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的作文高中作文篇三:过年抢红包大战
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勃兴,马年春节最大的亮点是网上抢红包。
非常巧合,最大的赢家属于一个姓马的人。
他叫马化腾。在他荣膺中国首富称号不久,便双喜临门。春节期间,他执掌的腾讯市值首破万亿港元成为行业头条。
马化腾似乎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
他的成功背后是日渐式微的传统年俗:春晚借助冯小刚也不过最终惨淡收官,爆竹更是在公众环保意识上升的今天跌入低谷。公众亟需一个新年俗来填补空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xx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六亿一千八百万,其中,手机网民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规模达到五亿,年增长率为19.1%,手机继续保持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
网上抢红包以其快速、新鲜、刺激的玩法吸引了万千公众的疯狂加入。
除了移动互联网商业巨头的掘金暗战,如此众多的国人疯狂卷入耐人寻味。
春节的前奏,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人口迁徙,三十六亿人次的舟车劳顿,相当于整个欧洲人民搬七次家。多么艰辛,多么不易。
可叹一些年轻人,好不容易回到家中,却无暇与老人交流,整日抱着个手机疯抢红包,真是相见不如怀念。
所谓团圆,是彼此有体温有表情地在一起,而不是继续沉湎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忘记咫尺之外有老人盼了一年才相聚的殷切眼神。
如果非要给亲朋发一个红包,也当是亲情的红包,友爱的红包。
如果非要给生人发一个红包,也当是真诚的红包,祝福的红包。
抢红包,抢出了“年味”还是“醋味”?
正方
李冰洁:“抢红包”是不可阻挡的“时代年味”
今年春节过年最大的娱乐项目是什么?也许有的人回应说“抢红包”。是的,“抢红包”是今年春节的一景,这也是今年春节的新气象。
“抢红包”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刷新、升级,乃至颠覆了传统的“红包文化”,身在两地的人,即使远隔千里,也可以互发“红包”。在“抢红包大战”中,大家就是图一乐。
然而,关于“抢红包”的质疑声音也一直未断,比如有人说“抢红包”冷了亲情,有人说“抢红包”玩物丧志,有人说“抢红包”者已经“走火入魔”。
种种质疑声音的出现或许不可避免,但我们不必彷徨和焦虑,应该以积极乐观的眼光看待这种新气象。时代在发展,当然年俗文化也在发展。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数字时代”中开辟和寻求过年乐子,或者有意无意地加入了对“数字年味”的创意和发展行列。他们都给过年文化增添了“新鲜血液”。
新的时代,过年文化也需要发展变化,要与时俱进,而“抢红包”正是过年的新载体,是新的年味。
反方
斯涵涵:莫让红包抢走了我们的时间和亲情
抢红包的火热,以致很多人成了专职的“抢手”,一个个都抢得手发酸。但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因忙于抢红包而忽略身边亲人时,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就变成了“我看着你,你却在抢红包”。
春节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温馨时刻被红包抢走,让有的人不能容忍。比如某男子看不惯妻子疯狂抢红包,“你到底要抢多少钱,我一次性付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