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陶渊明作文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唯有你与众不同。
题记
他生于天地之间,却不为尘世所染;他不向往离世,却有属于自己的桃源;功名利禄视为尘土,人情世故看作云烟;远离污浊的世界,还心灵一片蓝天。他就是我眼中的陶渊明,虽然他不及李白浪漫、不及柳永婉转、不及王勃浩荡、不极及杜甫忧国,但是他依然值得我敬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心情是如此悠闲坦然,以至于提到陶渊明我们便会想起那个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为。的乡野村夫。他向往田园也许正是为了能享受这世外仙境的幽静与坦然,世间的凡事总是使人心生杂乱,也许正是这样返璞归真的生活才适合遗世独立的圣贤。生于山水间,向往心中的桃源,采菊花以自慰、与天空对白,游走于田园之间,偶尔会望见遥远的南山。尘世似乎渐行渐远,将真理留于心间。
生活正应如陶公一般,简简单单顺着内心,存于天地间。这才是人生的大彻大悟,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既然结庐在人境又怎能无车马之喧,陶潜心中的忧,世人不会明白。世人说他是隐士,可谁又能明白卧龙尚有腾飞之梦,老骥尚有千里之志。他也曾有自己的志向,他曾想造福乡里、想为百姓撑起一片天、想缔造一个真正的桃源,可惜现实的黑暗如同一座大山压在他身上,令他翻不过身、挺不起腰,使他不得不放弃理想,安于现状。这样一个专权的社会,寒门弟子又怎能创造一片天。况且陶公他又是那样清高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看淡了官场的功名利禄,厌恶了那尘世的勾心斗角。尘世就是这样,百姓总是会沦为被欺压的对象。和谐平等的桃源只是一个被扼杀在萌芽的梦,甚至于只是一个幻影。月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带上自己的志向,远走他乡;离开这个喧闹的尘世,找一方净土把心灵安放;引壶觞以自酌,乐琴书以消忧;以山川为友,借田园消愁。
既然忧愁不能化解,何不将它转换为自我安慰。安慰受伤的灵魂,也安慰那迷茫的世人。华丽的藻饰、闪耀的点缀,不过是人生的一刻间,最终皆为云烟。与其用简单换来快乐,何必垂眉折腰换来那本不属于自己的忧愁。回到现实他依旧是那个短褐穿结、箪瓢屡空的五柳先生;但在梦中他拥有那个宁静祥和、怡然之乐的世外桃源。
我心中的陶渊明,没有修饰、没有点缀,一壶老酒伴着思绪饮下,一切都化为云烟,随风飘散。终身的愿望都化为纸间遐想,悠然的田园间透出一点凄凉。表面上你是如此淡定,内心却是一片迷茫。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就让你的人生少一些污秽,多一些凄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