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自古以来创作了许多作品,留下了您许多的名言,至今还流传千古,可见,您的知名度有多大啊!您还被世人称为孔圣人呢!可见您的道德文化水平有多高啊!在下要多多向您指教,让您看笑话了。
我们曾经学过一篇古文,名叫《论语十则》。听老师说,这是您的弟子及再传弟子把您所说的那些话撰写而来的。我们还知道您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是儒学派的创始者。这篇古文还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呢!其中有许多言论后来发展成为成语或格言,时常被后人所引用。
您说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而罔,思而不学则殆等等这些言论,后人己经将它们记得滚瓜烂熟了。简直就能脱口而出。有些同学为了显示他的才华,总是把您的这些言论挂在嘴边,但同学们仍听而不厌,还有些同学之间互相回答这些言论的上一句或下一句,这也给同学们枯燥的学习中添了几份乐趣,真是越学越开心啊。
并且,您写的这些言论十分通俗易懂,使翻译的难度减小了。别看同学们光会容易地说出您的言论。如果你问他其中一句的意思,他照样能够对答如流,可以看出,您的这些言论名气之大啊。
您在这篇古文中也阐述了许多道理,您讲了学习方法以及做人要有修养,强调了温帮而知新这一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强调了读书的思考相结合的必要性;阐明了学与思的辩证关系;阐述正确的学习态度是实事求是,不能不懂装懂;通过对话论述聪敏好学,虚心求教的学习态度的可贵;强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同时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阐述读书求学问的最佳态度是以学问为快乐,记叙您触景生情,感叹时光飞逝,以勉励自己和学生要珍惜时间,求学进取;最后还说明了我们不能离开学习而一味地思,否则效果不佳。
您在这篇古文提到了这么多,这么好的学习方法,后人之所以用了您的这些方法,我们国家才出了许多栋梁之材,我们国家才能够富强。
希望您的后人能继承您的良好传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