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散文》是北岛系列的第二本书,第一本是《给孩子的诗》。《给孩子的散文》作为再续前约的第二本书,个人感觉此书中的散文比前书中的诗歌更能被孩子理解,这并不是诗歌的魅力不如散文,而是现代教育所致,在我读书的时候老舍、朱自清、矛盾、鲁迅的散文就充斥在语文课本中,过去几十年(远没有到一个世纪之久),想必教材的改变也不会大,散文还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题材。
本书中收录的散文46篇,涉及45位中国当代作家。其中有很多作家,他们的名字曾不止一次的出现在我的小学、中学、大学课本中。另有一些是我离开学校后认识的,他们的名字通过一本本力作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如此一来,老友新朋一起见面,这场面热闹中透着一种喜悦。
我就是带着这种心情开始了这场美妙的阅读之旅,阅读着一篇篇美文,感受作家笔下人物的喜怒哀乐,我常常有一种错觉“他们”仿佛就生活在我的身边,我看着他们的同时仿佛也看到了我自己。
其中,令我影响深刻的有几个故事,由于个人能有限我说两篇散文,第一篇散文或者说第一个故事《卖白菜》作家莫言,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故事里透露出的一种浓浓的情感。
文章从12岁的孩子视角开始着笔让读者感受到书中母亲的焦虑,家庭的贫穷。作家所用的文字很普通,没有生僻字,也就给了我一种平实之感,我想如果用高深的词语来表达可能会影响情感的输出,也许这就是作家选词的理由吧!不仅如此,散文上半部分还有运用了很多省略号,每一个仿佛都是一个叹息,让我回味其中。
随着文章的继续,文中的情感不仅没有减弱,而是有层次的逐渐增强,这要归功于作者的布局,就像百米赛跑,有起跑、加速、冲刺。莫言一开始用母亲一连串的动作,和之后的省略号已经很好的完成了起跑,接着的加速作家巧妙的变换了重心。逐渐把重心自然的过渡到了我(12岁的男孩社斗)通过他的所思所感来表达对白菜的感情。
这种表达的好处是用孩子的视角和思维来对比成人的视角和思维。这种方法我曾在周兄的一堂课上见到过,他课上讲了一首诗《鸡汤》“露营的时候,鸡住在我旁边,我想让它叫醒我,一早醒来我没听见鸡叫,我喝到了鸡汤。”诗中孩孩子的眼中鸡是活物,是用来打鸣的,而成人眼中他就是一道菜。同理可证,白菜对于文中的我和母亲来说是一种感情,尤其是那颗最小的白菜,倾注了母子浓浓的深情。而在别人眼中白菜就是白菜,它最多值个白菜价。
这些描写,都是为了最后的冲刺积蓄能量。情节的发展需要人物来推动,随后故事里出现了两个人物,一个辅助作用(七姥爷),一个起主要作用(买白菜的孤寡老太),通过这个两个人的加入,让故事有了冲刺的效果,而这个冲刺也是有层次,当故事中的我和孤寡老太对白菜的价值观不一,矛盾达到顶点的时候,我故意多算了老太一毛钱,七姥爷的眼在我的脸上戳了一下,这个冲刺已基本完成。
故事最后,当母亲知道了我多算了一毛钱,把白菜拿回来的时候,我看到母亲第一次流泪,也就意味着这个百米赛跑撞线了,到终点了。但在读者心里这个故事还没完,它留下很多未说完的话,是委屈、是无奈,还是什么,作者留给读者慢慢体会。
第二篇散文是《匆匆》作者朱自清,这篇散文没有很强的故事性但是胜在它的选词很美,全篇运用了大量的排比、对偶、比喻、拟人、反问等修辞手法来形容时间匆匆溜走时人的无奈。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第一段“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了呢”整段读来,感觉不像读散文,更像是读一首诗,文中充满了诗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