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并不大,但考前我便听说了这里的要求很严格。于是,脚步一点点儿地迟疑,心跳一点点儿地加快,我踏着僵硬的步伐走进了考场。
每个考场仅三人,老师有两位,但这并没有抒平我的紧张心情。我在三人中第二个考,这是绝佳的好位置,既可以吸取第一位的经验,又不会太紧张,我决定好好争取。
第一个考生看起来一点儿不紧张。他往钢琴椅上一坐,一种十拿九稳的感觉便出来了。他弹得很流畅,似乎已经对考曲熟能生巧。不过,可惜的是他第三首曲子忘谱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弹到哪儿。出于本能反应,我希望他能多拖一些时间。最后,老师无奈地让他走了。
我的心里像有一只小鹿在乱撞,调整好呼吸,我不得不接受已经轮到我考的事实。于是,开始了第一首音阶,这本是我最不拿手的一条,紧张起来,弹得更差了。我觉得那双手仿佛不是我自己的,它们只会没有节奏地急匆匆地跑着。我的双手一改往日的灵巧,是那样的笨拙,连我自己也有点惊讶了。短短的一曲,却让我觉得时间过去了好久。就这样,又勉强地开始了第一首练习曲。
我静下心来,想起了出门前钢琴老师在电话那头说的话:你不要急,弹慢一点,错了没关系,忘谱了就继续往下弹。你水平不低,就是心理素质差了点。那话语里,显露出她也很紧张。我又想到了前三个月,自己每天晚上忙碌地弹着钢琴的样子。我可不希望三个月的努力白白泡汤。
一首曲子终于在三分钟后结束了,钢琴的回音在屋子里回荡,这么想着,终究还是不紧张了。只听到那两位陌生老师用笔在纸上刷刷地记录的声音,一老师不带一点感情色彩地说:第二首。
果然,后面两首曲子弹起来轻松多了,不像开始那么紧张。每一个音我都在弹前确认好,终于找到了自己在家练琴时的感觉。不一会儿,我便结束了八级考级。迈出教室的前一秒,我再次看了一眼这个肃静的教室。心里顿时觉得有一块石头,终于着地了。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八级考级终于结束了,我三个月的汗水,就看花得值不值得了。到了成绩出来的时候,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考级通过的欣慰感。
有一句话说: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你就会收获多少。现在,我终于读懂了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