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这段选自《人生有何意义》胡适先生的一段话。足见胡适先生是实实在在地实用主义者。
全书是胡适先生的演讲、信件集,共四章,分为“人生有何意义“、”为什么读书“、”青年人的苦闷“、”不老不朽“。涉及到胡适先生的人生观、学术观,在新思潮、新文化碰撞传统中国文化过程中,当时社会的状态。文中,胡适先生论述观点,博古通今,历史文化的典故和应用,古今思想的辨析,信手拈来,印证自然。但因为是文集,所以断断续续一直没看完。
胡适先生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干将,早年留学美国,很早接触到实用主义,他主张“学以致用“,注重实际效果,注重思想的应用,并且把实用与否作为检验一种理论的最终目标。在他的人生观里,最重要的是对真理的追求,他希望当时社会的精英,大学生们能拥有科学的科学的态度和研究方法,讲究实据。
全书开篇讲述了旧友朱子平因家庭琐事、生活困惑而发出的疑问:像我这样养老婆,喂小孩子,就算做了一世的人吗?有时候,我在睡梦里喊着”人生在世,究竟是为了什么“以及第三章开篇”青年人的苦闷“面对现实窘境的痛苦。胡适先生是文化先锋,在他的文稿里有对于个人命运的思考,也有关乎于国家忧虑,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行动胜于思考”,这不只在当时那个年代,在任何时候,此时此刻都有他的现实意义。就如同文中”青年人的苦闷失望,其实岂止青年人苦闷失望吗?”
正如胡适先生所说的,人生的意义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造出来的: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全靠自己的作为。意义这种缥缈的东西,很难抓住,每个人的理解也全然不同。“我这个现在的“小我”,对于那永远不朽的“大我”的无穷过去,须负重大的责任;对于那永远不朽的“大我”的无穷未来,也须负重大的责任。”我们清楚的知道我的“自我”与其他人是截然不同的,我们身上担负的责任也是被赋予的,重大的责任。去做点有意义的事,你就会觉得人生有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