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怀着激动地心情,看了《水浒传》这本书,看完之后,受益匪浅,印象深刻。《水浒传》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围绕着水泊梁山的英雄好汉发生的故事展开介绍。
这本书写了:在北宋末期,官逼民造反,宋江和其他兄弟一起上梁山,投奔晁盖。最终,一百零八位英雄聚集梁山,要替天行道,群众起义的故事。在这些过程中,塑造了宋江、吴用、武松、鲁智深等英雄形象,是中国一篇人人皆知的优秀小说。
在这本书中,有一百零八个英雄好汉,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武功高强,由宋江坐第一把交椅,后面则是卢俊义。他们不但厉害,每人都还有一个富有特色还很有趣的绰号,比如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小李广花荣
在这些人中,我最喜欢及时雨宋江,她人孝敬长辈、尊老爱幼,还机智多谋、聪明勇敢等,正因为她有这么好的品质,才坐上了梁山第一把交椅。我还喜欢行者武松,他武功高强,为民除害,打倒了凶猛的老虎。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高超的技术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一定要刻苦练习,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俗话也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一定要刻苦、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功。
啊,《水浒传》真精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以后,我还要把剩下三本书看完,明白更多的道理。
读《推敲》有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语文书的第九课《推敲》。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唐朝诗人贾岛的故事。
贾岛因家境贫寒出家当了和尚。一天晚上,贾岛去拜访一个名叫李凝的朋友,结果李凝不在家,贾岛就留了一首《题李凝幽居》的诗。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第二天,贾岛骑着毛驴返回了长安。路上,他边走边想,他昨天诗中的僧推月下门中的推字不太妥帖,改用敲字更好一些。
走着走着,他不小心冲撞了正在京城做官的韩愈的仪仗队,韩愈知道了他的事,说:用‘敲‘字更好一些,因为用敲字知道了你很懂礼貌。后来,人们把写诗或作文时斟酌文字叫推敲。
我从文中懂得了:诗推敲再现了一段绝世佳话,是推敲使人走进了苦吟诗人贾岛。我们也要时时刻刻告诉自己: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丝不苟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