸟儿飞过时留下的长啸,就单是每天早晨清新的空气都给了我很多益处。每天去上学,我都能清晰地嗅到泥土混合着花草的独特清香。若是在冬晨,还能见到大雾吞没一切,远处的山丘都无形了。空气是冷湿的,几株小树顶着绿色的大军帽站岗,于是空气中就有了别的颜色。人们在白茫茫一片中各自走着熟悉的路
然而小镇毕竟是小镇,镇小人少,经济落后。一辆小车的经过都会惊醒远处打盹儿的鸟雀。原来,人们靠着地里刨食儿,效率极低。后来,那些青壮年们都外出打拼去了,留下的是再也飞不动的老人和还暂时飞不起来的孩子。只有一条斑驳的水泥路贯穿小镇,像脐带一样连着一切。路边有路灯,但只在春节才开一下,以示对归家人的欢迎。平日里,孩子们只能在黑夜中羡慕地遥望远方那片星光暗淡之处的繁华,不知谁的爸妈在那片繁华之处打拼着。
而今,这一切都在不停的变化。一座座崭新的工厂、学校、医院拔地而起,人群也跟着流动了起来。当地的人们终于可以丢掉锄头,开始新的职业,日子有了新盼头。附近一所军校的建立又带来了不少商机,小乡镇的经济发展迅速。街道路灯终于亮了,为所有人指路,与久未相见的朋友重逢。晚上,路灯下远远望去,下雪似的。
路上的行车也多了起来,昔日斑驳老旧的水泥路变成了漂亮宽敞的柏油大马路,各种商铺鳞次栉比。就连破旧落后的学校如今变成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好学校。教室里的黑板变成了白板,多媒体装配到每个教室。寝室教室都按上了空调,学生的学习条件好了许多。不少人从土房搬入楼房,停水停电已成了过往。傍晚,人们都喜欢出门散步,听一路的笑语。
我的家乡已今非昔比了,这座小镇终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家乡的人们终于过上了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