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也能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
题记
她叫阿惠,是我们小区中的一位普通的清洁工人。
她每天都起早贪黑的服务,默默工作,只是为了那份微薄的收入。
我以前只因懵懂,从来看不起这类人;只因愚昧,从来不愿意与她说话。但因那场雨和她的一个微笑,让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
昨夜雨急风骤,今日依是如此。我冒雨赶回家,在楼道里碰到了阿惠,‘见了面,不打招呼总不好。我尴尬地朝这位‘熟悉的‘陌生人笑了笑,她微笑地朝我摆摆手,似乎在催我上楼写作业。我面无表情地转过身,上了楼。突然,她似发觉了什么一般锁上了眉,然后,冲入雨帘中
雨这么大,还跑进雨里去,真不晓得她在想什么。我独自暗想。轻轻地,以极快的速度‘哼了一声。我上气不接下气地爬上了五楼,然后放下书包拿出不好,家门钥匙不见了!我呆住了,那可是家中唯一的一套备用钥匙。我丢下伞,在包中翻找,对,真不见了我立刻感到双腿一软,坐到了地上,顾不得脏,只能独自等待父母回来,担心父母滔滔不绝的责备,还有自己的啜泣声
忽然,楼道里传来敲门声,是谁呢?我隐约听见了阿惠的声音,好像是在一户户地问关于钥匙的事情。她话音未落,便听见了一声不友好的甩门声,阿惠叹了口气,又往上走。
当我在楼梯口是看见她时,我呆住了。不仅是因为她手上有我的钥匙,更因为我看见她湿透的衣服和被雨淋得略显憔悴的脸她看见我,强颜欢笑的走上前问我这是不是我的钥匙,我木然地点头,接过钥匙,居然是干的,还带着阿惠手的余温,上面一尘不染。我感激极了,连忙说了一声‘谢谢。她笑了,笑的很灿烂,像个孩子一般;我从来没有发现她笑的很甜时,还有两个酒窝她缓步下楼去了,我相信,此时的我和她,心中都是不平静的。我发现,我对她突然心生敬佩。而这敬佩中,还有几分愧疚。
这已是前年的事情了。阿惠也早已不在这里工作了,她给我所留下的,只是一个微笑还有那个下雨的下午,那一份感激和敬佩,我不会忘记她。她让我明白了:虽然在社会上,因为工作职业的不同,以至于每个人的社会地位不同。但是,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在他(她)的人格上都有他(她)的闪光点,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