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
助人为快乐之本,关心体贴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时候,能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和照顾,急人之急,帮人之苦,忧人之忧,救人之危,在别人得到帮助的同时自已也能从中得到快乐,这是人的一种高尚行为。助人为乐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体现。
在闻名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途中,有许多战士把仅有的粮食、药品,甚至生存的希望让给了战友,而把饥饿、苦难和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这就是因为红军战士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是高尚的世界观的体现。是的,古代有英雄的劫富济贫,当代有雷锋精神的出现。
再看一看我们现在。我们这一代是独生子女的时代。
在座的不少同学是独生子女。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虽然有着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等优点。
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缺点,如自私、以个人为中心等等。要改正一个群体的缺点是不容易的事。
而提倡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却可以很好地加强当代独生子女自立、合作精神,弥补自私这一缺点。助人要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
而你助人为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走进教室,随手关门,将呼呼的寒风挡在门外。
当你走过卫生角,随手捡起掉在地上的纸屑。当你经过讲台,随手将零乱的讲台整理好。
当你穿过马路,扶起一位摔倒的小男孩,安慰他不要哭泣。这一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助人为乐的表现。
亲爱的同学,当你身陷困难时,你是否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你肯定会的。同样,当别人身陷困难时,我们也要助人一臂之力。
庆幸的事,现在我们的身边已悄悄地涌起助人为乐的热潮。扶弱助残,春蕾计划,希望工程,甚至有许多同学也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等。
这些都让我们惊喜地发现,雷锋精神不但没有消失,而且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我们周围蓬勃地发扬光大起来。现代化建设需要助人为乐的精神,生活本身是酸甜苦辣的,助人为乐可以让世界更美好。
做人的情操和理念是自己可以牢牢把握的。亲爱的同学们,请不要再犹豫,伸出你的友爱之手,助人并且以之为乐,世界将因你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