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总听人们们提起《三国演义》,于是便缠着家人给我买《三国演义》。无奈当时年纪太小,歪着个脑袋傻傻地听姐姐费力地跟我解释每—句话的意思却还是对此模糊不清。当到了小学三年级时,终于把这本书勉勉强强读完。可对三国还是一无所知,看了两三遍,也只不过把里面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搞清楚了。但那里面的深刻的含义又是我一个小孩能懂的?但我还是要发表一下我的观点。
三国时代,战火纷飞,英雄辈出,但——谁是英雄?
刘备是英雄吗?很多人会说是。包括我也不例外。因为他以仁义当先,热爱百姓。而且求贤如渴,为请孔明出山,三顾茅庐。足可看出刘备是个贤明之君。可对三国无所不知的姑父却说出了他的一番见解。他说刘备不仅没有固定的城池,还没有一只所向披靡的军队,连名扬四海的名气都没有,而且姑父还觉得,刘备有时候还忘恩负义,卢布的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想当初,吕布曾在刘备危难之时救过他,使他避免了—场注定的败仗,挽回了刘备的一条命。可当曹操捉住吕布问刘备该不该杀吕布时,刘备不仅不婉言相劝,还雪上加霜的说了句:别忘了董卓是怎么死的!于是,吕布就被自己恩惠过的人的—句话给牺牲了。
再说我最喜欢的人,当然是诸葛亮了。他是—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生谨慎,可为是个奇才!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都成了流芳千古的故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里精彩的人物和故事,使我百读不厌。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明白这本书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