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背后作文
竹子,没有寒梅的清韵,没有青松的傲岸,确是人间常翠的知音。在风起的绿烟里,唱其香韵,琴声婉转;在沉香的山水间,淋漓瘦叶,舞尽风骨。
我在那个冬天,因为冬天的雪,因为雪中的竹,读懂了大山的魅力。
川流不息的人群,堵塞不通的马路,在城市中随处可见。忙碌紧张的气氛压得我们难以喘息。
为迎接新年,我和爸妈来到爷爷家。不知怎的,我一进门就看爷爷与爸妈都板着脸,一声不吭。爷爷看我来了,便邀我去爬山。
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在洁白的雪地上缓慢地前进。来到半山腰,我和爷爷准备坐下来休息一会。刚一坐下,我忽然看见眼前几竿翠竹边有几个小黑点窜出。我便走到翠竹旁,轻轻抚开白雪,任雪在指中流逝。雪渐渐被抚开,一个巴掌大小,头儿微尖的东西慢慢被挖开。我问爷爷这是什么,爷爷说:是竹笋啊!这山的千千万万根翠竹都是由它变换而出的。我略懂地点了点头。
忽然,我又听见爷爷喃喃道:不管如何,我都要一直守着这山竹林。我听后不禁皱起了眉,爷爷这话是什么意思,又没有人阻止他这么做。
我和爷爷继续向山顶爬去,雪开始在天空中飞舞,偶有雪花飘进后脖,化着一滩水,使微微出汗的我,透骨的凉。
来到山顶,我看到山顶的寺庙上已有一层厚厚的雪,整个顶部只有白色。我听着从中传出的木鱼声出了神。爷爷一手拉着我走到山顶的边缘,一手指着山下成片的竹子对我说:好好看,孙女。看完告诉你爸妈不要再劝我了,我是不会走的。原来爷爷与爸妈是因为爷爷不愿搬到城里去住而不高兴啊,我恍然大悟。
我朝山下望去,整座山都是白雪覆盖,漫山翠竹立于雪间,整齐而又错杂。如微风拂水,携一身素雪在天地间往返。真是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虽何处无竹,但何处却有如此竹,令你将所有事情抛诸脑后,全身倾注。
爷爷于平静中寻求淡定,于淡定中寻求安然。正是在山顶往下看的一瞬间,我明白爷爷的选择源于何处。爷爷以山水为伴,不求显贵,不做肃疏的颓然,不做红尘的过客,而在这大山竹林深处寻求一份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