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青春
如果人的生命是一部书,那么它最初的章节,就叫做青春。这部书能否续写出动人的情节和完美的结局,最初的章节里已经铺垫和伏笔了。这部书只有一个写手,就是每个人自己。如果我们不做一个负责的写手,在时间充裕精力充沛的时候,为这部书设计一个合适的起点和基调,那么,你的作品就会留下残缺和遗憾。
在我们的校园里,有一种自视绝顶聪明的人,他们日常专注的事情,就是绞尽脑汁请假逃课,想尽办法吃喝玩乐。只要能不进教室听课,只要能逃脱老师和家长的监管,他们什么办法都能想什么手段都敢用。也许他们真的足够聪明,他们在认真读书的同学面前可以自拥一份优越感。但任何自以为是的行为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虽然结局一时还无法看到。
我有一位邻居大哥,23岁,曾经也属于绝顶聪明的一类。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他就经常神采飞扬地在我面前吹嘘,说自己如何如何骗过老师去上网,如何如何欺负同学打架斗殴,如何如何当着老师的面上课睡大觉,俨然便是宣扬光辉事迹似的。可是前不久的一天,当我见到他时,他却一脸的疲倦与消沉,一副被沧桑席卷之后的落魄样。谈起自己的经历,总是不住地长吁短叹。
他高二没读完就退学了,满怀信心要去闯世界挣大钱,却四处碰壁文凭太低,薪水高的工作人家不要他,而薪水低的他又瞧不上。辗转许久,伙食费看看没有了,他只好找了一份万分不情愿的工作。然而,那点可怜的工资根本就不够花销。以前花父母的钱大手大脚惯了,突然过这种紧巴巴的日子,他感到说不出的难受。外面的世界确实遍地黄金,可那是要本事要能耐才能捡得到的啊。无奈之下,他卷铺盖回了家,然后在19岁那年结了婚。婚后有了家庭的负担,日子过得更加不顺心了。夫妻俩经常为钱吵得天昏地暗,最后只能一拍两散,离婚了事。我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他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还说要是可以重来一次,一定好好珍惜认真读书。
与他分别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沉重。他终于知道自己输在哪里了,可他还能回得去吗?
我庆幸自己依然拥有青春,拥有一大片可以耕耘的沃土,只要努力播种、浇灌,就能期待收获。我想,真正聪明的人,是一定懂得为自己着想的,而懂得为自己着想的人,是不会浪费青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