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作文
曾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自律是金光灿烂的马缰,而生活中处处充满诱惑,就像一坛坛烈酒,总会让人们在痛快淋漓之后陷入无限的忧愁之中。而自律,是我约束自己的宝剑。我常提醒我自己,要自律,得坚持。
我并不是一个自觉的人,有时注意力也会分散。比如有时想趁着家长不在的时候偷偷看会电视、做作业时如果外面有什么动静就会跑出去看发生了什么。每次都需要别人的提醒,而我也因为这个坏毛病跌过好几次跟头。但真正让我改变的,是初二下学期的期末考。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快要放寒假了。我领完成绩单走在回家的路上。路的两旁的枝丫被寒风吹得沙沙作响,在我听来也是格外刺耳。是的,我考砸了,是个让我感到惊讶无比的成绩。这对一直自我感觉良好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回到家,妈妈看完了成绩单后,严肃地对我说:你现在应该学会管理好自己的事情了,要合理安排好每一件事,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了。回想起自己之前的学习状态。唉,真是应了那句话上帝想让谁灭亡,先让他疯狂。我下定决心,对自己说:一定要自律。
但这坏毛病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改的掉的。刚开始也总是心痒痒的。一次,只有我一个人在家里练琴时。想着自己下的决心,倒也坚持了不短的时间。可心里总想着放假了,玩一会应该不成问题吧。可刚离开椅子,不禁又觉得有些惭愧,既然都已经下定了决心要改掉这个坏毛病,就这样向诱惑妥协,那也太差劲了吧!想着想着,又坐回了位子上。练着练着,又感觉有些枯燥无味,眼睛也忍不住往手机的方向瞄去。可又想起了期末考成绩中那惨不忍睹的数字这又给了我当头一棒。罢了,罢了,我可是要努力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总要有点定力才行!我对自己说着,又继续练琴。就这样,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在煎熬与挣扎中度过了。还好,我坚持住了。
后面的日子好像越来越顺利。渐渐地,我已经习惯了自我约束的方式。也不再觉得日子难熬了。一个月后,开学了。也许这就是老师说的二十一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吧,我已经改掉以前散漫的换毛病。看着一次又一次小考成绩,我心里不禁美滋滋的。但我知道,这并不是我的重点,我还有需要更加努力,去创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常对自己说:自律。这个词也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就像檀香,久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