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不等于纵容作文
她是妹妹,你多让她一点。
小时候因为婶婶工作很忙,所以我和表妹住在一起,这句话伴随着我和表妹的成长。
我刚上小学,表妹上幼儿园。我和表妹都酷爱吃零食,什么喔喔奶糖、什么旺旺雪饼、什么薯片香肠,都是我们的最爱。奶奶总是把东西分成两份,我和表妹一人一份。我舍不得吃,喜欢省起来慢慢吃;可是表妹吃啥都比我快。她总是很快吃完,就开始要求吃我的那份,我当然不肯。奶奶就会说:她还小,你让她一下嘛,分给她吃一点。如果我还是不肯,表妹就会坐在地上耍无赖,不停的哭。奶奶就会坚持要我分给她吃,来制止表妹震耳欲聋的哭闹。于是,无论表妹的要求多么无礼,总是会得到满足。
后来,我上初中,表妹上小学了。我和她争的就不是零食了。我们住在一个房间里,我喜欢把东西整理得很有条理,表妹却总是把东西乱扔。无论我怎么收拾,房间总是乱得象个猪窝。我有时很生气,要求表妹把自己的东西要收拾好。但无论我怎么说,她就是不做。我就向奶奶告状。奶奶也总是说:她还小嘛,你大了,就帮她做一下,做点事也没有关系。于是,表妹再也不整理她自己的东西,总理直气壮地要求我去整理房间。
那时我很不解。都是孩子,为何我就要让她?有时,我和爸爸妈妈抱怨。爸爸妈妈也没有给我一个合理解释,就总说她还小,你比较大,让她一下没关系。见我还是有些不满,就说:你没有读孔融让梨吗?怎么这么计较。我有时也怀疑自己是不是真有点小心眼了。
现在长大了,表妹搬回去和婶婶一起住了,那点不快渐渐就随时间淡忘了。
今年过年,表妹和婶婶一起来家里拜年。我在房间写作业,表妹在客厅吵闹,吵得我作文完全写不下去。我去和婶婶说这事,婶婶却喊我带表妹去楼下玩,她说:反正你现在写不出来,先带她出去玩一下嘛。我无奈带表妹出门,不小心一脚踩到泥里,表妹见到,又故意用力踩一下泥,一下子我的新鞋变成了泥鞋。我怒火一下喷发出来,说:你到底想干嘛!话音刚落,她就哭了。一回家就跟婶婶告状,说我骂她。大家就说我了:你这么大了,就不会让她一下吗?这时,我的怒气值到了顶点,大声说:她故意把泥弄到我的鞋子,我还要让着她。你们把她惯成这个样子,就是纵容她!整天让我让着她,走出门,谁要这么让她?一时间,家里大人们就安静下来。过了一会儿,婶婶还在喋喋不休地说我小心眼。妈妈却走进房间来,端了一碟水果给我。
夜晚我躺在床上,想明白有些事可以让,有些事却绝不可以一直退让。家长对孩子的宽容就像食物,过了期就会变质,反而会害了孩子!宽容绝不等于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