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作文
终究,我们都要以自己的方式认清这个世界,认清我们自己。
题记
我们去捉蝉,在夏日的闷热里,在高亢的长声中。
满眼都是翠色,满耳都是蝉声。抬头,却只能看见迎风灿烂的枝条点缀着视野,没有蝉的踪迹。
在树枝间仔细寻找,竟然找到了蝉衣。蝉衣就是蝉蜕皮后留下的壳。其实蝉是一种很奇特的昆虫,本身那么小,不惹人注目,黑糊糊一团,也不被人偏爱,只是努力地活着,努力绽放生命的光彩。蜕出的皮,却精细完整,蝉的每一个结构,都剖析得淋漓尽致。也只有这时,我们才能真正发现它的美。
蝉衣紧紧地附在树干上,要用力才能完好地掰下来。它就算忍受更多的疼痛,也不愿撑坏自己的壳,这便又是一番坚守了。它与蚕蛇不同,也不像茧中的蛾,只需咬破一个洞,就能顺利脱身,也不是蛇蜕皮能比的。蛇没有脚,蝉却有六只脚,带着毛连着刺,加上圆滚的头,凸出的眼睛和轻薄的翅膀,丝毫无损地完成蜕变,这岂是一件易事!怪不得有金蝉脱壳之说。
好不容易找到一只蝉,紧附在树干上,它却不理会在树下大吵大嚷、异常兴奋的我们。它优雅地凌空飞起,轻轻地拂过水面,又突然飞得很高,居高临下地远离目瞪口呆的我们。蝉能飞得那么高,是令我们惊异的,而它从容不迫的风度气韵,就更令我们诧异了。
我知道蝉在高飞前需要经历十几年的蜇伏。它在地下等待漫长的十几年,才等到一个夏天。等秋风一吹它的生命就结束了。
所以它要好好活,嘹亮一个夏天,这才是蝉生命的意义。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其实在很多时候,当面对困境或是窘态时,要像蝉一样懂得蛰伏,却也要有它一样高度的自信和热情,相信自己有俯视、兼济天下的那份自若,那份无法所畏惧,我们终会迎来一个嘹亮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