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是太阳对自然生命的爱,无声细雨是春天对田地粮食的爱,默默奉献是外婆对孤独孙女的爱。
小女孩已经七岁了,却还不能与人交流。为什么?父母的遗弃,他人的嘲弄,促使她产生了自闭心理。总像只时刻带刺的小刺猬,即使是面对自己的亲人也不会卸下武器。谁也无法走进她的心扉,去解开那把锁。
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小女孩感染了水痘。可家里钱本就少得可怜,衣食住行都成问题,又如何给小女孩好的治疗?病情日益严重,外婆不忍孙女受苦,翻箱倒柜渴求找出治病良方,对面李大婶来做客,见女孩满身红肿,体无完肤甚是凄惨,便瞒着自家丈夫偷偷把祖传秘方告诉了外婆。临走时还不忘嘱咐外婆:你可要想清楚啊!她只是个外孙女,你没必要为了浪费那一年的经济来源啊!外婆没有说话,低着头思考着什么。过了一会儿,她还是拿起锄头,背上竹筐向地走去
原来外婆把自己苦心栽培的香菜全割掉了,用来烹汤、烧菜。小女孩每天吃香菜,喝香菜汤、擦香菜叶,可这并不起什么作用,小女孩病得无法走动了。外婆便夜以继日地坐在床头,拉着她的手祈求传递能量以帮助小女孩战胜病魔。
收到消息的父母丢下手头的工作来到乡下,是要接小女孩回城治病。外婆听小女孩要走,迅速地翻身下床,说要去摘些香菜给小女孩。小女孩坐在车里看着她,仔细打量着她:肥胖的身材,腰上系这一条很脏的围裙,佝偻着身子在地里忙活着。
外婆一个人站在那儿,刚摘过菜的手没有洗,在围裙上不停地擦着,风扬起她夹着银丝的乱发,她浑浊的眼殷切地望着小女孩,嘴巴张合着,说着什么,可小女孩听不见。四面的玻璃将她们隔在两个不同的空间。父亲启动了车子,小女孩回头看见外婆肥胖、矮小的身子在车后面跑着,喘着粗气,嘴角冒出一团团白色的热气。小女孩看不下去了,破天荒开口说话了,喊道:外婆,回去吧,外面怪冷的。外婆似乎很高兴,咧嘴笑着,朝小女孩挥挥手,眼里的不舍透过她浑浊的双眼,直钻女孩心里。
在那之后,小女孩再也没有回去过,随着父母定居在城市,谁也不知道,小小模样的她心里装着这样一个大梦想挣大钱,迎养外婆。
只愿外婆再等等她的外孙女,让她有时间去爱外婆,相信那天不会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