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法即加法作文
米开朗基罗在回答如何创作出《大卫》这一杰作的问题时,是这么说的:很简单,我去了趟采石场,看到了一块巨大的大理石,在它身上,我看到了大卫。于是我凿去多余的石头,《大卫》就诞生了。凿去多余的石头,正是这一简单的方法造就了伟大的艺术品,亦如我们的人生,学会舍弃多余的,才能得到有用的价值,即减法便是加法。
在生活中,有一种舍弃,是为了更好地得到。
日本的近藤麻理惠女士,写了一本《人生整理魔法》,成为了年度畅销书,还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同样大卖,《纽约时报》还专文推介。书中多为整理和布置家居的技巧应用,但其中所蕴含的生活哲学让这看似平凡的小书值得推介:一是随心所欲;二是按东西类别整理;三是学会与物品对话,整理杂物。这样,便能除去家中多余的杂物而只留下少量的物品,提升了整家人的品性,这是迈向理想生活的第一步,若跨不出这一步,一切免谈。生活中简单的舍弃便能很好地提高生活质量,增进彼此感情,可见,生活中小小的减法往往能给我们加分不少,更何况在人生道路上适当的舍弃呢?
世界顶尖级科幻小说作家阿西莫林曾从事生物化学研究和教学。在研究和教学中,他发现自己有创作科幻小说的才能,于是他对自己做了冷静客观的分析:我不大可能成为第一流的科学家,但我很有可能成为第一流的科幻小说家。阿西莫林毅然告别了大学课堂和实验室,回到家中,专门从事写作。最终,阿西莫林这一聪明的舍弃成就了他一生创作480部科幻著作的辉煌业绩,也为他赢得了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幻小说家的荣誉称号。
古人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不可能拥有一切,他总得选择,总要舍弃。这一舍弃,可能会让他痛苦,但会让他更了解自己;这一舍弃可能会让他困惑,但会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更清晰;这一舍弃可能让他惘然,但却会是一个成功的转机。正如阿西莫林,没有对科研工作的告别,哪能迎来文坛上的成就?学会舍弃,有时成就的不仅是一个人,也可能会推动一个国家的发展。
回想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条件十分艰苦,在海外留学的爱国学子们毅然放弃海外各种优厚待遇,决心回到祖国,要为国家建设献出一份力量。他们中有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有两弹元勋邓稼先,有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以及数学家华罗庚若是没有他们毅然决然的放弃,便没有祖国建设的巨大进步。
舍弃是一种态度,舍弃是一种选择,舍弃是一种精神。生活就是一道公平的加减法,学会舍弃,会让你减轻生活中的负担,轻装上阵;学会舍弃,会让你拨清眼前的迷雾,拨云见日;学会舍弃,会让你心有信仰,无所畏惧。生活的公平就在于它在你舍弃的同时,会让你拥有,这便是所谓减法即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