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榜样作文
都说朋友是自己的榜样,是一面镜子,从中你可以学习到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我也有一位这样的朋友,她成绩优异,学习刻苦。她就是我的榜样,晓晓。
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讲二元一次方程。我没认真听讲,心想这些知识小学就学过了,为什么还要讲呢?做题时认真点就可以了。不料在接下来的一次考试中,因为粗心大意,我算错了好几道题。我找晓晓的满分试卷来订正。当我走过她的课桌时,看见她用红笔订得满满当当的试卷。其实她写的答案原本就如同标准答案一般。我正纳闷她为什么还要这么费劲,这时晓晓走了过来,拍拍我的肩对我说:怎么啦?有什么不会的题吗?我问她为什么要记这么多笔记。她笑了笑:这些都是细节上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记了笔记,下次复习时就会有重点,理解就更深刻了。再说,认真听课不光要认真记笔记,而且要修一颗纯净和完整的恭敬心!回想起自己课上漫不经心的状态,我不禁羞愧万分。原来成绩不能靠吃老本,而是要不断积累;原来学霸不光在勤奋刷题,而且一直在修恭敬心。想到这里,我更佩服晓晓了。
不仅在学校十分刻苦,晓晓就是在平时也毫不松懈。运动会时,我不方便回家吃饭,又不想去食堂,晓晓邀请我去她家吃午饭。可以去学霸家里参观,多让人兴奋啊!用过午饭后,我和晓晓去休息。那是一间不大的卧室,一张书桌,一个放满资料的书柜,和一个铺着淡黄色床单的床,满屋子书生的生活气息。我跳到床上,随手拿出一本漫画书翻起来。转身见晓晓却端坐在书桌前,她正儿八经地刷题呢。那模样仿佛在考试。我说:晓,都运动会啦,休息一下吧,不如一起来看看漫画,放松放松?晓晓头也没回,顿了一下笔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即便运动会也不应荒废学习。漫画你先看,我以后再说吧。说完便接着埋头专心刷题了。看着晓晓认真的劲头,我不禁被她深深地感染了,忙把漫画书放回书包,开始温习前几天刚学的古文。一个中午,一个侧面,我从学霸身上学到了珍贵的东西无时无刻都努力学习,这已成了他们生命本能的存在。
最可怕的不是别人比你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刻苦。这句话用在晓晓身上正合适。的确,谁都不是天生的学霸,刻苦是后天养成的。从晓晓的一言一行中,可以看出她的优秀是源于她的刻苦。
晓晓不仅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榜样。谢谢你,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