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了大海里作家朱自清不禁感叹时光易逝,一去不复返。而作个孩子的我又何尝不是呢?
我的朋友,你还记得我们的初识吗?你是一个从城里来的女孩子,因为你的肺情况不太好,而且城里污染又较严重,所以你的父母把你送到乡下的姥姥家,在乡下上学。你那年9岁,我10岁。也就是在那一年,我们认识了彼此,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因为我是班里的班长,学习也比较好,而且性格也比较温柔,所以老师把你安排到我的右边,我们也就成了同桌。说来也惭愧,刚接触你的时候,觉得你就像一个从城堡里来的小公主,言谈举止,步步到位。本来我以为自己做的已经够好了,但是和你比起来,我这乡下疯丫头的气味是越来越浓了!
你的学习成绩也很好,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加之我们在性格和爱好上也有些共同点,所以很快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下雪了。这应该是今年的第三次雪吧。冬爷爷给绿油油的冬小麦又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被子。这雪花好像知道些什么似的,拼命的下个不停,也许她怕着嫩绿的小麦子冻着吧。之雪花好像有指甲盖那么大。地面上也已有了一层厚厚的积雪。那是你的一次来我家写作业,也是最后一次。雪静悄悄地下着,屋里也是静悄悄的。你的目光在不知不觉中跑到了窗外。我想也许你是在看雪吧。我不想打破这片宁静。可时间一长,终究还是忍不住了。你看这雪花这么洁白,这么安静,和你好像啊。你看雪看了这么久,我猜你一定很喜欢冬天、很喜欢雪吧!你把目光收了回来,看了看我,笑了笑,又摇了摇头,接着又把目光放了出去。我顺着你的目光望去。啊,原来是我家今年栽的小白杨!
我不喜欢冬天更不喜欢雪。我喜欢的是春天,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让一切有了生机,有了希望,让生命感受到了温暖。
我静默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不想再说些什么。小白杨这么小就要接受来自于大自然的历练,忍受冬天的严寒。而你又何尝不是呢?你还这么小就要接受生命的挑战,忍受病魔带来的痛苦。终于我还是开口了。
这样吧,冬天马上就要过去了,等一开春,咱俩去种树怎么样?妈妈说白杨是生命力最旺盛的树,到时候,咱俩就在我家田里种一棵白杨树什么样?
真的吗?好,好一言为定,你可不准耍赖啊!
不骗你,真的。你的目光里满是激动,也许这就是对生的渴望吧。愿老天保佑你健康平安的过一辈子。
可是,我的朋友,你食言了。我们约好一起在春天种小白杨的。春天来了,小白杨来了,我也来了,而你却走了。我把小白杨带到了田里,把它种到了田里,用土埋没了它的根,也埋了一张我们的合影。雨柔,希望你过得幸福。不要忘了这个约定,也不要忘了一个和你约定好一起种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