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教育部指定阅读的书目《三国演义》,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是一颗璀璨耀眼的文学明珠。虽然相较正史有偏差,但作为小说,其精彩的情节,鲜活的人物,厚重的历史背景,使其在章回小说中首屈一指。
《三国演义》以非常客观的角度叙述了从东汉末年到魏晋期间的乱世纠纷,群雄并起,争图霸业,它是一部的英雄的史诗,更是一幅历史的画卷。多少狂生草莽,仅凭一腔血勇就高升厚禄,成为千古名将;多少良民百姓像蝼蚁一样被弹指即灭。这是乱世,却又是英雄的舞台。想当年,诸葛孔明火攻曹军,何等的潇洒;想当年,陆伯言火烧连营八百里,何等的气魄;想当年,吕子明踏舟携白衣渡川,何等的恣肆曹操刺董卓,那是何等机变策略;吕布辕门射戟,那是何等精湛与神勇;诸葛亮三次火攻,全盘局势皆了然于胸,那又是何等的智慧与谋略更不用说他一心为国,全力试图光复汉室,这份为国为民的大爱情怀,又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他是忠臣良将,辅佐刘备打下汉昭帝的称号,武侯的封号亦被后人传颂,流芳百世。
我认为,后世的一句赞颂并不是单凭武艺或是权力决定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种心系天下的国士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关云长,他的勇武似乎并没有赵云、吕布等人厉害,但后世反而无比崇拜他,其根本原因,一个忠字。
历史的金戈铁马,世事的沧海桑田,一切都已是过往云烟,都成为时间长河旁旱已落幕的风景。花开是有情,花落是无意,来者是萍水相逢,去者是江湖相忘。《三国》,永世流传的经典,古典名著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