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故乡作文
记忆中的故乡,美得像夹在经典著作中的一页页篇章,寂静、朴素、暗藏哲理。
小时候,我的好奇心爆棚,每天都吵着要和爷爷一起上山种地,爷爷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了我的请求。于是他便到竹林里找来一根很短的竹子,但是很粗,拿在手里就好像孙悟空的金箍棒一般,然后又到集市上买了个小小的锄头。敲敲打打半天之后,一个特殊的迷你小锄便做好了,我试着挥了挥,十分的称手。
第二天我便跟着爷爷上山了,我站在田垄上望向一片待耕的土地,对于第一次种田跃跃欲试。我奋力提起手中的锄头学着爷爷的样子向田里锄去,东锄锄,西锄锄。不管什么我都拿起我的武器去打它,有时爷爷刚种下一棵苗,但是我便学着奥特曼打怪兽一样把它锄折了,但爷爷并不会因此骂我,而是每次用那我极其嫌弃的粗糙双手托着我红润的脸蛋笑着说:你个小捣蛋鬼。现在再想起来这幅场景,忍俊不禁。
家门口的那棵高大威武的李子树也是我小时候难忘的记忆。它可不一般,打爷爷开始建造这栋房子起就扎根伸枝了。如今历经了一个世纪的风吹雨打,使得它比同类的树要高出许多,这也使得它看起来如此高大威武。但是一到春天,它的威武之气却全然不见了,只留下那满树的白花,染白了树叶,染白了地面,也染白了天空,仿佛置身天堂一般。清晨你也会惊讶于它那醉人的花香,将你从美梦中唤醒,开启清新的一天。每当李子花开之时,我天天都爬到李树上仔细观察着花瓣,想要快快的看到那诱人的果实。这也许是我想回到故乡生活的原因之一吧。
这棵李树同时也是我们家的宝贝。常在吃过饭后,爷爷奶奶都会拿着一把小的竹凳坐在树底下下乘凉,嬉笑着谈论往事,分外有爱,而我最看重的是它所结的诱人的果子。等到果实成熟的时候,我便着了魔似的追着爷爷求他给我摘果子吃,但大部分请求都被回绝了,有时也会成功几次。这时爷爷会从家中找来一根长长的竹棍伸进树叶之中一顿敲打,就好像是孙悟空大闹天宫一般惹得树上的鸟惊飞,还伴随着天上的李子雨,我也快速的抽出口袋的布袋子将地上掉的李子一扫而空。等到每次晚饭过后我便会钻到桌子底下,从小暗格里拿出我的这些宝贝李与大家分享。如今这朴素的一幕却成为奢望了。
至今,过去这么多年了,那个锄头,那棵李树早已消逝,我却没有一个与其有关的物件,有的只是发黄的记忆!好在心灵的底片上,许多记忆犹新。仿佛雨过天晴的菜园里沾满露水的花朵永远鲜活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