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四大名著之一,属于历史小说,存在一定虚幻的成分。书中描绘了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到三国时期司马炎最终统一的历史往事,诠释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里人们勾心斗角、争名夺利,人才辈出却又逃不过生老病死,吞并和陨落多少都有点让人悲伤,一些预言的成分又令小说引人入胜。在这个硝烟不断的时代,由刘关张桃园结义征西蜀、小霸王孙策占江东、曹操狭天子令诸侯不断创立基业构成三国鼎立。
刘备是一代枭雄,以仁德著称:关心百姓、不允让位,在赵云救阿斗时更是掷子于地说:几损我一员大将!其求贤之心又使他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二弟关公是三绝之中义绝,其忠义程度无人能敌、书中尽显、至死不降。三弟张飞,纵有一敌百万之众的武力,却因脾气暴躁、常饮酒后打士卒而被谋死,加上赵、马、黄成五虎上将,又有卧龙凤雏为辅。
诸葛亮是千古良相、三绝之中智绝,曾六次出师伐魏,有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等违迹。但我认为孔明不会用人,他错用马谡失街亭;又大多军务自己办,导致最终活活累死。而庞统才学不在孔明之下,曾献连环计奠定赤壁胜局,但是最终为了功名大意死在了落凤坡。出现了蜀中无大将的情景,和后主刘禅的昏庸无能,致使蜀国灭亡。
再看吴国,这里山水风光优美、实力强盛,名将周瑜是非常优秀的大都督,在赤壁之战中巧让蒋干盗书又计打黄盖,火烧曹操大军。但是嫉妒贤才、心胸狭窄,最终被孔明3计气死。后来的陆逊应是唯一能与之媲美的。
反观魏国,由野心极大的曹操狭天子之兵四处征伐,他是个凶残狡诈的政治家、军事家,信奉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道理,结果因中风又疑华佗之言而亡。子孙后代也逐渐被司马氏掌权。
所以需要有野心,但不能失了仁德;如果拥有能力,就不能无忠义;不要沉迷享乐,一定要淡泊名利;不能眼红别人的才略,一定要宽容识大局;要分工合作,也要敢于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