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尘土里的花作文800字
妈妈总是买些没有收拾干净的,或者发黄,打蔫的蔬菜,还有一些皮都开始发皱的水果,我想妈妈一定是为了便宜吧,可每次奶奶问起价格,妈妈报出的价格总会让奶奶咋舌道:又让人给唬喽!念书的人就是不会买东西,太贵了!为了让妈妈不再上当受骗,我决定起个大早亲自和妈妈去买菜。
清早的空气十分新鲜,一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早市上人群熙熙攘攘,好多菜农在大声吆喝着。拐角处,一群人围着一辆篷车,车上有个帅哥在喊着:白菜便宜卖了,四毛五一斤啦。看着这车白菜,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老叶子都摘掉了,又白又嫩,突然又对妈妈做的糖醋白菜垂涎欲滴了,忙说:妈妈买颗白菜。妈妈嘴上说着好的,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又走了一会,看到一个人力三轮车上码着一堆小颗的白菜,摊子不大,却很整洁,还有几个箩筐放在地上,里面盛着的也是白菜。妈妈停下来,开始捡白菜。我很不解,这些白菜颗很小,老叶都没有摘掉,估计回家得扔一半吧。卖菜的是个老伯,穿着草绿色的棉袄,洗的发白的帆布鞋,两鬓染上白霜。他见有人来,用一只手递过来一个袋子,往里面装起白菜来,我在一旁问道:这菜多少钱啊?老伯回答道:七毛一斤。挺贵啊。旁边有人说道。这时妈妈接道:这白菜颗小,一看就知道是自己家种的,应该也没啥化肥农药,吃着放心。这味老伯说:是啊,这菜开锅就烂,不骗你们。摊边的人多起来,妈妈递过菜,老伯仔细量好,妈妈没有要余下的两毛钱。人多了,老伯就有些忙不过来了,不知为何他的动作有些古怪。离开菜摊,妈妈又领我去了一位老婆婆的水果摊买了些橘子,有去街角的一位拄拐老大爷那买了些日用品
回家的路上,我十分不解:妈妈怎么就爱买这种又丑又小毫不起眼的菜呢。于是便问她:妈妈你怎么不去大摊子买菜,小摊子的菜也不便宜啊。妈妈笑了笑:亏你学美术这么多年,都没看出来那个卖菜的老伯只有一只手。我若有所悟:哦,那妈妈你是可怜他们么?妈妈严肃起来认真地对我说:不,他们不需要别人的怜悯,他们都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虽然他们的腰弯了,但他们的脊梁是直的!我尊敬他们。我恍然大悟,老伯的身影又浮现在眼前,竟是那么高大。
就像开在尘土里的花,尽管处境艰难困苦,也自足快乐地活着,用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他们渺小而不卑微,平凡而伟大,即使开在尘土里,也一样坚强明艳,绽放着属于自己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