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今年已经五十九岁了,他没有儿女,只有五十平的小房子,还是年轻时单位分给他的。老陈退休后。每天听听小曲儿,和老邻居下下棋,可他并不觉得无聊,因为他有一个青梅竹马的人,与其说青梅竹马,倒不如说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毕竟他们从来没有在一起过。
老陈从小到大的玩伴叫容小月,周围人都叫她容妈,但只有老陈叫她小容。容妈住在一所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那是他儿子送给她的,她的住所离老陈的房子隔着几条街,可老陈依然坚持常来看望她,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是自己从小玩到大的情,也许是因为小容一人在家生活太孤单,毕竟小容的老伴儿在三年前已去世,儿子在外工作常年不回家,周围也都是些年轻人,每天早出晚归的。老陈的邻居们常说:老陈太傻了,图啥嘛。老陈每每听到这里,总会憨厚的笑笑,图啥,只希望它能活得开心些。
小容和老陈在年轻可谓是别人眼中的金童玉女,别人都认为老陈对小容这么好,最终他们一定会在一块儿生活到老,世事难料,小容在二十多岁时去了大城市,三年后带回来一个男人,并对所有人说我要结婚了,众人听后惊讶一番,都为老陈感到惋惜,这么好的姑娘却没有抓住。可老陈可不这么想,他只是希望小容能开心,既然这是她的选择,自己就祝福她。
后来呀!小容结婚了,还生了个大胖小子,而老陈却连对象也没有。周围人都想帮老陈一把,小容也包括在内,可老陈却说:唉!不用了,我一个人过也挺好的。后来他一直生活到了现在,老陈无怨无悔,其实看着小容生活幸福美满,就足够了。
这天,是老陈六十大寿,老邻居们带着自己的孩孙都来为老陈祝寿,可老陈依然徒步去小容家看望她,因为小容腿脚不灵活,老陈就想着自己可以去小容家过生日,这样小容就可以不出门了,还能为自己祝寿,一举两得。老陈边走边想到了小容家门口,老陈像往常一样摁门铃,可他摁了很久,没有人开。不好,出事了。老陈想到这里,二话不说把门撬开,在他眼前是一片狼藉,他顾不上别的,马上去找小容的身影,后来他在厨房里找到了她,看到她躺在地上,轮椅倒在地上,碗被打碎,锅里的水腾腾冒着热气,旁边是一碗湿面条。
他意识到原来小容是想做一碗长寿面给自己啊!老陈想到这里,泪水湿润了眼眶。
小容在邻居的帮助下被送往了医院,医生诊断说小容已是癌症晚期,只有几个月的寿命了。老陈听到这里,不禁心一抖,怎么会。会是癌症晚期呢?医生还告诉他,尽量不要让病人知道,就让病人好好度过人生的最后几个月吧老陈答应了医生,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到了病房门口,一进病房,就看到小荣在病床上静静地躺着,老陈一看到她,又不禁鼻子一酸,泪珠落在他的手背上。她慢慢的睁开眼,看到老陈在落泪,笑着说:哭什么,今天是你的大寿,老寿星。老陈想起原来今天还是自己的大寿,不说都忘了。毕竟发生了这么多事。
老寿星,真对不起,本来想在你的大寿上煮碗长寿面,可现在小容虚弱的说道。老陈打断她的话,并对她说:没事,等你病好了可以天天做面给我吃小容眼眶湿润了。老陈也不知为什么。
他来到小荣家中,看到了桌子上的电话簿,找到了小容儿子的电话,打了过去,和小容儿子说明了缘由,她的儿子听后,惊讶了一番,沉痛了一阵。他也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够开心的过完人生的最后岁月,后答应了老陈。
几天后,两个老人来到机场,老陈推着小容的轮椅,登上了飞机,踏上了外出旅行的路程。
在世界各地环游了数个月,他们回到了故土。之后小容消失了,老陈到处找她,询问她的儿子和她的邻居,都杳无音信。
老陈九十多岁了,仍在寻找小容的下落。即使在她心中,小容已经去世,可总得找到她的坟墓吧。最后他终于联系上了小容的儿子,他告诉他,自己的母亲已经去世,并且有封信要交给老陈。就在她以前的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