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第一次去上课的时候,我看到游泳池里的水非常清澈,好想跳下去游个痛快。【心理感受的真实流露。】教练却说:“我们先要把蛙泳的姿势学好才能下水。”说完,他就开始教我们蛙泳的姿势。他边比划边说:“要先把脚掌勾起来,用力一蹬,然后手再划。手在划的同时,头要闷在水里吐气。”我按照教练的说法练了一会儿,就基本掌握了蛙泳的姿势。终于,教练发话了:“我们可以在水里把在岸上做的动作做一遍。”
我既激动又紧张,心想:终于可以下水了。
因为我们都是“菜鸟”,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教练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套护具。看着这些护具,我小声说了句:“在水里做动作不是和岸上做的一样嘛,那么简单,应该不需要这些东西吧。”但是,刚下水我就发现没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水里做动作可比在岸上难多了。刚开始我就呛了几口水,还好有护具,不然我可就“完蛋”了。不过没过多久,我就越来越熟练了。【从“自以为是”到领受教训,这样的描写把学习游泳过程的波折表现了出来。】
转眼间,我们已经练习了好几天,教练让我们不要戴护具了。但我还是有些担心,生怕没有了护具的保护,下水后我就会一个劲儿地往下沉。可我环顾周围,其他小朋友都扔了护具,水下了,如果我还戴着护具……我狠了狠心,一咬牙,“扑通”一声也跳下了水。【心理描写,真实有趣。】尽管我一直告诉自己要不停地蹬腿,可还是因为有些慌乱,动作没做到位,呛了好几口水。我都有了要打“退堂鼓”的念头,但是一想到马上就可以在泳池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就下定决心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刻苦训练,我终于学会了游泳,不借助护具也可以在水里自由地穿梭了。哈哈,我学会游泳了!【有了前文学习过程中的小“磨难”,更衬托出此时的自豪与欣喜。】
我学会了煎鸡蛋
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先拧开了煤气灶的开关,接着把一勺金黄的油倒入锅中。等油加热至微微冒烟,下一步就是敲鸡蛋啦,这可是煎鸡蛋的关键步骤。我拿起一枚鸡蛋,学着妈妈往常的样子在锅边轻轻一敲。本以为这没什么困难的,不料顽皮的鸡蛋清和蛋黄不大听话,从蛋壳上的裂缝中流出了一半,滑人锅中,还有一半流到了灶台上。哎,敲鸡蛋都不行,后面事儿就更别提了。我一下子就蔫了。【小作者用细腻的描写,把“敲鸡蛋”这一看起来简单的煎鸡蛋步骤写得妙趣横生,非同一般。】
妈妈见我愁眉苦脸,便鼓励我说:“失败乃成功之母,这次没有做好,没关系,继续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的。”
听了妈妈的话,我皱起的眉头舒展了一些,重新拿起一枚鸡蛋在锅边轻轻一敲,随即把鸡蛋拿到锅的上方,顺着裂缝边缘轻轻掰开一点,再对半打开蛋壳,蛋清和蛋黄就乖乖地滑到了锅里。我激动地喊了一声:“Yes!”
然后,妈妈教我调至中火。只见蛋清和蛋黄一开始还是液体状,不一会儿就开始凝固了。蛋清由透明变成白色,边缘还有些发黄,鼓鼓的蛋黄逐渐瘪了下去,发出“呲呲呲”的声响。忽然,我闻到一股焦味,赶紧用锅铲给鸡蛋翻面。还好我翻得及时,鸡蛋只是边缘略有点焦黄,没有大问题。煎另一面时,我有了经验,眼见边缘开始变黄就关了火。哈哈!我自己动手煎的第一只鸡蛋终于完成了!
我将鸡蛋盛入盘中,端详起来,只见它的身体又圆又胖,中间的蛋黄犹如一个火红的太阳,飘着怡人香气,让人直流口水。我迫不及待淋上几滴生抽,夹起来咬上一大口,真是色香味俱全呀!享用着自己烹饪的美味,真是别有一番风味!【这一“端详”把小作者的成就感展露无遗,有画龙点睛的效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终于学会煎鸡蛋啦!
我学会了一项新本领
一天,我放学回到家,肚子很饿,就嚷嚷着让妈妈给我做饭吃。妈妈说:“今天我教你做个炒饭吧,以后肚子饿了,你就可以做给自己吃了。”我考虑了一下,点了点头。
于是,我很紧张地开始了我第一次的“掌勺”经历……
“天啊!”因为我开的是大火,伴随着我的惊呼,我炒出来的饭黑乎乎的,好像是一大块黑炭。
我尝了一口:“可真苦啊!”
妈妈笑着对我说:“没关系,多做几次就好了。”我坚定地点了点头。【第一次的失败经历选择了略写,懂得取舍,结构安排合理。】
星期六,时间相对更宽裕,我提出专门向妈妈学习做炒饭。妈妈欣然应允。首先,我把胡萝卜、小虾和火腿肠切成一个一个的小丁。切的时候我很小心,因为刀很锋利,很容易切到手。然后,再将油倒入锅中,等一小会儿,直到油开始冒小泡泡了,就把胡萝卜丁全部倒入锅里炒一炒,再把小虾和火腿肠慢慢地放进去,不停地翻炒。看着锅里的菜差不多都熟了,再把盐撒进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把火调小,将硬硬的米饭放进去,打散,然后用中火翻炒。这时候得很用劲,要不然米饭吃起来会硬硬的。【炒饭的过程介绍得很细致,但语言略显平淡,还缺少变化,可适当加入一些体会或感受。】
终于,在妈妈的指导下,我把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炒饭做好了!我尝了一口,哇,真好吃,我觉得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炒饭!【最后的作品如果能具体描写一下,读者对于“色香味俱全”一定会有更直观的体会。】
有了这一次的尝试,我觉得只要我努力,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厨。
我学会了骑自行车
十岁生日那天,爷爷送给我一辆梦寐以求的自行车。车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把车推了出去。我跨上车,双手扶住车把,左脚踩着踏板,右脚一下一下地蹬着地面,车轮缓缓地向前滚动着。看着车在我自己的“驱动”下前进着,我满心的自豪。可能因为我太注意脚下了,一不留神,车把手没抓稳,车子一斜,我整个人摔了个四脚朝天。
“嘶,好疼啊!”我被摔得龇牙咧嘴。我立马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又准备开始骑。可能是有些心理阴影了,我明显没刚才那么自信,还没骑上去就又摔下来。怎么办,放弃吗?这时我的眼前又出现了表哥骑车的潇洒身影,于是我下定决心继续练习。【照应开头,勾连了前后文。】我扶起自行车练起了单脚蹬。这回我的脚灵活多了,还挺顺利,于是我想坐上车座,可车子不听我使唤,调皮地向右一歪,我摔了个“狗啃泥”,右手也摔破了。
我恼羞成怒,气鼓鼓地把车推回了家,赌气地说:“我再也不要学骑车了!”
爷爷见了,边给我贴创口贴,边鼓励我说:“学习骑自行车需要一个过程,不要因为摔了几次就不学了,那样你永远也学不会。别泄气,我相信你一定会学会的。”
听了爷爷语重心长的话,我若有所悟,又一次鼓起勇气把车推了出去,按照爷爷讲的骑车要领练习起来。虽然我又摔了好多次,但一直没有放弃。终于,我左脚蹬着踏脚,右脚往上一跨,坐上车座骑起来了。【专注于描写两次“失败”,并写出了区别,挺好。】
“哇,成功了,我成功了!我会骑自行车啦!”乡间的小道上回荡着我激动无比的欢呼声。
通过这次学骑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