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花雨纷飞(小说卷)》
书,是知识的海洋,是欢乐的海洋,是道理的海洋。
——题记
2月24日星期六
“秦”天
今天下午,我一直沉静在书香之中,两手捧着刚买来的《花雨纷飞(小说卷)》不肯放下,两眼直盯盯地看书,直到半夜……
刚打开这本书的目录,上面写着秦文君的《愿太阳照着你》和《罗莎莉罗莎莉》,翻到文章,贪婪地看起来。秦文君以往的小说与这作文篇短作文篇小说有所不同,这次她是以一个伟人说的话开头的,看来现在的作家都想换个风格,换一种口味啊!
“我有种预感,好象我们之间已经在这场有趣的对话中建立了信任,往后,我会拥有一个拘谨而又单纯的新朋友……”
内容介绍:我拥有了一个朋友,他的名字叫李杨。以前,他是一个经常遭受屈辱,被同学轻视的人。他想写信找我诉苦,我欣然同意,就在当前晚上,他淋着倾盆大雨来到我家,送上了第一封信和第二封信,其中第二封信,说他的好友童晓双跟姓严霞很亲近,老师怕他们早恋,就把我叫到办公室,问他们俩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说了谎,说我不知情,但很愿意协助老师。李杨阴着脸对我说:“他恨自己,也不喜欢这结局。”我鼓励他去创造更好的结局,李杨十分高兴,说明天就要去试试。我等了很久,也没见李杨第三封信。
直到夏天,李杨才露面,告诉我那件事与班主任谈过了,老师说他很诚实,还口述给我说本来要写给我的第三封信。又过了一段时间,他邀请我参加他们班的迎新晚会,那晚,我流泪了。过了一年光景,我再次见到李杨。那次是做早操结束,我来找他,他对我说:“我很矛盾,想忘掉过去的一切,可是,你来看我,我十分激动。真的!说完,他就跑去上课啦。他还是以前一样坦诚。回到家,我把李杨的那两封信给烧了。我想:李杨也会同意的。
这作文篇文章写得不错,也可以跟《贾里贾梅》媲美。其中有一句话让我感处很深“一个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运!”是啊!如果你性格开朗,将会很受大家欢迎;如果一个人的性格天生冷漠无情,别人都会对你避而远之,轻视你,讨厌你。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先改变自己的性格!
2月25日
星期日
昨天看完了第一作文篇文章,今天也是照看不误,往日无聊的时候,捧起一本书消遣消遣,也是我人生必干的事情之一。
今天看到哪儿了?我茫目地翻着书。翻着翻着,看到了一作文篇《水下有座城》是曹文轩著,我心想:曹文轩写得也不错,这作文篇肯定也不赖。曹文轩也从事过许多小说,在文学区也是众人皆知的人物。而这作文篇文章写得是秀鹊和他爸爸妈妈乘船,那时一个巨浪打过来,把小船打翻了,妈妈掉进了海里,爸爸和秀鹊困在两块大门板上。后来碰到槐子和大伯两位救命恩人。槐子和大伯一直是在海上流浪。秀鹊听槐子说水下有座城,大伯不相信这事,槐子却一直寻找着。在哪呢?大家都不知道。
大伯在秀鹊的爸爸劝告下在陆岸上造了家,秀鹊的爸爸还大方地借了大伯1000元。过了一段时间,爸爸十分想要回那1000元,但又不敢去要,便就委托秀鹊要钱,秀鹊要了几次都没要回。最后一次,爸爸发怒了,说下次再拿不出钱就不让我回家。那一次,我回家了,爸爸问我钱呢?我说谎说弄丢了,爸爸狠狠给了我一巴掌,鲜血流出来,让我滚出去,我冒着雪走出家门。
初春,大伯的槐子走了,大伯留下了1000元,槐子对我留下一句话:“若找不到那水城,他就不回来了。”
这个故事的结局太令人伤心了。我讨厌那个爸爸,他为了1000元竟打女儿,还赶走她。有本事他自己去要,我真想对他说这么一句话。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不深,但却让我感触很深,钱并不重要,比钱重要的还有好多,譬如槐子和秀鹊的友情,大伯和秀鹊的恩情,爸爸和秀鹊的亲情……
2月26
星期一
阳光洒落在树枝上,鸟儿欢快地叫着,我伸了个懒腰,迷迷糊糊地洗漱完毕,啃了几口早餐就匆匆忙忙去了外婆家。一到外婆家,我就来了精神,因为又可以无拘无束地看书了!呵呵!这几天,我死命地看书,看得头发晕,但我还是无法抗拒书的诱惑,忍不住就被吸进去。
“老师傅,买八只,每色二只”、“老师傅,买四只,两咸两甜”随着一声声话语,作者把我带入书乡:清晨,小雅和她外婆经常到魏师傅那买梅花糕,小雅如痴职醉地看着魏师傅,直到魏师傅说好了,小雅才回过神。有一天,外婆在学校上课的最后一天,她在黑板上写了一个“春”字就倒下了,回来时,已经下身瘫痪,再也站不起来了。以后每次都是小雅帮外婆梅花糕。外婆躺在病床上回忆了一件事:那时外婆刚锡城师范学校毕业,但是并没有忘记到魏师傅那买梅花糕,早上,他们俩总是一问一答,但这次外婆神情有些忧郁,魏师傅问她什么事,外婆说:“学校让她上一堂公开课。”而魏师傅不能帮什么,只能不作声。第二天一早,外婆兴冲冲地对魏师傅说:“你能帮个忙吗?”他说:“可以。”外婆说:“让学生过来看你做梅花糕点。”结果,那一次公开课很成功,校长表扬了外婆。这使外婆上课有了信心。
之后,外婆住了院,不能看到梅爷爷做得梅花糕,有一次,小雅给外婆吃梅花糕,外婆咬了一口,味道不对。小雅偷偷哭了,因为她不忍心告诉外婆魏爷爷不会来了,永远不会来了!
这作文篇感人的文章,讲述了一个慈爱的外婆和一个认真、负责的魏爷爷。真是《梅花糕轶事》相信在我们这个世界里有更多像魏爷爷的那种人!
后记
书能让我看得“眼枯石烂”,能让我流泪。说起书,我有说不完的话,书带给我的乐趣,书带给我的苦恼……《花雨纷飞》这本书里还有好多不错的作文。著名的作家也在这里闪亮登场。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