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学习作文
渔村旁的那盏在风中轻轻摇曳的明灯,在黑暗的夜晚发出点点的光晕依旧映在我的脑海中。
题记
身体斜倚在车窗旁,美术馆深灰色的外墙透过在风中摇曳新绿的树叶映入我的眼帘,沉稳的心也随之跳动起来,站在美术馆下,迎着有些刺眼的阳光向上望去,才可以看到美术馆的全貌,灰色墙体间镶嵌着玻璃板,与阳光相应和着,在地上投出一条一条通向这艺术殿堂的道路。
置身于美术馆的殿堂中,高调的天花板与淡黄色大理石上雕刻的中世纪花纹的柱子彰显着这里的庄重。
顺着白色略带木头纹路的旋转上升楼梯来到油画的专展展厅,一脚迈入这个展厅全身被黑暗与压抑所包围,只有一支支长条状的灯管中泛出淡淡橙黄色光亮照在墙壁上悬挂的油画,才给人一次温暖。
脚步跟着展厅中一缕橙光,不自觉地来到了一副名为《晚月》的油画前,在画中的天气也如这展厅一般漆黑,阴云弥漫在阴冷的天空中,厚重的云层遮盖住了那本该挂在枝头皓洁的明月,压抑的天气使大地上的生灵也弯曲了脊梁,一颗枯树在凛冽的寒风中被吹弯了枝木,吹折了枝丫,几节棕色的断木被风卷着,在黑暗中漫无目的的漂泊,它那扭曲的形状仿佛在诉说着内心无尽的悲伤。树下是暴风雨后积起的水洼,清澈的水中倒映着一个伟岸的身影。一个渔夫的双脚踩着用枯草所编的鞋,鞋边残留着走路时激起的泥污,在黄色的鞋边上格外显眼,因为日夜的操劳他的皮肤已经变得黝黑,衣服外裸露小腿与大臂上一条条血管格外突出,像盘扎在大地树枝的根茎,他那双粗糙的手掌如同干旱多年的土地龟裂出一条条微带血丝的伤口,他的左手紧紧抓住一只渔网,向上望去他的眼睛格外清澈,发自内心地向外闪出与黑暗格格不入的光,我心中被惊得一怔,随着这目光向前望去,在光亮的来源是在这夜中静默着小木屋屋檐下的摇曳的橙黄色夜灯
我怔怔着望着这盏灯看出了神,这灯就如展厅里的灯光一样给人以希望,对渔人来说这灯就是他整天在外劳作,不辞辛苦的希望,是支撑他在大风大浪中永远不倒下的信念。为了保护这盏灯使它一直明亮下去,渔人才会每次出海都竭尽全力、聚精会神。时至今日我才明白,不仅是在一页页书中才可以学习,美术馆内的每一件作品也都有它的内涵,我们从中体味也是很好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