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作文
中午,爸爸抓回来一只蝉,我把他关在一个装核桃的罐子里,并在罐盖上钻了几个小孔,使罐内的空气流通。
通身棕黑的他,像一位儒雅的绅士,风度翩翩地停在罐底。他的那双眼睛更是富有光彩,像是一眼就能望穿我的所有的心事。那双透明的翅膀上分布着许多有规则的花纹,着实让他增色不少。
我欣喜地望着他,他的前脚搭在罐壁上,但是罐子是用塑料做成的,罐壁十分光滑,刚搭上去的那双稍稍弯曲的脚迅速滑了下来。只见他立刻起身,竖起双翅。一次,两次,三次终于,他勾住了一个稍稍凸起的脏东西,这下他犹如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用后足抵着下方,想要趁机爬出去。可是他的前脚碰到了罐子的盖,后脚没有站稳,又滑向罐底。他肚子一翻,摔了个仰面朝天。这时他努力扇动着翅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了一个鲤鱼打挺。过程只不过两三秒钟,却传来蝉碰壁时的咚咚声。那撞壁的气势一点儿都不比山洪暴发逊色。
傍晚我再去看他时,发现那原本平滑的翅膀早已打皱了,甚至边角上还掉落了几小块蝉翼,可见他一定折腾了一个下午。但是他的脚依旧不停地往前爬,努力地挣扎着,因为他坚信总有一天它会爬出罐去。我感觉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罐中跃动,那样强烈,那样鲜明。蝉的那种强烈的求生欲望令我震惊,我忍不住放了他,让他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蝉。在街头,常常可以看见一些残手断脚的人出来乞讨,他们也许因疾病夺去了双手双腿,但是他们仍然坚强地活着,脸上常常洋溢着笑容。前段时间从老家移植了一盆中草药,他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竟在狭窄的雪碧瓶里生根发芽,长出了新的枝叶,开出了淡黄色的小花。我想,他们的根一定深深地扎进了泥土中,一刻不停在汲取生命的甘露吧
是呀,虽然生命十分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动植物都如此渴望生存下去,那我们人类又何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