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春风拂面的回忆作文
年年月月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题记》
人人都道江南好。
我踏青石砖板,穿过人山人海,抛开世间喧嚣红尘,只身一人,独寻一脉幽悄,醉梦于灯火繁华,林壑尤美的江南。
雨滴濡染了我的衣袖,我撑开朱红油纸伞,正巧儿,赶上了江南的雨。
烟火朦胧的江南小楼渲染在一片似雾非雾的纱中,远处听见犬吠,还有人大声喊道:下雨了!出去看雨吧!又闻见石桥下的河流,静静流淌,与雨水排击的声音。
我撑着小伞,站在桥上,感受着着江南松松爽爽的雨,感受着古今之人乘兴江南,步过烟雨,而酌一口小酒,偶然作下的情韵小诗。
我在看,在想,在感。
忽然远远地听见有人在喊:小姑娘,别站在雨里,仔细别沾湿了衣裳,快进小店避避雨吧!我便回头看着,不知是否在叫我,见无人答应,便寻声觅处去了。
进了那家小店,是一间小茶舍,外头堆着几捆茅草以及站着一尊小小的,圆头圆脑的弥勒佛。刚开店门,几丝暖意便迎面扑来,一阵茶香绕着几缕檀木烟容臭之味萤绕心间。我欣悦地问道:是龙井茶吗?真香。只见一小姑娘撩开青蓝帘垂,从后门进来,笑了笑:是啊,小姐姐好眼力。我见那姑娘,莲步轻移,身姿婀娜出众,一颦一笑,娇羞可人,恍若神妃仙子,美哉。忽然认为,与这江南小景相得益彰,便又联想到李白云:云想衣裳花想容。只是不知如何称谓,便笑了笑。小姑娘拉我坐在一把红木椅上,递予我一杯用紫砂壶装着的茶,又笑道:姐姐叫我小翠便行。我是这家茶舍的小主人,本是我外公的,但他老人家竟一人游走山林去了,将小店授予我。
我笑了笑,心想:虽这小姑娘素未谋面,却感到似曾相识。我便说道:小翠妹妹好生热情,长得又如此清秀,我是领悟到了人们说的江南美人。她害羞地低了头,笑了笑。然后,又立马说:我从未离开过这个地方,从未去外面看过。我十分不解。那是因为我爱这种悠闲江南,无人声喧闹,也无纷乱的人情事世,如同梦境,且在雨天能品一品茶香,览一览古今之书,如此甚好。我十分惊讶,因为从未有人与我有相同之感,与我如同志同道合。我便向他要了几本李白的书诗,与她共览起来。
已而太阳升了起来,阳光撒洒在了小河上,波光鳞鳞。小翠突然拉住我的手说道:姐姐,走!我们一起去看看几百年的古楼,这真道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我牵着她的手,浴沐在阳光中,感受江南人间之美,人情之味。
偶然乘兴,步过江南,未尝料到遇知己,谁道那段江南中春风拂面的回忆最为奇妙,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