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推荐的这本书,看到这个标题就想看看写的是什么,是因为我知道读书很有用,可是我读的书确太少,一年可能就两三本,多的时间都浪费掉了,或是以其他借口退掉了,偶尔想看看书确不知道应该看些什么。从小到大看的课外书估计是在10以内,所以每当写文案时就感觉到材料的匮乏,然而确还是不懂如何去看书。
下面想记录一下自己在“人生意义”这个问题上的心路历程:
人生有何意义,其实看到这本书名时候我的脑子里既是一片空洞的虚无,又充填了无数的过去未来。
有段时间我曾多次问人生有何意义,后来发现这句问话的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就像是问天空有何意义、大海有何意义、花草树木有何意义、生命有何意义、宇宙有何意义,没有答案,只有它们的存在默默无声且真真切切,或许这就是意义了,存在就是意义。
再问起人生有何意义时,我又发觉其实自己根本不是想问什么意义,而是想问怎样过这一生能让我觉得没白活,随着这句话的出口,我心中也渐渐地展露出了相应的答案,这就是理想的人生了吧。
当然人生从不会那样和善,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它总是充满着艰难的取舍,有时明白了自己理想的人生反倒更令人头痛。理想和现实并不是常常矛盾,但在矛盾发生时如何考量和抉择,往往就能看出一个人对自己人生意义的判定。
我在这时明白,人生意义不是从书本看来的,也不是从别人口中听来的,更不是自以为是想当然的。昨日所做事今日所做事明日所做事,就这样日复一日的所作所为将成就一个人的人生意义。换句话说你在坚持做什么你的人生意义就是什么。
坚持爱坚持责任坚持善良坚持仁义坚持独立坚持理性等等,这些在生活中的体现或许是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学习时的刻苦专注、有消极情绪时极力避免影响他人这样的细微小事,可能自己都没察觉,但在一天一天一点一滴的汇聚中在人生尽头时就汇聚成了一个人人生意义的伟大定论,即使他在平常的一分一秒里都是平凡的,但他的人生意义是值得人敬佩的。
这样看来人生意义不是活着时该想的事,甚至都不是自己能评价的事。所以不如只想着过好当下做安心的事情,能在临死前审查完这一生后,得一句“很好”,然后便撒手尘寰驾鹤西去,管剩下怎么评还是没人记,那都是无所谓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