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
行走在人生路上,我们就是那只蜘蛛,身在半空,从不低头,哪能看到脚下的路呢?
朝气蓬勃的我们,常感到梦想遥不可及。同样三年苦读,有人从容不迫,踏入梦想的门槛;有人人熬白了少年头,也茫然不明方向。
何不学学大师?一方矮桌,一壶热茶,手执蒲扇,与来往行人攀谈凑趣。虽屡试不第,但蒲松龄瞅准脚下的路,布衣褴褛,草屋破瓦,在泛黄的宣纸上写下一个个传奇,一部旷世经典《聊斋志异》,不也成就了文学大师的美名吗?
或许是眼界太高以至于好高骛远,才迷失了自我,忽略了高山往往从砂石开始垒铸,伟大往往从平凡开始造就。尽管未来遥远,但只要踏踏实实,一步步攀登,一桨桨划行,一点点震开羽翼,我们终会看到山顶处光辉夺目的朝阳,彼岸盛开的桃花,听到于苍穹中伸展飞旋的风声。
或许有人反驳:比尔·盖茨中途辍学才创造了微软的辉煌,为什么我们不能寻找成功的捷径呢?
诚然,成功需要运气,但成功绝无捷径。人生路上,指向远方的路标只有脚踏实地。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乔布斯,他们中途辍学,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他们的成功都缺不了脚踏实地的拼搏。一部《失恋33天》,让年轻的编剧鲍鲸鲸一炮而红。但即使是这样一个颇有天赋的作家,也是经历了三年旁听,十年磨练,一点一滴地积累,才成就了自己的一夜成名。
他们一步一步行走,那样坚实地踏在自己人生的热土上。当他们迈开沉稳踏实的步伐,便少了懵懂,多了沉静;少了浮躁,多了恬淡。人生的道路,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漂亮、精彩。
作为八零九零,我们在六零七零的眼中,常常代表着张扬、不羁、浮夸而没担当。这其中,定有我们共性的问题。面对就业大潮,一方面,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他们手握着金灿灿的学士硕士证书,内心充满着不切实际的想法。另一方面,找到工作的毕业上往往做不到几个月就辞职不干,另寻他路,原因无外乎是工作无聊,机械死板,Boss挑刺这会不会太缺乏干劲和脚踏实地的勇气了?成功,永远少不了无数挑灯努力的孤独夜晚,只有这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才能在浮夸的人潮中不迷失自我,才能永远秉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实现自己的目标。
前进的道路就在脚下。顺着脚踏实地的风向标,握住务实谨慎的通行证,昂首阔步,经年之后,才能笑对一路的酸甜苦辣,了无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