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战士们手持锋利的兵器,身披犀牛皮战甲。在鲜艳的战旗的挥舞下,两国的战士们用兵器战斗着,两国的战车相互攻击着
敌军再一次冲了上来,像潮水一般的。两军的箭互相交涉着,坠落在阵地上。战鼓被鼓棰敲的响亮!壮烈牺牲的战士们,尸体被弃于荒野上,再也无人问津
作为本朝的忠骨,我可以在时空各处穿梭,做一个任何人都看不到的灵魂。我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我的旅途,我选择了穿梭到四百年前,来到上一个时代,那个令人向往的富饶时代。
哗――,我穿梭到了上一个朝代。
天气还是那么的炎热,此时好像是到了这个时代的末尾。
旁边的士兵有规律地站立着,一个将军站在操练场大门前,似乎在等待什么。此时,一群年轻力壮的青年被几个士兵押来,后面慢吞吞的跟着一个老太太。有一个青年回头看了看,挣脱看管的士兵,向他的老母奔去。这位面色苍白的老太太,她的丈夫也死于之前的战役,而她的儿子这也许是她最后一次看见到她的儿子。老太太拄着拐杖,眼睛红肿的给儿子交代着什么。将军走过来,示意几个士兵拉走青年,青年反抗着,但仍然不敌四个壮汉。青年还是被拉走,将军走过来,很有力的斥责着青年:现在都到了如此紧要的关头,你竟还顾着自家的私情青年不知所措,他应该是第一次被捉来当壮丁,接受训斥后乖乖地回到了方阵,这可能真是他最后一次见到他的老母了。
不知什么时候,我与青年的眼神交汇到了一起,我看着他红红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一种痛苦的眼神,我不禁眼睛一热,泪潸然落下,这个场景我十分的熟悉,因为我也经历过分离,是最后的分离
我到现在才发现,原来国家的富饶总是建立在个人的痛苦上。战场上拼杀的战士们留下的鲜血,不仅仅染红了亲人们的眼,也烧红了国家统治者的眼!这不就是当年唐朝的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
唉,国家兴,百姓苦,国家亡,百姓也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