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跟我们挥手告别,五月迈着轻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五一劳动节是全南京人都知道的节日,这个节日我们都要放三天假,这三天当然是出去旅游的好日子,我们出去旅游不仅仅是关赏春天美丽的风景,还是放松自己疲惫的身心。每逢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旅游景点里的游客便是接踵而至,绵绵不绝。是因为大家都想趁着这难得的假期,好好调整、放松一番。这次也不例外。
4月30日是星期四,我一放学,妈妈就带我去外婆家了。
到了外婆家,刚好要吃饭,外婆叫我和妈妈坐下吃饭,吃完饭我才想起来:明天妈妈带我和同学出去旅游呢,可是妈妈今天为什么要带我回外婆家呢?我越想越奇怪,只好问妈妈了。妈妈说:同学的妈妈和他的爸爸吵架了,他的爸爸不让他们去了。我们两个去也没什么意思,是吧?我心里惋惜地想着:真可惜啊。妈妈又发话了:但是今天我们一家去莲花湖公园玩,叫上弟弟,好吗?好。我回答道,妈妈便拿起了手机,准备打给舅妈,让她带弟弟来玩。
才播好,便听到敲门声,原来是弟弟来了,他还把他的亮亮给带来了,亮亮是弟弟的脚踏车,弟弟为什么要给自己脚踏车起名叫:亮亮呢?是因为他的脚踏车后面两个轮子是会发亮,所以叫亮亮。舅妈说:他非要和张欣彤玩。我们也是。妈妈也说:要不我们去莲花湖公园吧?好。我和弟弟叫道。快走吧。我说。说完便拿起鞋子开始换了,弟弟也是,他也很喜欢去莲花湖公园玩。妈妈和舅妈也开始换了,妈妈对外婆说:妈,你去吗?去啊。外婆也去了。
莲花湖离外婆家很近,不一会就到了。我和弟弟在莲花湖的操场上比赛,他骑车,我跑步,妈妈、舅妈和外婆在旁边聊天,比赛开始了,弟弟的小腿可利索了,一下就超过了我。这时,一位老奶奶被一位年轻人给撞到了,可是那位年轻人头也不回,就走了。老奶奶躺在地上,豆大的汗珠从老奶奶的头上流下来,我赶忙跑过去,把老奶奶扶起来,老奶奶拿出纸擦了擦头上的汗,对我说:谢谢你啊,小姑娘。不用谢。我说。老奶奶拿起地上的拐杖,我告诉她:以后走路小心点儿。老奶奶对我挥挥手,表示再见。
我回到妈妈的身边,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小小的举动,便可以看出你这个人的人品了。妈妈回答道:是啊。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中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但是一些国人的行为,却与之背道而驰。其实,在我们身边也存在着很多不文明的行为。
有很多人学习孙悟空在游览名胜古迹时喜欢在建筑物上刻下***到此一游,这样看上去很潇洒很有个性,可是给建筑物和古迹留下了一道既丑陋又难看的疤痕,让国外的游客觉得千里迢迢跑到这来观赏中国的名胜古迹,看到的竟是这样不雅的行为,旅游的享受大打折扣。
另外,人们为了贪一时的方便随手乱丢垃圾,去爬山的游客还把垃圾扔在陡峭的山崖中,这些乱丢垃圾的人,你们知不知道你们是方便了,可环卫工叔叔却要弯着腰慢慢地一个个地捡,有的甚至还冒着生命危险下到悬崖下去捡垃圾,听了这些你们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吗?难道不觉得脸红吗?内心难道没有一点愧疚感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游客到景区喜欢随意采摘鲜花和攀爬一些千年古树,这些也是很不文明的行为,会给景区管理带来极大的困难,进而影响其他游客的游览质量。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去游玩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还要时刻遵守公共规则。买票要排队,要爱护公物,保护文物,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其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主人翁意识,看到不文明的行为要学会阻止,只有这样从我做起并且去影响周围的人,我们整个国家才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富强,我们才无愧于礼仪之邦的美名。
近些年,随着我国公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利用闲暇时间外出观光、度假的游客日渐增多,中国出境旅游的迅速发展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但是部分游客不文明旅游的行为频发后也屡屡受到国外媒体的披露和报道,有些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如随在吐痰、当众脱鞋、不遵守公共秩序、大声说话、坦胸露背、爱占小便宜等不雅行为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虽然这只是少数出境旅游者的行为,但是却给旅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居民留下不好的印象,在某种程度上会上升到用来代替全体中国人的形象,进而影响到国家形象,所以加强国民出行文明行为教育已经迫在眉睫了。
作为一名中国人,文明旅游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