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是一座种植园,我是一颗正在生长的小树苗,正如我所生活的环境一样,家人教导我要做一颗顽强的大树,学会等待,学会扎根,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我的太太是一位身经百战的战士,从小,我就喜欢坐在他的膝上,听他给我讲他从前当兵服役的故事。他教导我:做人要学会坚持,现在年轻勤快的没几个,有好的条件却没有足够的恒心,怎么能成大器呢?印象中,太太是个很坚强的人,年近80却还不服年轻人,什么都想尝试,无论他走到哪,他的身上总有一股自信的气息,他膝下的子子孙孙都这样。他说只有经历了常人不能忍受的环境,才能出类拔卒。我想,他也许就是余秋雨笔下的那颗一千年不倒的胡杨树,永远顽强的挺立在恶劣的环境之中。
我的奶奶从小书读的少,但是,她的身上却总有一股属于土地的质朴芳香。从小,我蹲在奶奶面前看他绣鞋子,针线到了奶奶的手上就宛若游龙般在布料间游走,不一会的功夫就绣好了一个小老虎。听村子里的人说,奶奶性子善,事事不愿与别人争吵,总是谦让别人,安静少言,只做个默默的聆听着。奶奶并不常和我说大道理,但她总是将这些道理完美的诠释在行动上。奶奶告诉我:做人唯有朴实,才能走得更远,不要羡慕高高在上的云朵,它们随时都有坠落悬崖的危险,他永远都不会有绿草扎根在土里扎实。奶奶就像一棵很普通的樟树,默默地奉献着她的一切。
我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妇女,打小就注重我各方面习惯的养成。她教会了我我很多人情世故,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女孩子要懂得爱干净,不要整天脏兮兮的,自己要懂得收纳自己的东西,这也导致我在八年级下册地生复习的时候将以前做过的所有资料、试卷全部找到。除此之外,妈妈还教会了我一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自我克制。妈妈告诉我:成长的秘诀在于自我克制,如果你学会了驾奴自己,你就有了最好的老师,心若计较,处处都是怨言,心若放宽,则处处都是晴天。直到现在,上了初中,我的心中也仍然记着这句话:不去讨好任何一份冷漠,不去亏待任何一份热情,做一个成熟的大人。感谢妈妈,教会了我不忘初心。妈妈就像一棵柳树,即使长得再高,也会向下寻找自己的根,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本心和出发点。
爸爸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妈妈生下了我,则是爸爸成就了现在的我,我们之间不像父女,而更像是朋友,爸爸是个明事理的人,他总是向我阐述他的世界观,他说:成熟是把尖锐化作温柔,去拥抱和理解这个世界,把寂寞化作热情,去体贴和认清这个独一无二的你。在每个黑夜,相信黎明,在每个黎明,相信还有黑夜。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从容过好每一天、每一秒。他说五个手指有长有短,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不要去否认别人,要学会倾听。爸爸从小就要我严格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细节决定成败。他也教会了我做人要乐观,世界很大,风景很美,机会很多,人生很短,不要总是蜷缩在一处。我听了他的话才发现原来一切都不那么可怕。爸爸是一棵桂花树,绿叶永远绽开,虽然并不引得别人的注意,但它永远是花开的最灿烂的一个,永远是最能掏心心扉的那一个。他也在我的心中有了不可代替的位置。
胡杨的坚强,樟树的朴实,柳树的不忘初心,桂树的乐观。这就是我的家庭,它并不是长篇大论,而是贯彻在一个又一个的行动中。我会带着他们,走过一个个十字路口,见识一个个青山绿水的季节!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