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书心得领悟感慨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描述的是查理一家有七个成员——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小查理,仅有父亲一人在一家牙膏厂工作,收入十分低,挣到的钱甚至不够买食物让大家吃饱。查理每一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旺卡工厂——全世界最大最有名的巧克力工厂。但这可是最可怕的折磨人的东西,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仅有在生日时才能尝到一点儿巧克力糖。这一小块六便士的巧克力糖,查理却能够吃上一个多月:收到巧克力时,细心的放到自我的盒子里,宝贝得像是一根金条,开头几天只是看着从不去碰,之后实在忍不住才把糖纸角拉开一点点,露出一点点巧克力,然后轻轻地咬一点点,只让那可口的甜味足够在舌尖上慢慢散开,第二天再咬一点点,第三天又咬一点点,一天天一点点咬下去……所以每一天两次经过巧克力工厂,查理都禁不住把脚步放得十分十分慢,高高地抬起鼻子,深深地久久地吸进他周围沁人心脾的巧克力香味。
一天,巧克力工厂的主人——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巧克力发明家和制造商旺卡先生贴出了告示:宣布允许五名小朋友由他陪同参观世界上最宏大、最神奇的巧克力工厂,能够看到工厂里全部秘密和魔法,参观结束后,作为特殊礼物,他们每个人能够得到足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糖和其他糖果。查理成为了第五个幸运儿,和其他四位小朋友一同参观了巧克力工厂。
在参观巧克力工厂的过程中,大家都感到新奇趣味、惊叹不已而又迷惑不解,他们看到了叹为观止的巧克力瀑布、川流不息的巧克力大河、郁郁葱葱的口香糖草地……但因为贪欲和不遵守秩序,第一个小朋友被管子吸了上去,变瘦了;第二个小朋友与她的爸爸妈妈满身是垃圾;第三个小朋友全身都变成了紫色;第四个小朋友变得四肢十分的长,只剩下查理一个人从始至终表现的十分好,没有制造出一丁点的麻烦,最不可思议的结局是旺卡先生把整座巧克力工厂送给你查理,成为了巧克力工厂的主人。
查理是个懂事的孩子,“不肯吃我们省给他的食物”;是个懂得分享的孩子,生日得到的巧克力“要让每个人都尝一尝”;是个善良孝顺的孩子,在工厂里一向拉着爷爷的手;是个自控力超强、遵守规则的孩子,虽然他异常喜欢巧克力,但如果没有旺卡先生的允许,他从来不去碰一下巧克力糖果……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打动了旺卡先生,使他将工厂送给了查理。
这本书我是一边流着口水一边看完的,不仅仅读到了乐趣,还学到了善良、诚实、自律、分享、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