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屈原作文
品读你,让我读懂了高洁的精神,你让我明白,高洁不是冷淡,不是逃避,真正高洁的精神要敢于承担自己内心中的责任。情系国家,心怀百姓,让你的高洁理应属于不平凡。
你本为楚国重臣,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常与怀王商议国事,参与法律的制定。同时主持外交事务。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同抗衡秦国。在你努力下,楚国国力有所增强。但由于你自身性格耿直加之受他人谗言与排挤,你已逐渐被楚怀王疏远。怀王在位第二十四年,你被逐出郢都,流落到汉北。流放期间,你不经感到心中郁闷,开始文学创作,在作品中洋溢着对楚地楚风的眷恋和为民报国的热情。后来曾经被召返。楚怀王在位第三十年,楚怀王不听你的劝阻,执意入秦,被扣留,后来客死秦国。楚顷襄王即位后昏庸无道,听信令尹子兰的谗言,再次将你驱逐。你流落在今湖南沅水湘水一带。顷襄王在位第二十一年,秦国大将白起挥兵南下,攻破了郢都,你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大石投汨罗江而死。你的一句句诗不仅让同代百姓痛惜万分,也让今夕的人感触几多,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即是你,忧国忧民,范仲淹的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读出了我对你赞美的感情。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你即是这样一个顽强不息的斗士,斗志昂扬,那么多惨痛的代价也灭不掉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你即是这样一个英雄,矢志不渝,冒死也要坚守恒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你被折磨的伤痕累累,却仍然那么执着,你胸怀天下,在这广袤的心海中,一个角落也容不下你自己,有的只是百姓的危难和祖国的兴亡,可最后也落得个凄凉一跃,让滚滚的汨罗江水冲洗你脑中最后一丝想望。楚国的天空太小,盛不下你驰骋的思想,汨罗的江水多情,拥抱了你浪漫的失魂。你一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感动了多少爱国同躯者,得到了多少真切的回音。当年,投江是,你写了《怀沙》赋,可还记得那句重仁袭义兮,谨厚以为丰。正是你那的正道直行、不随世浮沉的节操。
古往今来,在历史长河中你写过多少辉煌壮丽的诗篇,如:《离骚》《天问》《远游》《渔父》等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表现了你勇于追求真理的执着、不屈、矢志不渝的无畏精神和坚定信念。
假如给我一个选择,让我生活在古代的话,我会选择战国时期代,更是楚国那个有你的时代--屈原。真想跨越千年的时光与你对饮,尽管我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但你不会介意,因为你有宽广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