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书心得领悟感慨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思是多读书会让人有见识有文化,而我认为读书不仅让我长了见识和文化,还可以让我有丰富的想象力。漫游在文字的海洋中,让我犹如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魔法的世界中。而我读过的这本书,就是利用科学制造魔法,运用魔法制造美味,它就是罗尔德达尔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这本书主要讲得是一个名叫查理的小男孩儿,和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同住在一间极小的房子里,小查理的家里很穷,所以小查理经常饿肚子,而在查理家的旁边却有一座巨大的巧克力工厂,巧克力工厂的老板是旺卡先生,他生产的巧克力和糖果是所有小朋友的最爱,虽然查理家里很穷,但是每当他过生日时,一家人总会凑钱所有的钱为他买一块儿旺卡巧克力作为礼物。
有一天,旺卡先生在报纸张贴了广告,邀请五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去参观自己的工厂,届时旺卡先生会给受邀请的孩子赠送他们一生都吃不完的巧克力。孩子们怎么才能得到受邀请的资格呢?旺卡先生在五块巧克力中各放入了一张金奖券,凡是抽到奖券的孩子就会成为本次受邀的幸运儿。
一切都是如此幸运,我们的主人公查理在家人送的生日巧克力中抽到了一张金奖券,于是他便开始了奇妙的巧克力工厂大冒险。
文章用大篇幅描述了巧克力工厂的神奇和神秘——有含在嘴里就可以变成小鸟的糖、有可以当午饭吃的口香糖、有永远不会融化的冰激凌、有巧克力瀑布、有粉色的糖船,甚至连工厂员工都是神秘的、身材矮小的帕尔伦人……一切都让查理惊讶和兴奋,而老板旺卡先生的严谨、干练、善良友好,更让查理永远难忘。
这本书从最开始描述旺卡先生的成功,到其他巧克力商人为了挣钱而窃取旺卡先生的秘方,导致旺卡工厂迫不得已关门,显现出了现代人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和现实社会中人心的险恶。也反衬出了旺卡先生为重振旗鼓,不甘失败、永不放弃的精神。
这就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故事,一个甜蜜的巧克力世界与一个现实的复杂社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