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解决矛盾的另一种方式作文
两年前,我们家还住在简陋的出租房里,那里的隔音简直是没隔音。隔壁邻居的做饭、洗碗、骂孩子仿佛就在我身边直播。我一直以为我可以有很大度的胸怀接受所有,因为隔壁邻居也在现场直播我家的生活。
直至我家楼上就搬来了一个新邻居这个狂热的流行音乐的爱好者。楼上楼下这所有的住户不得不每天晚上八点开始,就接受音乐的洗礼。
晚上八点是我写作业的时候,有时背书背到一半,那音乐就轰然炸响。一边是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一边是林俊杰的因你而在我为你心跳,我为你祈祷,因为爱让我们能遇到。这两者我完全无法融合。我只好站起来徒劳地把窗子关得更严实一点,这单薄的墙壁却挡不住林俊杰动人的声音。我只好一面诅咒着房东为啥为了多盖几间房子来出租却没有道德把墙做得那么薄;一面诅咒着这个新来的邻居真是没有公德心的典型代表。
母亲见我总是烦躁不安,就决定去楼上交涉一番。我在房间里竖着耳朵听动静,只听得母亲的声线由低到高,只听得楼上啪地摔上了门,本来就尖利的音乐声陡然变得更震耳欲聋。母亲黑着脸走回了房间,没好气地说:明天我去给你买个耳塞吧。
就这样,我们的邻居一天天地听他的歌,我们家也一天天地忍耐。可是昨天晚上不大一样,显然音乐声小了很多。
昨天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昨天风有点大,里面楼上的邻居的衣服掉到我家阳台。我见到那件很熟悉的黑色T恤,我跟爸爸说:这是楼上那个讨厌鬼的衣服啊,终于也有落我手里的时候。我甚至想把这件衣服马上扔到垃圾堆里去,才能消去我心头之恨。可是爸爸不同意,让我把衣服还回去。见我不想去,爸爸说:你把衣服还回去时,跟他讲一下音乐可不可以开小声一点点。听了爸爸的话,原本我是不想,我觉得事情不可能像爸爸讲的这么容易。但是犹豫了一下,我还是上楼去了。
咚咚咚,楼上邻居开了门,黑着脸问我什么事,我把衣服递了过去,说:这是你的衣服,掉我家阳台了。他面无表情地接过了衣服,我赶紧说:不知道可不可以麻烦你晚上把音乐开小声一点,我晚上要写作业,我现在初三了。他还是没说话,又面无表情地把门给关上了。我有一点失望回家了,想着爸爸想用这点小伎俩,根本不可能打动那个奇怪的邻居。
奇怪的是,那天晚上后,音乐还是准时会响起,只是已经变得小声很多了,我终于可以安静地写我的数学题。
我想,我没有报复那个楼上的邻居,而是选择把衣服还回去,意想不到地解决了这个矛盾。当我们在与人相处,实在是走不通时,宽容也许是解决矛盾的另一种方式。这就是这件生活小事给我的一点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