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安全生产月安全责任演讲稿【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烈日炎炎,炙烤着大地,随着六月的到来,也宣告春风的结束,激情似火的6月我们迎来这个特别重要的节日第16个安全生产月,作为一名年轻职工,我也略谈拙见,谈谈我对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千百名旅客和国家上千万财产的安全交给了我们,我们只有凭借我们的业务技术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还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把旅客安全、正点运送到目的地,才算一名合格的机车司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可见安全生产有多么重要。什么为责任?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我们机车乘务员分内应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安安全全的完成运输任务。工作性质要求我们不是轰轰烈烈的去大干事业,我们只要安安全全、平平稳稳的跑好每一趟车,这样就是一个好机车司机。有的人说得一句话很刺耳,但是很实在:保证不了安全的司机是无能的司机1确实,我们可以不谈平稳、不谈正点,连最起码的安全都保证不了,我们的火车谁还敢坐?所以,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保证安全是我们每个火车司机义不容辞的责任。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态度。安全,对我们铁路行业来说是放在首位的,我们经常讲安全第一。这就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的原则。安全是保证我们事业顺利完成的法宝,安全是我们取得效益的前提,安全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就要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不重视安全的后果是无法估量的、是要付出沉痛代价的。我们不能把安全第一只放在口头,只做成标语写的哪里都是,我们要实实在在的在思想里刻上安全第一,在做每件事前都要考虑安全,在工作的每时每刻不忘安全,特别是有违章违纪没有什么的思想念头出来的时候、在冒一次险不会出问题的时候,这时候想一下安全第一,我想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经验。每出一个事故,都能总结一二三条教训,日积月累,就成了我们的规章。换一种说法,血的教训换来了我们的规章制度,我们靠规章制度来保证我们的安全。事故都是违章造成的,我们不能只看到事故后受害者多么惨痛、肇事者多么可怜,我们要树立防事故、保安全的思想,处处想在前、安全关口前移,真正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防止事故的经验,人类之所以进步,就是人类善于总结、并从总结中得到进步。我们也要善于在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想一下,别人在处理这样问题是怎么做的,我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这样我们才会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荣誉。有的朋友很疑问:安全是什么荣誉?甚至很不以为然,我这里可以坚定的告诉大家:对我们铁路行业来说,安全就是一种荣誉1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旅客们选择自己的出行方式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安全,我们铁路企业就是抓住了安全,才赢得了市尝取得了效益,这是我们铁路行业共有的荣誉。我们铁路企业以安全、正点、优质服务在国人面前出尽了风头,功劳的取得也和今天在座的各位分不开,正因为在座的各位呕心沥血、谨慎细心,风里来、雨里去、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休息日安安全全的完成运输任务,成绩的取得对大家来说难道不是一种荣誉吗?
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一切。有的同志说了,这话说得大了,安全怎么可能就是一切呢?大家都可以想到:没有安全,我们的生命有保障吗?我们的企业效益有保障吗?我们的队伍稳定有保障吗?我们的铁路事业有保障吗?说得实在一点,保证不了安全,我们谈什么家庭幸福?谈什么个人理想?我们郑州机务段之所以现在在郑州分局、乃至铁路局能够响堂堂的,我们的职工收入能够在整个分局名列前茅,就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把我住了安全,我们才有现在的一切,我们才有美好的明天!
追根结底,安全就是我们机务段的命根子,就是我们的每个人的命根子。我们大家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上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克服种种困难,吸取别人的教训,遵章守纪、严格把关、搞好自控互控,从工作的每一分钟入手,从每一趟车的安全入手,从每个安全月入手,最终实现一个个安全百天、安全千天,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另外,安全的目标也不是靠一个人、一天、一件事就能实现的,,这样会有很多困难,这就靠我们长期的、大家齐心协力的才能把握住安全。我们谁也不敢说会一辈子不出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有把握:低级的事故不出、可以防止的事故不出。我们要善于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容易出问题的地方,竭尽全力的把事故堵在外边,尽量的提高自己防止事故的能力,延长自己的安全周期,取得更好的安全成绩,为我们郑州机务段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