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作文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这是树上的叶子在寻找自己的根,游子万里,夜夜思亲。这是异乡的人儿在寻找自己的根。
对于年过半百的王天军背着自己81岁的老母亲看社火的事情,有人大为赞叹;对于思乡小诗走红网络的事情,有人不以为然;对于高管辞职当电工照顾母亲的事,有人嗤之以鼻。但在我看来,这都是他们对于自己根的寻找。就像天上的云总会回到天空,就像枝头的鸟总会回到巢穴。没有根的地方总给人太多破碎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家,都需要家人的温暖。
有人不屑,总认为高管辞职可能是炒作,又吐槽网络小诗毫无内涵。可是,我想问一句:高管炒作辞职,就算走红又对他有什么好处?有宫室之幸还是有妻妾之美?他的行为就算我们不理解,但我们应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因为:爱父母,尽孝心,这是人生而就有的本能。
事实上,尽孝,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愫对根的思念与渴望。这是世上每个人都溶在血液里,刻进骨头里的东西。从构成人的第一个细胞中分裂出新细胞开始,人的一切行为都有源头。人们累了,倦了,但却苦于世事多艰,万般无奈,此情此感无可寄托,便想起那起源。有人即刻行动,有人强忍艰辛,只是际遇不同,选择不同罢了。
那些至今仍为人传诵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们大多留学海外,却一心向国。为什么?只因他们是中华儿女,中华民族就是他们的根。纵使他们散落在世界各地,漂泊在天涯海角,但思乡之情从未消散。所以,他们放弃了国外的一切,他们回来了,回来得义无反顾。
就算白天被批斗,晚上算方程,但他们从未抱怨,因为他们回到了根,再苦再难,也掩不住根带来的甜。
有些人感恩父母,有些人思念家乡,有些人回报祖国。无论如何,同时寻根者,没有高低,不分大小,无论贵贱。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在哪里都是流浪。所以寻根,也就是在寻找心灵的栖息之所。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寻根,尽孝,这就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初心。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那所寻之物不仅仅是根,更是一座乐山,一渠净水,一生清静,一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