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三月,可天气还是那么阴冷,冷风吹过,浑身哆嗦。就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一大家子人到乡下老家前面那座山上给爷爷扫墓。
爷爷坟头的杂草长得老高老高,不知枯了多少次又长了多少次。爸爸等人一到墓地,看到这情形,马上脱掉外套,卷起袖口,开始一锄一锄地除掉野草,保护好爷爷神圣的住宅。我看到爸爸最后在其他地方挖了一块很大的泥土放到爷爷坟头,还插上了坟幡。妈妈告诉我,这是我们家乡的习俗。奶奶和妈妈她们,也开始分工合作,拿出祭祀用的东西摆起来。而我和堂妹俩人,看到满山的松树下都是可爱的松果,就弯腰开始收集起来准备带回家。
一切都完成之后,爸爸拿出打火机,点了蜡烛,开始祭拜了。我看着一个个长辈很恭敬地先朝着山皇方向拜,再向爷爷坟头念念有词地祭拜,好像在寄托什么思念,或表达什么心愿。最后轮到我祭拜,我也特别虔诚,在弯腰祭拜时,我默默地请求爷爷:希望我们一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希望我的学习能更上一层楼。
祭拜时,我不禁想起了爷爷活着时的快乐时光。那时,爷爷最宠爱我,经常给我买玩具。记得他给我买了个特别精致的木头老爷车,当天就破了一个轮子,可丝毫没有影响我对木头老爷车的喜爱,现在被压在我大玩具箱里的底层。要放鞭炮了,我和奶奶、妈妈等人都先下山,山上只留下大伯和爸爸放鞭炮。
在山下,我远远听到爷爷的坟墓上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禁又怀念起爷爷和我们在一起的岁月,祝愿爷爷在天堂能够健康、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