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历史悠久,许多传统美德一直传承至今。其中<弟子规>《三字经》都是妇孺皆知的经典。但是他们知道吗?如果你让他背,他或许能全部背完,而你让他真正的去做他也许连两件也做不到。
现在科技发达,社会发展速度快。有人问:《弟子规》这些传统经典是否老旧,学习这些还有意义吗?其实《弟子规》就像太阳一样,这些中华古圣先贤的经典,记载的都是自然法则,人也是自然界的一分子,也有着天性天然的本性。学习这些我认为百利而无一害。
在《弟子规》中写到守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句话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要在一切言行中,要谨慎,要讲信用。和大众交往时要平等仁慈,要时常接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学习。但是在无数的老人含辛茹苦把子女拉扯大换来的却现在,是无依无靠,古人都知道的道理,为什么现在的人就不懂?
古人还告诉我们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我们从出生起,我们从出生起,所有的任何东西都是父母费心为我们准备的。父母亲呕心沥血尽他们所有能力,让我们所吃所用无所匮乏,即使再苦再累,他们也都无怨无悔。无论东西多小,都不可私藏。父母知道了会很伤心,同时古人还告诉我们要好好做人,万一我们的身体受伤害了,父母会为我们感到担忧,但一旦我们的品德有了缺失会让父母感到害羞会很没有面子。但是至今,还是有很多孩子不听父母的话总是不好好做人,让他们的父母伤心难过。我不明白的是他们知道这样不对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父母有了疾病,我们如何照顾才恰当?父母亲不幸去世,我们又该如何照料丧事?古人就告诉我们亲有疾,要先尝;昼夜待,不离床;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丧尽礼,祭尽诚;事死者,如视坐而不是父母生病了,送医院就完事了,不幸去世了,不是大哭一场就算了。而现在的人们恰恰就是这样做了。
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们就能做到这些古人告诉我们的道理,把身外所有的钱财物品,看轻点,少计较,兄弟之间就不会产生怨恨。讲话时,不要太冲动,伤感情的话能忍住不说,那么不必要的冲突怨恨就会消失无踪。这样社会就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我也相信古人告诉我们的道理,我们也一定会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