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这个话题太过深奥、宏观,现代的人们大多衣食富足,追求诗和远方,追求说走就走的洒脱。读过胡适先生的《人生有何意义》之后,你会发现我们所处的时代虽然不同,但对于人生这个永恒的话题从未停止探究。
《人生有何意义》是胡适精选文集,汇集了胡适先生浩如烟海的著作中富有闪光点、与人生有何意义主题相关的文章,集结成册,整本书共有人生有何意义、为什么读书、青年人的苦闷、不老不朽四大章节,通过收录胡适先生在不同大学的演讲稿、回复友人的书信等展现了胡适在文化、政治、自由等方面的深厚功底和思索。
苏格拉底说:未经考察过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迪尔卡旅行之后才发现以前积下来的许多观念知识是不可靠的,若欲过理性生活,必得将从前积得的知识,一件一件用怀疑的态度去评估它们的价值,重新建设一个理性的是非。因此,欲得人生的意义,研究哲学,参考已往死的哲理,探究活的人生应有的态度。
宿命论屠格涅夫说:自认主宰着人性,自然推动着时代,自然拨弄着人生,宇宙没有绝对的真理,人生没有客观的意义。人生如烟,命运如风,全人类的生活恰如这升腾的烟,起落不定,纠结缠绕,或伸展或躲藏……,沧海桑田,时刻变迁,一切都是烟,一切都好似在永远变化着,新的代替旧的,幻影追逐幻影,人们像烟样的匆匆飞着追求着,一点没得到什么又像烟样的无踪无影地消逝了!
人类本身就是感性和理性的矛盾体,我们用科学去答复一切,也要用科学的方法、精神和态度去解决人生。首先,现在的自己要反省,问问自己以前的知识是否靠得住;其次,要实事求是,做切实的工作,且奋力地去做;再次,寻找真凭实据,有了凭据才可以相信,就不会上当;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朝夕的去求真理,无论成功与否,真理无穷,宇宙无穷,尽力向上做去,得一分一毫、一定一寸也是可喜。有了这种精神,做人就不会失望。
所以人生的意味,全靠你自己的工作与努力,你要它圆就圆、方就方,是有意味;因为真理无穷,趣味无穷,进步快活也无穷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