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节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
--作文修改示例之一
叙事具体生动,是作文的基本要求。可我们有些同学写人记事,尽管字数不少,但东拉西扯,既谈不上具体,更不用说生动。如何让所叙之事生动起来?如何让所写之人鲜活起来?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学会细节描写。下面我们就结合一位学生的习作来谈谈如何用细节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
原稿:
半边钱
月假回来后,我告诉父亲,我想买一本词典。父亲听了,没有说什么。我有点后悔,因为我知道,家里没有钱,我提出买一本词典的要求有些过分。
后来,父亲出去了。我知道他又去借钱了,心里很难受。
第二天清晨,我收好行装,准备上学了。父亲给了我六十元生活费和车费后,又递给我十块,并问我够不够买一本词典。其实一本词典定价是十四元七角,但为了不让父亲再操心,我就说够了。不过,父亲从我的眼神中还是看出来我是在说谎,于是又走了。
我上了汽车,心里还在想着刚才的事。忽然,我看见通往我家的小路上跑出一个人来,等到走近了,我认出那是我的父亲。于是我连忙探出头大声呼喊:"爸爸--,爸爸--"父亲望见了我,便挥动了一下手臂,我看见他手里的一把零钞。原来,父亲给我送钱来了。
父亲跑到车窗边,问我五元够不够,我点点头,说够了。父亲松了口气,把钱接给我,我去接那把零钞,可是一股风把一张五角的纸钞吹跑了。父亲转身去捡,可是风却把钱吹向远处。父亲花了不少力气才捡到,交给了我。由于父亲拿得紧,我一下把钱撕成了两半,变成了半边钱,我们两个人都愣住了。父亲把另一半也给了我,叫我去用胶水贴起来,然后,便回去了,看着父亲的背景,我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剖析:这作文篇作文的选材很好,能够围绕"钱"来组接材料,表现父爱。但读罢全文,我们总觉得文中父亲的形象尚不丰满,文章尚缺少感人性,不能让人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究其原因,主要是作者以陈述为主,没有注意细节刻画。我们可从以下方面进行一些修改:
第一节交代事情的起因太过简略。我们可通过两三个细节描写(如屋内的环境,父亲的举止,家庭背景)来设置一个特定的情境,让故事在此特定的情境中展开,这样就能为全文定好感情基调。
第二节写父亲出门借钱,可以借助景物描写来渲染气氛,烘托我的难受的心情。同时可以抓住父亲的一两个细微的动作(如父亲是怎样出门的)来刻画,这样人物就会形象很多。
第三节写父亲给我钱,全都采用了陈述,不生动。我们要注意写出父亲给钱时的语言、动作、神态,如父亲给我钱时说了什么,用怎样的眼神看我,听了我的话之后,又有怎样的表情,只有把这些细节写出来,父亲的形象才能生动起来。
第四、五节写父亲送钱,是文章的主体部分。本应抓住场面,通过父亲特定的语言、动作、神态来刻画人物,可原稿仍以陈述为主,自然难以做到生动形象。父亲是怎样跑过来的?他是怎样递钱给我的?在钱被风吹跑后,他又是怎样去捡的?汽车开动后,父亲怎样追的?在钱被撕破后,父亲又是怎样的神态?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着重进行刻画的细节,将这些细节写活,人物形象也就鲜活起来了,文章的感染力也就出来了。
修改稿:
半边钱
一盏昏暗的油灯,跳动着一粒豆大的火焰。父亲坐在角落里抽旱烟,一言不发。我后悔了,我明明知道,为了供我读书,为了给妈妈治病,我们家已经债台高筑,可我为什么要提出买一本词典的要求呢?
好一阵沉默之后,父亲掐灭了旱烟,拖着不太灵便的双腿出去了。我站在门口,目送着父亲消失在沉沉夜幕中。这时,北风正在呼啸。
清晨,我打点行装,准备上学了。父亲给了我六十元生活费和车费后,又递给我一卷零钞:"这是买词典的钱,十块,够吗?"父亲用急切的目光注视着我。我早就看过定价了,十四元七角。一瞬间的迟疑后,我慌忙说:"够了,够了,爸爸。"父亲从我的迟疑中明白了什么,眉毛拧在一起。
上了汽车后,我的心还留在那间破旧的瓦屋里,留在久卧病榻的妈妈身边。我用眷恋的目光注视着通往我家的小径。忽然,小路上跑出一个人来,渐渐近了,我认出那是我的父亲。我连忙探出头大声呼喊:"爸爸--,爸爸--"父亲望见是我,一边跑,一边挥动手臂,父亲离我越来越近了,我听见了他粗重的喘息,看见了他头顶的热气和手里的一把零钞。原来,父亲给我送钱来了。
父亲跑到车窗边:"钱……五块……够吗?"我使劲地点头,几乎是用哭腔答道:"够了,爸爸,够了!"我慌忙地去接那把零钞,可是一股风吹来,一张五角的纸钞被卷跑了。父亲迅速转身去捡,可是纸钞上下翻动,向远处飘去。父亲佝着腰去追,一连扑了几次空。终于,我悬着的心放下了,父亲捉住了那张纸钞。
瞬间,我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因为汽车已经开了,而父亲却在追赶正在加速的汽车。我急忙朝父亲大幅度地摆手:"爸爸,不要了!别追了!"可父亲不肯停下。我猛然想起父亲冻伤的脚,恨不得跳下车扶住我的父亲。
父亲与我的距离渐渐变近了,他高扬着手臂,五角的纸钞在风中颤抖。我尽力伸长手臂去抓那纸钞,可父亲怕纸钞再被风吹走,捏得紧紧的。"哧"的一声,纸钞裂为两半。我的心一下子碎了,泪水夺眶而出。透过闪闪泪光,我看见我的父亲高高举着半边线,呆立在寒风中,像一尊雕像。
后言:修改稿通过增加细节刻画,把一个身处逆境的农民父亲对孩子的一往情深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人看到了一个相当丰满的人物形象,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同学们,通过上面的修改示例,你明白细节描写的重要性了吗?翻出你的作文本,读读你过去写的作文,看看哪些地方可以进行细节刻画,拿起你的笔,用细节来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