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作文
陈伯一直是个很小气的人,这一点,众所周知。
他是住在我奶奶家隔壁,算是爷爷奶奶的老邻居了。
老小区,秩序没有像新小区那么好,爷爷奶奶住的那个小区周围总有一个或两个老乞丐。小区里住的多是老人家,心软,见到这两个乞丐,便多是会给点零钱,再不济,也总会给些剩饭菜一类的。但是就是不曾见过陈伯向他们施舍过一分一毛,甚至有时遇上乞丐,还要训他们不思进取。凶巴巴的,叫人看了害怕。
这样一位乞丐见了要绕道走的主儿,平日里也尽显吝啬本色。一件旧衬衫穿了几年了,洗褪色了也不扔,外出买菜会跟菜场大妈为了两块钱吵架,几个卖菜的大妈相互间聊起他,都是眉头一皱,像忆起什么不快的事。
或许是常在考虑怎样省钱,陈伯的眉头总是锁着的,看起来阴沉沉的,他又是不爱跟人说话,所以总觉得他很吓人,是个大坏人。小时候,这一栋楼上哪家孩子不听话,只要说去叫陈家伯伯,那孩子就不敢闹了。
印象中的陈伯,活脱脱是个招人嫌的铁公鸡。
有一年,爷爷奶奶住的这个老小区里搞募捐,有一个匿名的居民捐了一大笔钱。这老小区里住的老人们的经济水平都是差不多的,捐款数额平均也都只是在一到五百,鲜有超过一千的,大家都是意思意思,但那个匿名者竟是捐了十几万。搞捐款的主任有些吃惊,他想知道是哪位老人捐了这么多钱,表彰一下,但问来问去,也没人承认。
后来是爷爷奶奶悄悄告诉我,是陈伯捐的钱。吝啬的陈伯竟然会捐这么多钱?我反复质疑,但爷爷奶奶口口声声说他们亲眼见到陈伯某天很早把一个大袋子拎了出去,而又是空手而归。恰是那天,搞捐款的主任说是收到了一大笔钱。陈伯捐了这么大一笔钱,却是一声不响的,彷佛他全然不知道这一事似的。
因为此事,我对陈伯一直以来固有的那个小气吝啬的印象变了,原来,陈伯一直以来省吃俭用一毛不拔,都是为了给山区孩子们捐款啊!他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啊。原来,在陈伯那件又老又旧的衬衣下,竟然掩藏着这样一颗又热又暖的心。原来我们看待一个人不能仅仅看表面呀!
捐款一事过后,陈伯依旧会训骂要饭要钱的乞丐,见了就骂;也依旧跟菜市场的大妈们斤斤计较,常被他们在背后嚼舌头;不懂事的小孩见了他依旧会哭。但陈伯从来不说什么,人们也许至今不知道他的善举,悄悄骂他抠。
而陈伯也只是继续穿着他那又老又旧的衬衣,皱着眉思考省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