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两次登泰山了,第一次是刚上一年级,在冬天夜里攀登的泰山,由于晕车和困倦,我是被爸爸抱着上了泰山,印象是泰山上的夜晚与家里不一样,天空是深蓝的,越往远处蓝颜色越淡,而家乡的夜幕是漆黑的,天空的星星分外灿烂,山脚下的泰安城万家灯火,第二天早晨在瑟瑟寒风中观看了日出,太阳那神奇的一跃真令人叹为观止,其它就没有印象了。
第二次是前年夏天攀登泰山的,我要实现我探险的梦想,我跟着一个团队从山西边的虎山开始上山,走的是村子里的小路,窄窄的很平坦,沿着护林人走的蜿蜒小路,一路前行,周外全部是密密的小松树,渐渐的,路陡峭起来了,满眼都是高大的松树,空气真好,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到处静悄悄的,没有一丝风,有的只有偶尔传来的蝈蝈的叫声。
望着一望无际的树林,我忽然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慌,爸爸说手机的信号非常弱,几乎收不到,我会不会迷路,永远留在这里?我非常担心,不愿往上走了,就坐在一个山石上休息。爸爸去前面探路,这时一个操着陕西口音的人从上面走下来,告诉我们路上不去,回吧。我的心里也想回去,但我咬着牙,坚信村民没有骗人,一定要自己看看再说,于是我爬起来,继续往上走,渐渐地树林变成了原始森林,野生的榛子树、核桃树、油松、雪松、华山松、梧桐、酸枣……斑驳的阳光从树顶洒下来,走着走着,道路果然消失了,路消失的地方,一侧是高耸的悬崖,是不可能攀上去的,另一侧是万丈悬崖,郁郁葱葱的松树挂在峭壁上,黄色的连翘花灿烂地挂满了边边角角,是往前走还是往后走?前边真没有路吗?我仔细观察路消失的地方,突然发现了一个现象,在路的前方悬崖一侧有好多山石上没有草,这在茂密的原始森林是不可能出现的,只能说明有人经常沿着悬崖抓着树枝攀到山的另一侧去,我说了自己的想法,大伙高兴地直夸我,爸爸和另一个叔叔攀着树枝去探路,果然能过,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战战兢兢沿着悬崖攀了五十多米,终于到了山的另一侧,路又出现了,小山头上厚厚的松叶边竟然有一个大大的水坑,枯木旁边竟然长着灵芝,一只毛色金黄的野兔看了我们一会儿,仿佛很惊讶!转身就往山上跑去,几下就不见了踪影。我们面前的路只能依稀可辨,扒开茂密的野草前行,尖利的草叶划得身上又痒又红,各色的蝴蝶慢吞吞地飞来飞去,那种黑蝴蝶最多,野鸡啊啊地叫着,悠长的声音使人想起电视剧《西游记》中妖精要出来的情景,偶尔有一只蝉嘶哑地喊两声,便又闭嘴不叫了。
迎面来了一对老夫妻,我问他们,“老大爷,你们去干什么?”老大爷告诉我去寻宝,“寻宝?”“啊!是山珍。”老大爷告诉我们再往上去是很艰难的,建议我们顺着小溪走,在老人的指点下,我们经过了一个小山村来到了小溪旁,顺着小溪,我们到了中天门附近,在溪水旁作短暂休整,看到了一个新造的台阶,窄窄的,顺着溪水依势而造,顺台阶往上攀,我实在不敢往后看,渴了就到旁边的溪水旁捧几把清澈的山泉,竟然有几只花喜鹊也在喝水,还有几根塑胶管固定在泉水里,顺着管道往下望去,管道绵延几千米,到了登泰山的主道处,这就是小商贩一元一杯的山泉采水口。终于到了山顶,蓦然回首,竟是“孔子登临处”,齐鲁青未了,千年前孔圣人登泰山恐怕没有这台阶,想必更艰难,“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孔圣人有何等的胸怀和气魄。
顺着天街,来到玉皇顶,迎面竟有一片缀满许愿红布条的桃林,鲜艳的桃花开得正旺,无数的小蜂小蝶采着花蜜,终于相信“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站在顶峰,山风迎面扑来,白云在山腰缠绕,远处的白云洞往外喷吐白云,天空也是特别的蓝,远望祖国秀丽的山河,我分外自豪!登山的过程就像人生,被人抱上山是发现不了那么多美丽的景色,是发现不了山真实的底蕴的,我爱泰山,我爱祖国,不到长城非好汉,登临泰山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