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常情作文
在社会中,社交礼仪可能是最好的润滑剂了。一个温暖的握手,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能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近。
有时登门拜访朋友,总会带上一些小礼物。或者是一些时令水果,或者是自己做的饼干,算不上贵重,但总有一些心意,向朋友表示自己的重视。
三年级时,我们还有免考生的说法。我很幸运地成为英语免考生之一。英语老师第一次公布英语免考名额时,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有些惊讶。但还是在同学门羡慕的目光中忍住笑意,装作十分平静的样子。
第二天,班主任老师再次公布所有免考生名单时,我静静地等待着听到老师报出我的名字。
奇怪的是,我一直都没有听到我的名字出现。我被替换下了!可是为什么?难道上次的名单不是定稿吗?可是我也没有犯过什么足以让我被替换的错误啊!
事后,正确地说,应该是几年后,我才得知哪个替换我的同学的家长给老师送了点礼物。老师开了后门,把我换下了。
初中,我再次和哪个替换我的同学在同一个班。初二上学期,我被选入学校培优班,对数学和科学进行提高。
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了:老师第一次公布入选者时,名单里没有他。而我们第一次上课时,他也一起去了,从此成为培优班的一员。
我原本并没有注重这件事,直到前段时间从同学那里得知:他是托关系进去的。
我一开始并不相信,或是不愿相信,因为我相信我的同学们都是纯洁的,不会做这种事。渐渐地,也相信了,只是不愿多想。我宁可相信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毕竟,向老师送点小小的礼物,这种事我也会做。而我送的常常是一些水果,一些自己做的小玩意儿。成本不高,仅表心意。我也不会把这点事放在心上。这样的事,应该是人之常情啊!
怎么,送点小礼物不应该是尊师的表现吗?怎么变成托关系了呢?社会关系复杂,真是越来越看不懂了。
也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人之常情已经变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