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游记作文
今天,漫步在福州的三坊七巷,不禁豪情满怀,一道道亮点连绵而无尽,我们品不尽看不清,但古巷的美与韵味却让我沉醉。这天我与古巷合二为一,我忘却了烦恼、纷争、忧虑有的只是一份安详、一份淡然、一份宁静
倏而,时光回流,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百年前三坊七巷中的繁华景象巷中的女子,清秀的面容,额上渗出细细的汗珠在屋前洗衣服。她唱着悠扬的歌,心中念着梦中的人儿。她纤细的手指轻轻地搓洗着衣服,洗衣时,溅起的水花在清晨的雾气中显得十分美丽。偶尔路过的邻居,纷纷打着招呼,她也微笑,作为回敬。一笑嫣然,一笑素净。茶楼上的人们泡一壶茶坐在天井里的藤椅上,放着古老的装线书,口中轻吟着诗词。看累了,咯哒!咯哒!的喝上几口茶,邀几位旧相识来下几盘棋。他们也会像小孩子一样凝神思考,下赢了,还会拍手叫好,握着茶壶咯咯的笑着,拍拍同伴的肩说道:承让,承让!而另外一位老友也会意的笑着说:棋艺大有展进嘛!不知何时,天空飘下了细细的雨丝,丁香般的姑娘收起衣服,举着伞,踮起脚尖,踏着丝丝飞溅的雨花,悄然消失在巷尾,留下的背影让人遐想街头招徕的吆喝声,茶楼上的叫卖声,下雨的哗哗声,共同汇成了和谐、繁华的处居之风,绘成古楼深巷里幽幽的情愫。
巷中的雨很美,很美。记得儿时的雨季总与外公漫步在三坊七巷,难忘那个雨季的一切,外公撑着那把墨绿色的大伞,并向我招手我便一蹦一跳的跑向外公,钻进伞下,顺手挽住外公的胳膊;于是我便走进了这片雨中的世界。抬起头,惊讶地发现头顶的天空不知何时已变成一片墨绿,绿的那样深沉,绿的那样扣人心弦。望望外公,却更为惊讶!外公头顶上原应是墨绿色的天空已经破了,一半是墨绿色的,一半却是灰蒙蒙的。外公伞歪了。外公抬头望望了望笑眯眯地说:没歪呀。我困惑极了:怎么搞的嘛,明明是歪向我这边了呀!外公笑而不语。待到回家,外公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可是不知何时起,撑伞的人已经不是外公,而是我,是我为外公撑伞。仍然是三坊七巷,仍然是那片雨中的世界,仍然是我和外公,仍然是那把墨绿色的大伞。宇航,伞歪了。外公用微颤的声音说。我抬起头,才发现我头顶的天空一半是墨绿,一半却是灰蒙蒙的。我的心突然热了起来:不知不觉中,我正做着与外公相同的事,这仍然是那把倾斜的伞。我看见外公嘴角微微一颤,浑浊的双眼内泪光点点那时的老街如一架古老的钢琴,街中的坊和巷如一条条黑白相间的琴键,细细密密的雨珠由轻而重,轻轻重重敲打着老街,那时我感到了这种低沉的节奏自有一种寂寞与凄凉,时而有一股细流沿瓦槽屋檐潺潺泻下,像一声声单调的琴音流过小街,这琴音记录着我与外公深深的亲情。
千年光华倏过影,遗世文歌谁相萦。披开秀闼,俯视雕甍,景随境迁,百年的情未改。步于巷中,从为赋新词览尽世间愁,我的心随你起着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