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鸣的夏季作文
在生活的大雾里,每个人都在黑暗中徘徊着,每个人都必须不断向前冲,稍一松懈,黑暗就会抹杀你的意志。每个人必须向前看,向前跑,跑完属于自己的路。
夏天没收了春天的温柔,将烈日挂上了天空。蝉高高立在枝头,所谓居高声自远,阵阵蝉鸣搭了夏风的顺风车,整个镇都浸在蝉鸣声中,不绝于耳。渐渐地,我也习惯了这铿锵又仓促的蝉鸣。
夕阳西下,我漫步在一条青石板路上,阴凉舒爽。路两边的樟树散发出属于植物的清香。本以为在这里也能听到蝉鸣声,但我侧耳听来却没那熟悉的声音。突然,脚下咔嚓一声,我低头一看,不觉大吃一惊竟是蝉的尸体!此时,我再抬头看树上,也都是一片黑色的尸体。我心中十分疑惑,前几天还叫得甚响的蝉,怎么突然就死了呢?
经过一番查阅,我才知道蝉的寿命非常短,平均只有18天。我不禁为此感到惋惜明明可以静静地在树上吃喝玩乐,快乐地过完短暂的一生,但它们仍不断鸣唱,从没有一刻停歇过,直到生命消失殆尽。
回想以前,每临夏至,蝉匆匆地来,匆匆地唱,匆匆地归,到来年夏天仍是如此。它们不为生活所迫,也无人强求,是为自己的生命献唱。可我们人类呢,不论小学生,上班族他们没有像蝉一样为了自己的人生坚持努力奋斗,有的甚至偷工减料,妄想不劳而获。这样一对比,蝉身上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是那么的伟大,那么让人敬佩。
虽然夏天已过,但我相信蝉鸣还会回来,还会继续点亮它生命中那短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