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溪,一座城,一户人家,一个人。她是翠翠,是天生的渡者,也是天生的待者。
这座小小的山城,鸟语花香,青山翠竹;古朴的吊脚楼,耸立的小白塔,一脉清流相伴随花自开来水自流,自然的生命季节循环不息。它是美的集合,也是孤独的离散。因为孤独,所以等待。
翠翠自小父母离散,只有爷爷相伴随,同时陪伴她的还有那只狗儿和那条不可分离的小渡船。翠翠自幼与摆渡不分离,便也与孤独结了缘。可翠翠却还是那么快乐、天真、善良,在翠翠平凡快乐的日子里却只为端午节的一次相遇,她沉默了整整一晚,之后心便离开了渡口,去了更远的一个港湾,那也许是充满爱和美的天堂。可最后,翠翠的相思却化成了轻烟般的等待。这等待是漫长的,起初它就像含羞娇嫩的萌芽,不知成长的方向。后来在傩送的默默呵护下,这颗萌芽开始迸发活力,不曾想,又遇险滩阻隔,让其无法成熟而最终衰败。无奈,曲终人散。在爷爷死后,孤苦的翠翠,在大雪纷飞的渡船上,守待江边,遥望重山,念着傩送的归来,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就在明天。
身为摆渡者,她的职责本应该就是守候吧。在木屋里休憩,在山坡上耕种,只听有人一喊过渡喽,她便匆匆却自然地上了船,尽力却不吃力地尽着职责,不收钱,不讨好,这些寻常小事,却成了她一辈子的事。
天保与傩送的爱意,为翠翠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些许甜蜜,这样一来,摆渡者翠翠无论选择哪一个,她的这条渡船都可渡来一次美如茶峒山水的爱旅。天保的死让这一两难的选择看似简单了许多,却又让翠翠与傩送更加无可奈何。傩送只有逃离茶峒,选择孤独远行。
边城看似热闹非凡,实则如山中疏竹,从生长到干枯,全都在孤独地演奏着注定的生命乐曲。这里的滩溪水也像个摆渡者,看着渡者的变化,看着无尽的轮回,重演着人生的一场场悲喜剧。
这座湘西小城,花自开来水自流,生生不息地孕育着一代代湘西儿女,但它却是那样朦胧无常,或许我们就是那条溪水中的摆渡者或渡者,等待着那一条溪水、一座山城、一户人家,一个藏在内心深处的女孩
愿渡者可渡,待者不待,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