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文物的故事作文
一直以来,我都顽固的认为,文物就是埋在土里昏黄发黑的古板旧物,无聊无趣,直到遇见你彩绘雁鱼青铜釭灯。你带着妙趣与智慧,为我这个相隔千年的少年打开了一扇中华文明独有的窗,让我看到了一个个灵动有趣的生命。
初次结缘是在考古节目上。你静静出现在电视上,只一眼,我便被你的独特吸引了。屏幕上的你神气活现的伸长脖子,向后歪着脑袋,大嘴里衔着一条瞠目结舌的肥鱼。你一本正经的样子让我笑得前仰后合,拍着手,瞪大眼睛望着你这只呆头鹅,也傻傻的模仿着你那贪吃的模样。瞬时,文物二字再不遥远,心中的刻板印象默默更换:原来,文物也是很有趣的呀!
再次遇到你是随学校参观国家博物馆,在古代中国展厅中,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你。你比初见的时候更加憨厚庄重,高高挺立着,自豪的翘起尾巴,神情专注地叼着鱼。仔细看你的身上,竟还有用墨线勾出的翎羽,鳞片和夔龙纹,一条一条清晰可见,竟没有留下岁月的痕迹。我绕着你一圈一圈地转着,从你的扁嘴看向你并立的双足,眼睛不肯放过你的一处细节。绕着绕着,我不由自主的靠近你,只听砰的一声,脑门紧紧地贴上了玻璃,我吓得连忙闪开,小心翼翼的和你保持一段距离。忽然觉得你在对我笑,心中有点恼怒又有些奇怪:你在笑什么呢?是笑我对你的痴迷,是对和我的千年相会的喜悦,还是在笑物是人非的沧海桑田?展厅里都是古老的文物,可在这一瞬间,我恍惚觉得与你跨越了时空,你走近了我,我走进了你。
意犹未尽的我回家后连忙翻看《文物里的古代中国》,想要寻找你的奥秘。终于,在秦汉部分,我再见到了你。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这如在梦中的感觉正如我们的相遇。你巧妙绝伦的科技构造更令我叹为观止。又一次,你打破了我对文物的固有印象,原来文物的创意在千百年后仍能熠熠生辉。
自从遇见你,我便爱上了文物,一次次陶醉于每一个记载着动人故事与传说的文物中,一次次沉醉于文物背后大国匠人的喜怒哀乐
一天,我突然又想起了你,忙不迭地跑去初次结缘的地方与你再次相会。时隔三年,你还如当初一样,伸长脖子,一本正经的看着每一个观赏者,等待为更多的人写下他们与文物之间故事的序章。
文物,在它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了生命,他们承载着泱泱中华的五千年文明,将丰厚博大的中华文化深深地凝注到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里。自从我爱上了文物,我的灵魂里便住进了两个字---中华!
多多品味文物吧!用实际行动去热爱、传承我们的文化,肩负起一代青年的纯正使命!
这就是我与文物的故事,我与中国文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