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水浒作文700字
在中国四大名著中,有充满神秘的《西游记》,有悲欢离合的《红楼梦》,有战火纷飞的《三国演义》,但梁山好汉举义的《水浒传》更让我感触颇深。不同的读者,对经典名著《水浒传》的英雄也有不同的解读。
无论何时翻开《水浒传》,眼前的字眼都是活灵活现的,脑海里总会重现各种打斗场面。刚开始读水浒,我看到最多的是打架场面:鲁智深接过禅仗,林冲棒打洪教头,杨志倒转手中朴刀,曹正抡起杆棒……一回一回读下去,我看到了不同的水浒传,从好汉救宋江劫法场中看出他们讲“义气”;从打完胜仗一起喝酒作乐,看着他们很“和气”;从宋江等人放走高俅,看出他们很“大气”;从宋江等人面对方腊坚持不降看出他们很有“骨气”。
梁山好汉的故事不仅是讲述了108位好汉起义的故事,还揭露了当时朝廷不正,百姓受苦被欺压,官员不务正业的现象,讽刺了一群贪官污吏,也表达了百姓对自由的渴望。作者施耐庵也告诉我们,不能像当时的朝廷一样无能。
里面的人物也让我又爱又恨。宋江在108条好汉中稳坐梁山泊,他不仅机智还关爱百姓,经过每一个地方,都会命令部下不许伤害百姓。但宋江也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他为了让朱仝投靠他,命李逵杀死知府年仅四岁的孩子,即使这些举动在宋江心目中是舍小家为大家。
读《水浒传》,感觉自己身在其中,跟着书中的好汉一起闯荡江湖,享受快乐,体会喜悦——这些奇妙的故事,一齐装入我阅读的行囊,仿佛自己也是108好汉中的一员,仿佛自己也有一段段这样的经历。我与此书虽有数百年之隔,却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古人说的好,观三国烽火,识梁山好汉,叹取经艰难,惜红楼梦,断梁山好汉。我们应当敬佩与了解水浒,要学习他们英勇无畏,讲义气,有诚信。在现代法治社会中,我们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但要发扬扬善除恶的精神,不怕事,看到社会不文明现象,该出手时就出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