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的品质靠什么支撑作文1000字
我们流连于仁者的社会: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美景相伴;有叶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淳朴相随;有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温暖相存。
我们焦虑于现实的社会:世故讥讽淳朴,庸俗践踏高尚,虚伪欺凌真诚,伪善驱逐信义,利已嘲笑奉献我们不得不承认:邪恶,在高歌猛进。
曾经,孟子高喊:虽存乎人者,岂无仁义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犹斧斤之於木也。朱熹亦云:良心者,本然之善心,即所谓仁义之心也。人们温馨的祝福,温暖的帮助,温柔的目光,诚心的微笑社会纯粹如婴孩般质朴,而良心就是那天真而又极致的伊甸园。
现在,世界被金钱、欲望所充塞,人们渐渐地关闭了心灵的窗户,堵上了聆听的耳朵。对城市发展的追逐,让碧水蓝天成为了稀奇;对于物质,名誉的追求,使真实和真情成为了奢望。良心慢慢消失在钢筋水泥的阴影里,良知亦被沸腾的欲望烘干。当诚信被广告,当道德被包装,当善良被夸耀我们不禁想喊上一喊:良心的品质,还在吗?请留下点什么吧!
良心的品质,靠什么支撑?
麻木不仁,视而不见让我们忧虑,而对于道德的追问也越来越多。且不说牛奶中有三聚氰胺,大米有重金属,黄鳝有避孕药,馒头有染色剂,猪肉有瘦肉精单说面对倒在血泊中的女孩时,肇事司机的丧心病狂,十八路人的无情和冷漠,让我仿佛看到他们的良心也同样躺在了血泊之中,却无人理睬。拾荒阿婆陈贤妹抱起小悦悦的那一刻,无数的心灵得到了救赎,却依然让我们难以释怀。
生活在文化快餐中的我们,早已放逐了自己的良心,令其游离在废弃、扭曲却又繁华无比的心灵之窗外。东山魁夷曾说: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清泉,只是日常太多烦乱的声音遮蔽了它,惟有唤醒它,世界才会呈现永恒的芳华。为什么我们在面对物质文明时,要将最可贵最柔软的良心丢在一边,视之如草芥?要知道,或许有一天我们赢得了财富,却输掉了良心,赢得了荣誉,却失去了诗意的人生。我们应该走走回头路,把遗失在路旁的良心捡回来,这样,人生才会闪烁出别样的美丽。
良心,是泉底的风声,当清风拂过,你的心中是否泛起了涟漪?正如孟子所说: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者,其良知也。就像一只手悄悄探入心间,拨动了那许久不曾触动的心弦。良心,奏出一连串的颤音,如徐悲鸿的奔马在旷野里长鸣,如舒伯特的琴音轻轻颤动,又仿佛屹立于喜马拉雅之巅,听来自天堂的风声
左手盛载付出,右手安放平凡的良心,双手合拢,生命便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