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边塞诗美,美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意境开阔的景色,美在“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报销朝廷的决心。但是赵登禹将军,您知道吗?在成为您的生平事迹讲解员后,我才彻底感受到了边塞诗的美。
“我当兵不是为了发财,要是为了捞钱,我就不跑这么远当兵了。”这是将军您在经过20多天长途跋涉追赶冯玉祥将军的部队后,却被告知只能当个不收军饷的副兵时,斩钉截铁的回答。部队里的鞋没有您穿的号,您也不在意,趿拉着小鞋认真训练。在您身上,我理解了陆游的“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之前的我认为陆游自己身处乡村,不仅不为自己的处境感到悲伤,还心系着国家,渴望精忠报国。真的存在这样饱含爱国热情、对国事如此热切的爱国人士吗?但是在看到您不顾一切也要加入军队,哪怕部队早已不招新兵,哪怕长途跋涉20多天追赶军营,哪怕成为没有军饷的副兵。我突然明白,这就是真正的爱国啊!您和那些诗人早已视个人利益和生死为浮云,一心渴望为国家驰骋沙场,斩敌保国。
您在西北训练时,发现了两只狐狸,竟然还修书一封派人把狐狸送回的北京动物园。您身为一个军人,居然还有如此细腻的心思,真是令人倍感敬佩。您释放无辜百姓,救济灾民,还教训了兰州土皇帝和党拐子,为民除害。您做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应当把国家的、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分担复兴大业的重任。
缅怀您!您的精忠报国、您的侠骨柔情、您的关爱百姓等等,无一不彰显着您的爱国爱民。我在想,您派人把小狐狸送回去前,是否会摸摸两只小狐狸毛绒绒的小脑袋,亲切的对它们说:“乖乖的啊,这就把你们送到有人精心照料的地方去。”我在想,您在救济百姓时,是否会对那些家庭的孩子们亲切的笑着,轻拍他们的肩膀说:“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争光啊!”
“宁作战死鬼,不做亡国奴”,在29军军长宋哲元将军的激励下,您带领将士们,在三月十日一个傍晚八点,借着夜色掩护偷袭日军。在大多数日军还在熟睡的时候,便被大刀片砍杀。这一次的突击让日军闻风丧胆,说是前所未有的耻辱。当时的处境是大逆风,但您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仍保持理智,用您过人的军事谋略和大刀砍出了一片血色的天空,这让我理解了什么叫“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背水一战。
“日本人有大炮,我们有大刀,我们会和他们血战到底!”您在最后一次探访家乡时,对师生们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随后日军发动了卢沟桥事变,您不顾自己身上的伤,亲临前线带领大刀队和日军展开了激烈的厮杀。在中午听说佟麟阁将军牺牲后,您悲愤焦急,向大红门集结,却被汉奸出卖,把39岁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战场,奉献给了人民。您可能连一句后话都来不及交代,但是您却在生前早已说过:“军人抗战有死无生,卢沟桥就是我们的坟墓。”在您身上不正体现着“人生自古谁无私,留取丹心照汗青”视死如归的气魄吗?
向您致敬!我们为您的牺牲感到悲痛,为您的牺牲感到惋惜。但是回顾着您的事迹,我却仿佛看到了您嘴角的微笑,您仿佛在说:“战死沙场便是一个壮士最好的归宿,我无怨无悔,只是可惜没法继续为国争光……”
您还说过:“抗日救国乃军人天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有不怕牺牲,才能为国争光。”您似乎走了,也似乎没有走。您身上体现了无数古人精忠报国的决心,您身上蕴含了视死如归的血性,您身上还集结着从古至今所有牺牲的烈士们深厚的爱国之情。“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南山的风吹散了谷堆,北海的水淹没的墓碑。多少事沧桑巨变,无数人来了又回。过去的战争会变成历史,今至的清明会成为过往,但是与您的点点滴滴,一直在我心上铭刻。您不惧牺牲、奋勇杀敌、百折不挠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前行。不曾改变,也不曾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