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相伴成长路作文
成长的路,有时平坦有时崎岖,有时五彩缤纷,有时又是阴霾满天。但却有一个地方总是陪伴着我,给我鼓励,给我温暖,使我走过一个个的春秋冬夏,那就是家乡的小河。
儿时父母出去打工,我便住在外婆家,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有大山,鸟儿,田野,森林。还有满山遍野的小花小草。但不必说那飞翔的雄鹰,也不必说万紫千红的野花了,光是村口的那条小河便已是我的乐土了。
外婆家乡的小河就如一位风姿秀美的少女,野外的小花把她精心打扮,春有映山红,夏有紫罗兰,秋有金黄的野菊花,冬有不怕冷的忍冬花,所以,小河一年四季都不缺少颜色、活力。
小河的水不深,透过清澈的河水能看见河底又圆又滑的鹅卵石,河里的小鱼小虾不少,每年外婆都能捞到好多的鱼虾,焙成小鱼干,做成美味的小菜,常常引得我们这些小不点们食指大动。小鱼小虾的诱惑只是其一,更让我回味的是童年留下的最美好、最快乐的回忆。
那年夏天,受不了闷热天气煎熬的我偷偷地跟着村子里的小伙伴跑河边玩耍去了。尽管水浅,但下水后却是冰凉冰凉的,因为这水是从后山流下来的。问渠哪得冷如许,为有山上源泉流啊!我们比赛玩憋气,打水仗,累了后捉小鱼虾。节目总是层出不穷。
即便是冬天,也阻挡不了我们的童心和对小河的依恋,因为冬天鸟儿找不到虫子吃了,也会飞到小河边啄小鱼虾。此时就是我们出场的时刻了,上演一场黄雀在后的残忍剧目。
小河不仅是我们的乐园,更是我们庄稼的生命之源。外婆的果树需要它,田里的庄稼需要它,小鱼小虾们更是离不开它。犹记得有一年,家乡发生了少有的旱灾,连续几个月都没有下雨了,村里的井也干枯了,眼看着庄稼们耷拉着脑袋,奄奄一息了,有谁会想到那柔弱不堪的小河竟还那么清澈。村里的人们惊叹着,心里感激着上苍,送给了他们这神明一样的小河。他们用小河水浇灌蔬菜、果树和禾苗。因为小河,村子里重现生机。那时的小河就不仅仅是我的乐园,我的朋友了,更是家乡的生命之水,是我的亲人。
后来,我上了中学。中学的数学难题总是困扰着我。双休日,走不出学习困境的我又亲切地来到小河旁,向小河诉说我的烦恼。我竟奇异的发现了一条小鱼在湍急的河水里溯流而上,它一次次地被回漩的河水冲下去,却一次次地往上游着,终于它成功地避开那湍急的流势,前往平缓的上游了。那一刻,我恍然大悟:遇到挫折是就得不放弃,勇往直前,改变策略,迎难而上,就能到达成功的上游。
家乡的小河,是我的乐园和朋友,也是我的亲人,是家乡的生命之水,更是我的良师益友。它相伴我成长,是我永远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