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捷径何必走弯路作文
在当今社会,捷径一词似乎渐渐由中性词向贬义词衍化。说起做什么事,我们总是要谈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走捷径。可是在这快节奏的生活步调中,我们不选择捷径,那还能跟上发展的脚步吗?作此考虑之后,再听周围的人说有捷径,为何走弯路也就不足为怪了。
事实上,纵使时代变化飞速,捷径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性词。说它是贬义词,只是有些人的一孔之见而已。现代人总是繁忙的,他们对社会的观察也越来越少,不求甚解,只求浅尝辄止偶尔在吃饭喝咖啡的时候顺便看看周围就不错了。哪还有什么闲情逸致像古代隐士那样洞察世间万物,分析人物百态!也不怪他们对捷径的误解,整日在工作,耳闻目见的全是商场上的事。
古时有官官相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今有关系网络,四通八达,徒生无奈。不管你多有才,同那些董事长,总经理比起来,总得多走许多弯路才能得到一份工作,这就是无捷径的悲哀。在商场上,有多少人还会崇尚什么脚踏实地呢?所以在商场上关系贫乏之士总把捷径等同于后门,其义不贬才怪呢?
在商场上,捷径意味着走后门。但在生活中,其意并非专指投机取巧。就好比我们做一道数学题,有一种简便方法和一种麻烦方法,你选择了简便法,这是走捷径,但这是投机取巧吗?又比如说,你要去某地,其路径分小路和大路,为节约时间,你选择了小路,这也是走捷径,但你能说这是投机取巧吗?你还会说捷径已完全成了贬义词吗?你只会说有捷径,干嘛走弯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生活的快节奏要求我们高效率,为此我们也只有事事寻求捷径。对于那些关系户我们不崇尚,但也不完全排斥,世道如此,怨天尤人又有何用呢?
很多时候,有捷径可走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忙乱时遇到捷径,人们总会有如久旱得甘露的欣喜,不是吗?
做人不能过于固执,只要捷径是正道,走走也无妨啊!看看那些危难之时有朋友提供帮助却不接受的人,失败乃成功之母也不值得人同情,人们只会说他顽固不化,有谁还会追随古风说清高呢?时代不同喽!
世间的人啊,有捷径何必走弯路呢!捷径并不单单意味着投机取巧,再说弯路也不一定就是光明之路啊,或许走到尽头你会发现它是个死胡同!有时候成败只在一念之间,机会来时可要牢牢抓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