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阳光作文
其实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自由地享受阳光,在于平平常常的满足。
老人安详地坐在小院里,在高楼大厦林立的缝隙中安然地享受着温热的阳光。
一个院子,分离开了两种世界。院子外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车水马龙;人们行色匆匆,没有多余的表情,只是戴着耳机,手指在泛着光亮的屏幕上来回滑动,麻木呆滞的神情与灰突突的楼房极好地融合在了一起。而院子内的一方小天地在高楼的夹缝中竟透入了一丝暖人心脾的阳光气息,像是最原始的村庄,生长在宁静的中午,院子里的老人以最安详的姿态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讶然于喧嘈的城市中有如此与时代不符的地方,我推开半掩的锈驳铁门,漫步走了进去。久违了的暖暖的阳光倏地照在身上,忙碌了一天疲惫寒冷的身躯立刻感受到阳光的温热。带着愉悦的心情继续前行,空气中远远传来低吟浅唱的戏曲声,像要冲破时代的云雾,却又使烦躁的内心顿时清明宁静。愈行愈近,看到的是一位老人安详地卧在躺椅上,怀中的小收音机滋滋作响,冬日的暖阳像洪水般溢满了他的全身,给他身上镀了一层好看的金色。
时间好似就此停止,没有高楼大厦的逼仄,没有车来车往的拥堵,没有步调一致的匆忙,也没有电子屏幕带来的冷漠疏离。阳光与低徊的浅唱构筑了一方小天地的和谐。深吸一口气,冬日草木凋零化作尘土的芬芳气息立刻侵入整个鼻腔,细细一品,似有些淡淡的花香。寻香探去,果然在院子一隅一株腊梅向阳挺立。小巧的梅树旁是人为开辟出来的一块小菜圃,辨认不出的几种绿色植物生机盎然,使我想到超市里像打了蜡般光洁闪亮的果蔬,漂亮却不似这里的可爱生动。
想来是我的贸然闯入惊扰到了睡梦中的老人,老人睁开双眼愣了一下,待看清来人时,也不多语,只是笑着向我点了个头,便随着戏曲声又缓缓沉入梦乡,美好安然。
走出院子仿佛走出梦境,扑面而来的水泥颗粒和汽车尾气使我微微窒息,回头望了一眼小院,在给老人拉好院门的同时也在羡慕着。在时代的进步中,水泥高楼束缚了我们,钢铁金属捆绑了我们,我们发明了机器工具,可我们又常常被他们束缚迷失了内心。
面对这些由我们亲手造就的束缚,我们何不坦然跳出,在高楼大厦林立的缝隙中好好享受温热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