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忠魂作文
1283年的一天,元大都北京格外引人瞩目。在肃穆的人群中,南宋丞相文天祥在和这个世界做最后的告别。刽子手手起刀落,刹那间,黑云蔽日,万物失色,一缕忠魂飘向云端。
他本可活命,直至行刑的前一刻,监斩官还不忘提醒他,只要投降,便可免死。但是,他的那颗赤子之心不允许他在敌人面前弯腰。纵有千般诱惑,都被他一一拒绝,纵有千般磨难,都被他一一扛过。在他心里,守望着的是对国家的忠贞,是对信念的忠诚。
他出身名门望族,本可像其他士大夫一样,灯红酒绿,醉生梦死。但他从小勤奋好学,刻苦努力,长大后文韬武略,谈起国家大事能针砭时弊,滔滔不绝。
20岁那年,他参加科举,不同于其他考生的无病呻吟,他写了一篇雄文《法天不息》,文章发自肺腑,慷慨激昂,对内忧外患的宋王朝作了彻彻底底的剖析。主考官王麟看后叹道:多少年了,大宋终于有了一个治国的英才。宋理宗定名次,把他取为一甲第一名,及当期状元,并且说:此天之祥,乃宋之瑞也,于是他改字宋瑞。
但一身正气的他在朝中处处受到排挤,宋王朝的乌烟瘴气远非他一己之力可以改变的。他选择了离开,他来到赣州,造福一方百姓,赢得一方口碑。
但他的爱国之心没有离开。当蒙古铁骑势如破竹之时,当朝廷上上下下惊慌失措之时,当皇帝号召勤王之时,他第一个站了出来,有人劝他:元人来势汹汹,你现在起兵无异于以卵击石。而他却说:我知道这样做很难成功,但只希望自己是个榜样,激励更多的人为救国而努力。这个回答有些可笑,却又是多么的可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起兵抗元已是挽救奄奄一息宋王朝的唯一办法。
于是,有了他挂丞相印的豪迈,有了他在前线指挥的儒雅,有了他在元营怒斥伯颜的无畏他为什么能这么做?他为什么敢这么做?因为在他的心里,是对国家的一片丹心。
当他力竭被擒时,他正襟危坐,面不改色,令元将张弘范肃然起敬。敌人想让他招降张世杰,而他却说:我不能保护我的父母,难道还能让别人背叛我的父母吗?并拿出那首家喻户晓的《过零丁洋》以明志,诗中情之真切,令张弘范看后只得苦笑。
他在狱中之事已无需赘言,他那坚定的信念让敌人的劝降一次次无功而返,他守住了中华儿女应有的骄傲。
但张世杰没有守住大宋最后的江山,纵使宋末三杰有经天纬地之才,却依然无法只手补天,挽大厦于将倾,他的雄心壮志还是败给了所向披靡的蒙古人。悠悠苍天,曷此其极!
当他升入天际的那一刻,他的那缕忠魂化作一阵风,吹散了太阳前的黑云,将万丈光辉献给世间万物,更献给他所守望着的故国!
如今,他的形象早已融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之中,成为炎黄子孙永远铭记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