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孔爷爷:
您好!
我是二十一世纪的一名普通中学生,相隔数千年后很冒昧地给您写了这封信,我是想向您请教,和您探讨几个问题。
你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儒家文化的代表,您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弟子三千,桃李天下,您的思想精华谱成了《论语》这部闪耀着智慧光辉的旷世名著,让我们一代代沐浴在您的思想下生活成长。
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不能说您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就拿您遇到的那两个辩日的小孩,您不也是瞠目结舌,无言以对吗?
还有一次,当您的学生子贡问您: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您答: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您的用意是在告诉人们要用宽容的心去对待别人,看待事物。就这样,我们中华民族在恕中让异族入侵,在恕中让城市割让,在恕中签订不平等条约,在恕中鸦片泛滥,洋人横行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这苦难就是因为我们的民族一而再,再而三的恕,如果您预料到您的子孙后代经历的这些,您还会提倡您的没有原则的恕吗?我相信你是不会的。
还有,在生活中,您的这种消极退让的思想也会让我们吃不少苦头,比如一个同学不小心弄坏了我的一块小橡皮,我会以一颗恕的心去对待他,结果他反而变本加厉,弄坏了我更多的东西,我还要是再继续恕下去,结果会怎样呢?我觉得我应该有理有据地在他第一次弄坏我东西的时候就告诉他:下不为力。这样,他才会有所收敛,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影响我们友情的事情发生了,您说对吗?
尊敬的孔爷爷,当我穿越了几千年的光阴向您请教,当您看到我这初一女孩的不成熟言论的时候,相信您不会生气,您好会用您智慧的目光迎接我的质疑,您还会用您宽厚的心胸教导我成长,我相信我会继承您思想中适合现代社会发展的精髓,用自己的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建设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