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节日 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们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但是要问我最喜欢的节日,那非春节莫属。
春节,即农历的新年,是一年之岁首,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日期定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春节有许多习俗,比如守岁、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等等。
为了能够过一个幸福、团圆的春节,我和爸爸早早就开始大采购,鸡、鸭、鱼、肉、海鲜样样不能少,还有我和哥哥最喜欢的糖果、瓜子、小零食。正当我们沉浸在对春节的期盼中,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我们的计划,由于疫情严重,我们积极响应不出门的号召,把所有的活动都改成了居家活动,原本在饭店订的年夜饭也取消了,打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虽然不能出门,但是绝对不影响我们过年的气氛。
吃过早饭,大伯、爸爸、哥哥和我便开始准备贴春联,我们齐心协力,不一会儿,喜庆的春联整整齐齐地贴在大门上。厨房里,奶奶和妈妈正准备着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锅碗瓢盆,叮叮当当,奏出一曲美妙的交响乐。爷爷准备着果盘,每个人都忙的不亦乐乎。经过大半天的奋战,我们的年夜饭终于上桌了,丰盛可口,色香味俱全,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吃了。
晚饭过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水果,一边看春晚,高兴地说笑着,我和哥哥还收到了压岁钱。窗外,五颜六色的彩灯漂亮极了,远处时不时传来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今年的春节比往年安静了许多,我想大家一定跟我家一样,为了防控疫情,放弃外出,享受家人的陪伴吧?
这就是我喜欢的传统节日,虽然今年由于新冠病毒,我们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但是也感受到了别样的节日气氛。等到疫情结束,来年我们一定可以过一个热闹的春节。
春节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下面由我来给大家说说吧。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有趣味的习俗,包括贴春联啦、穿新衣啦、放炮竹等等。
有一次春节大年初一,我和爷爷一起贴好春联后,又贴了窗花,红红的窗花带着漂亮的图案,看上去好喜庆呀!我最喜欢的就是放炮竹啦,趁着爷爷不注意,就偷偷拿了炮竹,跑到楼下,拿起打火机就准备点啦!结果这个时候被爷爷发现了,他马上过来制止了我,告诉我说,“放炮会污染环境,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随意放炮。”我觉得爷爷说的对,只好有些失望地放下了,正有点不太开心呢,就听到奶奶在叫我们,让我们回家吃饺子。“哇噻!有饺子吃啦!”我急忙跑了回去,要知道饺子可是我最喜欢的食物啦。在饭桌边,奶奶神秘地对大家说:“大年初一早上的饺子可不一样哦,是福气饺子,我还在其中一只饺子里包了一枚硬币,谁吃到了,就会是今年最幸运的人。”一听奶奶这么说,我赶紧抱起了自己的碗,埋头大口吃了起来,心想我一定要成为这个今年最幸运的人。——突然,妈妈“哎呀”了一声,还捂住了腮帮子。嘻嘻,原来是妈妈吃到了硬币,咬的太使劲,结果把牙弄疼了。虽然我没吃到硬币有点小失望,但妈妈吃到了,我也替她感到高兴,因为她会是今年最幸运的人啦。
这就是我的春节啦,一个热闹而有意义的节日。你们的呢?也来说说吧!
春节
春节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
年俗有贴春联、剪窗花、放鞭炮、吃年夜饭、吃饺子等。
可是这次春节,很冷清,和往常的春节差远了!因为有一种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病毒爆发于年末,正赶上了春节来往人最多的时候,它以人传人增长的速度,传播的很快。街道上再也没有人们走亲访友的身影,也没有追逐打闹的小朋友们,原本要去拜访长辈的人们都只能呆在家中,丝毫没有春节的氛围。
许多医护人员们勇往直前,跟病毒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爸爸告诉我:这个春节,我们要勤洗手、戴口罩、多喝水、不出门,就是过了一个祥和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医护人员们平安回家。
这次的春节真难忘啊!
粽飘香过端午
“绿杨带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盼到了粽子飘香的节日。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习俗有吃粽子,挂艾菖,还能看到精彩的赛龙舟,所以我充满了期待。
说到吃粽子,我就想起我和妈妈一起包粽子的情景,你们想知道美味的粽子是怎么做成的吗?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把手洗干净,把妈妈洗好糯米、红枣、花生用来做粽子的馅。它们像调皮的小朋友,一直往外跑,我们把这些馅儿使劲按压进用粽叶做成的小斗里,使它变成一个三角形,最后用绳子将其捆紧,粽子就做好了。
我们把做好的粽子放进锅里蒸,熟了后一股清香,我闻着味道,馋极了。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软软的糯米包着红枣花生可真好吃,我一连吃了好几个,越吃越好吃,根本停不下来,品尝着自己做的粽子,真是太激动太开心了!
端午节粽飘香,祝愿全天下的小朋友都能尝到自己喜欢的、可口美味的大粽子!
春节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最喜欢的节日。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挂灯笼、贴对联、放鞭炮,准备年夜饭。小朋友们都会穿上新衣服,这也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
今年腊月三十早上吃过饭后爸爸说:“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去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耶”弟弟一蹦三尺高,他可是最喜欢去奶奶家了。到了奶奶家,我和弟弟大声地为爷爷奶奶送上祝福,爷爷奶奶高兴地说:“你们真懂事”!说完还给了我们压岁红包呢!随后我们还帮爷爷一起往门口挂灯笼,那红红的灯笼像一个个大火球,分外耀眼,像寓示着未来我们的日子红红火火。然后我们又一起贴春联,我和弟弟一起合作,我个子高贴上面,弟弟个子低贴下面,中间的横批由个子高的爷爷来贴,看着我们贴好的春联,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吃饭了”。奶奶在厨房喊到。我们急忙跑过去一看,口水顿时直流,有清蒸鲈鱼、红烧肉、小鸡炖蘑菇……真是色香味俱全。这时我们的叔叔阿姨,兄弟姐妹都来了,我们大家围坐在一起吃了团圆饭。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天!
中秋节
十五的月亮圆又圆,圆圆的月亮像玉盘。
时光飞逝,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到了,我和爸爸妈妈去给爷爷送月饼。
当我们到爷爷家时,爷爷和奶奶正在收拾房子,爸爸妈妈也赶紧去帮忙了。看着大家忙忙碌碌的身影,我心想:大家白天都这么忙,难道是为了中秋节的夜晚?夜幕降临,大人都去做花馍,准备其它饭食,我早就呆不住了,跑到院子里玩了起来。
过了一会儿,饭做好了,爷爷叫我去吃饭,我才意犹未尽的回到家里。一大桌丰盛的饭菜,看得我直流口水,一到餐桌钱,我就准备动筷子,妈妈说:要等到全家人都坐到桌前才能开始吃饭。”我点了点头,就安静的坐在那里等大家的到来。人终于齐了,我迫不及待的拿了一个月饼尝了尝,哇!太好吃了!爷爷说:大家开始吃饭吧!”我立即就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吃完饭我们就坐在院子里聊天、看月亮。那月亮真像我刚才吃的大月饼啊!正当我联想偏偏时,爸爸突然问我:“宝贝,你知道中秋节除了吃团圆饭和月饼还有哪些习俗吗?”我想了想说:“赏月!爸爸,你看,那月亮好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在和星星捉迷藏呢,它一会儿躲在树梢后面,一会儿躲在高楼中间,一会儿躲在云层里……星星都找不到它了。”
中秋节——真是花好月圆人团圆啊!
春节
春节到了,新的新一年就要开始了。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在外地工作的人们回家团聚,一放假,我们也急忙回到老家。
以前,爷爷给我讲过春节的故事:据说有一个怪兽叫“年”,冬天快结束时,“年”都会跑出来吃人,“年”来的时候,树木枯萎,“年”走后,树木发芽了,万物复苏。过了很久,人们发现“年”很怕红色,所以每到冬天快结束时,人们就拿出鞭炮来吓唬“年”,所以就有了放鞭炮过年的习俗,而年夜饭就是庆祝大家吓跑了“年”。
除夕夜那天,吃过早饭,爸爸、爷爷开始贴对联,我帮忙贴窗花,妈妈和奶奶做美味可口的臊子面,时间飞快的过去了,眨眼到了晚上,爷爷放起了烟花,噼里啪啦的烟花像花朵,美丽无比。到了晚上八点,我最喜欢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节目里有我最喜欢的小品、舞蹈等。听妈妈说,从这一天的晚上守到新的一天开始,家里的人就会健康长寿,可是我都没有守过,从明年起,我也要守岁,让家人都健康平安。
今年和往年都不一样,今年我们只在老家呆了两天。那是因为有可恶的病毒,所以我们急匆匆赶回了家,希望新的一年里大家都平平安安,开开心心。
春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年中最好的节日是春节。
春节有很多习俗,比如:放鞭炮、穿新衣、我们家每年都有一个温馨的时刻,那就是吃年夜饭。
年夜饭可丰盛了,有红烧牛肉、小鸡炖蘑菇、寓意富贵吉祥,凉拌黄瓜、清蒸鱼、寓意年年有余、也象征“吉庆有余”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大家举杯祝贺,互相说着祝福的话,感到非常的幸福.
不过我的心思却不在这儿,而在手机上,因为妈妈说吃完年夜饭,要开始在手机上抢红包,这就是今年的压岁钱,我可是不能落后的呀!开始抢红包,我一下就抢了38.32元,老妈说:“你也太快了吧!一会就抢了一个群的红包,我眨了一下眼睛,你又到了另一个群里去抢了”。老爸也吃惊了。哈哈……我是当之无愧的抢红包高手。
今年的春节过的很好,真是美好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