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同作文
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天底下不可能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存在,也正因为有不同,我们的世界才精彩。
接受不同,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颗包容的心。古时,刘邦广招天下贤士,最终取得胜利,一统天下;唐太宗以人为镜,对于魏征的逆耳之言敢于接纳,终留下了大唐盛世。而与此相反,曹操对部下疑心重重,导致良将大失,怎么会不败?倘使唐太宗耳中只留下了顺应之词,你们他又怎能为后人所称道?
接受不同,是一门哲学道理,是处世之道。我们永远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所以,与我们不同的人很多,如果我们眼中充满异类,那岂不是将我们自己推入困境了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但我们不能因此去排斥他人,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接受他人的同时也是在为我们自己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接受不同,首先需要以一颗善意的心来看待不同。善意的眼睛中看到的事物是纯净的,而恶意的眼睛中则会出现污浊的景象。我们不能盲目地以外表来判定他人,要试着深入别人的内心。同时,我们还需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考虑:如果我是他,我是否需要他人的肯定?否则,我们就可能陷入困境,彼此互不相融。细想一下,这种情况本没有必要出现,我们只需将各自的新房打开一点,让爱彼此流通,再寒冷的坚冰也终会被融化。
我们身处这个迅速发展的时代,无可避免地会认识越来越多的人,也必然无法确定会遇上多少自己无法忍受的人和事。固守自我只会使自己与他人陷入尴尬的境地,所以,我们为何要和自己过不去呢?接纳不同,就是接纳人生不一样的美好。我坚信在这个充满多样性与复杂性的世界中,每个人与外部世界都有自己的联系,在种种联系中也必然存在着不同,而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接受这些不同,并以此发掘出种种联系的最大潜能,让自己活得融通豁达。
试着接受不同,以宽容和温暖的心来迎接不同,以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