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华文化的瑰宝!那一篇篇流芳百世的佳作,给了我们无尽的教益。
在我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教我认知古诗。她陪我一起阅读书店里买回来的配有插图的《唐诗三百首》。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些句子,我都能琅琅上口。那时的我还小,不太懂诗句的意思,只知道了原来小草是烧不尽的,是春风一吹就又长出来的;明白了所有的妈妈都爱孩子,要让孩子吃的饱穿的暖。那时的我,跟着妈妈读着一首又一首古诗。
当我上了幼儿园,我算开始正式接触古诗了,因为我就读的幼儿园正是一所古诗词特色的幼儿园。每天早上我一踏进幼儿园的大门,就会听到操场广播里循环播放着小荧星艺术团的孩子们用歌唱的形式吟唱的一首首古诗。此时,我都会跟着优美的曲调,一边唱一边走进教室,这一路我还能欣赏到制作精美的古诗角,过道上、楼梯的转角处、教室外的走廊里,随处可见。课堂上,老师也会通过多种方式教我们认识古诗:绘画白鹅,我记住了《咏鹅》;参观公园,我学会了《咏柳》就连每天的早操,也被改编成好听的曲子成了古诗的律动操,我在唱唱跳跳中接受古诗的熏陶。
上了小学,语文课本上每个单元都有古诗二则,在老师的讲解下,我更深地体会到那一则则古诗的意境及寓意。如《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幼儿园学的时候,在我的意识里,我天天可以和我的朋友见面,自然无法理解诗句的意思,现在语文书上教到这首古诗,透过老师一句句的分析,我体会到诗人高远的志向、豁达的情趣和旷达的胸怀。
如今我已是一名中学生了,我们在学校依旧每周都会接触古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在沉郁顿挫的吟诵中,我不仅看了一个忧国忧民的政治家的形象,那受时代束缚而壮志难酬的苦痛之情也让我不禁随之黯然!音乐课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吟唱,同样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雄才伟略的苏仙不计个人得失,祝愿天下人的旷达胸襟除了课本上的每周一诗外,一年一度的古诗游园灯会也令我受到了特殊的熏陶,我们在游玩中触摸先贤的衣袂,感受中华民族沧桑而悠远的脚步
中华古诗浩如烟海,让我们徜徉在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感受中华古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