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英雄的叹息作文
一滴污水可使一杯清水污浊;一滴清水却不可使一杯污水变清。
题记
历史的长卷,有光明,有黑暗,无数英雄叱咤风云,而有些英雄,唯有在黑暗中叹息。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这是屈原的声音。是啊,在那个时代,帝皇昏庸,奸臣当道,一心救国的他,却未能得偿所愿,最终他带着无尽的悲凉投入了汨罗江中。没错,这污浊的世界容不下如此清白的他,也难怪他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了。
不为五斗米折腰。这是陶渊明的声音。这又何尝不是他面对那纷乱而又污浊的世界,发出的无奈叹息。他并没有做错什么,可那个社会容不下他。最后,他被迫隐居于世。他再也不用忍受这污浊世界的侵扰了,这世间让他寒了心。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凭栏而立,慷慨而歌。是的,这不是他的叹息,是他抗击金人的豪情壮志。但是,在奸臣当道的南宋,这诗句何尝不透着出丝丝悲凉。岳飞精忠报国,救民于水火。可他却被奸臣的妖言所害,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被赐死。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怎不令人怒发冲冠?
倘若只因清水无法改变污水,使其变为清水,就不做一滴清水,那么这个世界只会变得污浑一片,永无光明。历史上的英雄,都曾为世间带来丝清明。世上没有绝对的清白而无丝毫污浊的水,社会人生也是如此。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清白去洗涤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无限接近清白;同样的,我们不能做那滴污水,只要自清无污,只要坚守底线,哪怕世间再污浊,它都无法攻破我们心里清白的底线。
试问,世上哪一个英雄不是如此?哪一个英雄不是坚守自清而被后人传诵?
屈原投江,陶渊明隐居,岳飞精忠报国。他们哪一个人不是凭一颗清白的心,在污浊的世上成就了不朽的自我?他们不畏这污浊,一心向着清白前进,就算抛却性命,就算与世隔绝,就算蒙受冤屈,为了还这世界一份清朗,他们无所畏惧。
倾听英雄的叹息,我明白了历代英雄那一颗颗洁身自好的心,也知晓了我们这些后人要有一颗在污浊世下坚定不移,坚守清白的心。
坚守自清,以清化污。
可怕的,不是被污水所侵扰,而是无法为这污浊的世间带来你的那份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