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我家饭桌上总少不了梅干菜扣肉。如此美味的梅干菜出自我妈妈的那双手。
去年夏末,妈妈空出一块地种荠菜。收获之际,我屁颠屁颠地跟去,看到那一大片绿油油的荠菜,大吃一惊,我的天!这得什么时候才能干完啊!等下我割完这一小块,你就把它们平铺开来,晒两天,晓得吗?妈妈比划着说。面对这无聊的工作,我只想快速了结,于是我一个劲点头。妈妈拿出早已磨好的镰刀,割了起来。
不一会,一大片杂乱的荠菜就放倒在地上。这时,我还在旁边找小虫子,玩得不亦乐乎呢!妈妈起身休息发现了我,眼神望了一下我。我得到了提示,于是不紧不慢地铺好,每一片荠菜不遮在一起。不久,妈妈割完了,与我一起铺好了荠菜,满头大汗地领着我回家。
妈妈是每天要出门工作的,所以每天收荠菜的任务就交给了我。早上走之前,妈妈把荠菜担去楼上,一颗一颗摆好,然后千叮咛万嘱咐要我记得收荠菜,还得放好看点,方便她明天早上晒到三楼水泥栅栏上。下午,我满怀抱着荠菜,来来回回跑了足足有四次,累得我满头大汗。渐渐地,那荠菜的重量越来越轻了,我干活却一如既往地觉得累。就这样妈妈晒菜,我收菜,持续了三天,妈妈说可以切碎了,水分全干了反而不好。
那天晚上,我把两箩筐荠菜搬到楼下,累个半死。妈妈拿着两张红色塑料椅子,摆上一块扁圆形木板,再搁上一块厚厚的刀痕累累的案板,两筐菜就在两旁,妈妈坐中间。妈妈先拿出一大捆荠菜放到木板上,再抽出一小捆放到案板上开始切。那手速,越来越快。
妈妈一直切到夜深人静,在楼上做作业的我完全没法屏蔽那震天响的声音。我下楼看看,妈妈仍一动不动地坐在那,拿着菜刀,低着头切,那小碎片装满了好几筛子。咦?怎么停了?只见妈妈放下刀,抬起头扭了扭,将手在空中胡乱甩了甩后,又开始干活。
接着,仍是早上妈妈晒,下午我来收。那些小碎块均匀地撒在竹垫子上。我先依次拉起前后两头,同时小心两旁撒出去,再拉起左右两侧,直到它们汇成一条线,全程动不动就要踢几下垫子,把那些恰在缝隙里的碎块抖下来。我两手把它们捧起来,倒在筛子里。
啊,我感到一下刺痛,一看,原来是小竹刺扎进了手里。我一把它拔出来,血珠就冒了出来。这时,我多想放弃,这几天为了这荠菜累成这样。可昨天妈妈辛苦切菜的模样总浮现在我脑海中,心中但掠过一丝愧疚,妈妈为这菜累成那样,而我做着这最简单的活还这么多怨言。
如今,看着眼前这道菜,夹一口放时嘴里,酸甜香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