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石拱桥作文
在我的家乡,有一座石拱桥。据我所知,已有三百年的历史了!尽管岁月无情地摧残,石缝间长满野草,石块有斑驳的痕迹,凹凸不平,但它依然雄伟地横跨在河面上。
这座石拱桥长20米,宽4米。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桥洞的两旁各有两个呈半圆形的小拱。在我的家乡,经常河水暴涨,特别是夏天雨水多的时候,这个设计与赵州桥一样,创造不仅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过水量。
在桥的正中央,有一个似罗盘大的红色五角星。里面装制有三把长刀。只有那尖利明亮的刀尖露出来,如今刀尖早锈灿掉,留下石缝空槽。为什么要在桥上安那锋利的刀呢?相传以前,每当乌云密布,打雷下雨的时候,有一条恶龙就像神一样突然出现在河面上。那条恶龙大得惊人,身体将整个河道差不多占满了。然后它将它那庞大的身体摆动,将河水摆到了两岸的庄稼地里,把庄稼给淹没了。然后将身体继续咆哮着河水,威胁桥体安全。当雨停的时候,恶龙就无影无踪地消失了。于是村里的人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制止恶龙,他们就在桥上正中央安装了那五角星,在里面安装了三把长刀,当那条恶龙再次出现时,刀就会自动把恶龙给刺伤,远离而去。从那以后,恶龙就再也不敢出现了。
我想古人是信这一套的,才会有尖刀出现。现在放眼石拱桥,桥面是用石板铺成的,中间宽平,两边有点陡,衔接着地面,十分坚固。多年来,风吹雨淋,人踩牛踏,始终光滑,但磨不平那硬币大的凹凼。两旁有石栏,石栏有1米高,是长方形的形态。石栏上有各式各样的小拱图样,半圆形、圆形、不规则的等;石栏两端比石栏还要高出一点。上面刻着赞美桥的诗句,年代远久,早已看不见了。在桥头有一块功德碑,镌刻着建造时间和工匠的名字,也早已石屑脱落,不见字迹,相传这座石拱桥是村里的一位妇人主持修建的呢。
家乡的石拱桥,虽然没有赵州桥那样雄伟,卢沟桥那样优美,但是在我们的心中,它就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默默地、无私地为人们提供方便,守护着我们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