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的观后感
今天终于走进了电影院,看了一场不期待的电影。这学期有几个电影一直想去看,苦于北京的电影票太贵,一直都没去看,直到电影已经下架!
去看《无问西东》,真的是因为时间适合,然后是章子怡、张震。以前只是喜欢,看了电影之后真的是为章子怡的演技点赞,然后张震变成了男神,看《绣春刀》的时候没发现他这么帅,而且出现的时候也总有胡子,电影里的角色很干净。
提前搜了一下微博影评,只注意到说是清华宣传片。但是进电影院一个半小时还没看懂这电影是什么意思,四个不同的故事,毫无关联的放在一起。直到最后才明白,这是四代清华人,他们之间都有联系,从黄晓明的一句“世者已矣,生者如斯,对以后的人好吧”开始,终于表明了四个故事的关联。陈楚生那段没怎么看明白,出去接了个电话,联系不起来他与另外三个故事。
第一个镜头便是陈鹏(黄晓明)、王敏佳(章子怡)、李想,这个故事算是承上启下的。三个人,相同的背景,一起长大。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当陈鹏看到理想握着王敏佳的手臂时,毅然决然的选择服从清华大学的安排,去秘密的基地搞科研,而李想为了能去支边,选择无视王敏佳的被误会的境地,明明是两个人一起做的事情,而李想却因为自己的梦想选择逃避。电影中有这样的一幕,李想在做支边演讲,接受着大家的崇敬;另一边王佳敏却在遭受批判,接受大家的指责,当她听到李想说要与腐败分子划清界限时,竟笑出来,是嘲笑还是坦然的一笑。然后就是遭受一群人的痛打,血流不止,这时候陈鹏从基地赶回来抱起已经没有呼吸的王佳敏,这个时候没有哭,真正让我心酸的是,陈鹏为王佳敏掘好了坟墓,雨一直不停,浇醒了意识不清的王佳敏,两人紧紧拥抱,到这一刻,眼泪终于控制不住。
让人心寒的是,那些旁观者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打她”,便真的要活生生打死一个他们所听到的道德败坏的人,并不真的去想是不是有所误会。人的情感往往不受控制,也总是喜欢随大流,尤其在那个年代,好像不随大流就说明自己也是不正常的。后来起头的那个妇女发现王敏佳没有了气息后,回家后一句话也没和自己的丈夫说,便跳井自杀了。
接着便是沈佳耀(王力宏),一个富家子弟,生在战争年代,怀抱着保家卫国的梦想。他与只问初心是最贴合的,他本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本可以平淡的过一生,却选择去当兵,本来被母亲劝服,但后来日军的轰炸,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当一名空军。
战争年代多英雄,那个年代男生热血报国的心志在这个时代已无体现,现在当兵大部分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这四个词在我们这个时代同样适用。
哦哦,对。电影里第一幕是张果果(张震),在职场的竞争里,做了替死鬼。在自己新人上司A的时候,却反被上司坑。另一为上司B请他一起对付上司A时,只说了一句话“这件事情我帮不了你,我和他们不一样”。
还有一幕是张果果帮助了一个四胞胎的家庭,却因为上司B的劝告,拒绝了与四胞胎家人的再次见面,害怕被那家人一直缠着。后来被警醒,选择只问初心,无问西东,与那家人再见面之后才发现:原来他们不是索求更多的帮助,只是想要送他一件礼物。真的是人心叵测,获得越久,经历的越多,就越不纯粹。总是以最大的坏意去揣测他人。生活中我也时常这样,不知道别人是好意还是坏意,总是选择相信是坏的一面。
“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
黄晓明和章子怡的故事最为印象深刻,能体会到民国时期知识分子的不易,踏踏实实搞科研也要秘密进行,且不能与外界联系。只要有一个错误,他们会把一连串的不正确联系在一起全都强加在你身上,“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至于电影中的四个故事怎么联系起来的,还是去电影院观看吧,不过有点尬!!如果去看的话一定要看完整个电影,结尾有彩蛋。
看完整个电影,觉得好遗憾,自己没能经历过如此印象深刻的大学时光,也没有赶上那一时代踏实做科研搞研究的氛围,也遗憾自己始终与清华等百年老校无缘。只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可以踏踏实实学习,心无旁骛。在生活中尽量做到”只问初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