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人生的独木桥
在常人眼中,经历过困厄之境的人往往能安然度过宽松的环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同一只过独木桥的猴子,它认为自己经历了狭窄的独木桥,必然能顺利通过比那独木桥宽三倍的桥,但事与愿违,它还是掉进了水里。这不禁令人深思,究其原因,是骄傲之心在作怪——当人们经历困厄之后,面对相对宽松的环境会产生骄傲的心态。这就告诫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应戒骄戒躁,唯有如此才能安全通过人生的每一座独木桥。
然而在生活中,拥有困苦经历的人却往往喜欢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对未来似乎拥有必胜的把握。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龙椅尚未坐热,就被闯王李自成在农民起义的热浪蒸腾中推下尘埃。绝世美女陈圆圆甚至还未来得及舞上一曲霓裳羽衣舞,八旗子弟就已已入了关。《阿甘正传》中的阿甘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的确,生活充满了未知数,正如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关云长,自恃有经验、有阅历便刚愎自用、漫不经心,那颗骄傲之心就会变成茧,将曾经的英雄困死,他“败走麦城”的悲剧完全是自己亲手酿下的一杯苦酒。
过去的光环早已褪色,只有用谦虚与谨慎在路上不断开拓,才能铸就新的辉煌。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毕生谦虚谨慎,一次他演出时,照例得了满堂彩,但有一个提出异议:阎惜娇上楼时七上八下,而梅大师是八上八下。梅兰芳虚心地接受了意见,一时成为梨园美谈,正是这种谨慎与谦虚的精神,才使他被世人铭记并享誉世界。以大师为榜样,我们更应放下那颗骄傲之心,用谦虚与谨慎伴随自己一路同行。
在前进的道路上,挣开骄傲的包裹,用一颗谦虚与谨慎的心装扮自己,才会在未来大放异彩。正像李玉刚在歌舞诗剧《四美图》中所唱的那样:每个人都在营造长生殿,每个人都会遭遇马嵬坡。的确,杨贵妃与唐明皇在长生殿里恩爱缠绵,甚至许下“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但唐明皇被骄傲之心冲昏了头脑,最终“马嵬坡下愿为真爱魂断红颜”,只落得盛世颓堕、美人长恨的悲剧下场。可见,被骄傲之心冲昏头脑的人,注定将被历史抛弃。
放下那一颗骄傲之心吧,只有保持谨慎与谦虚,我们才得以迈向成功,才能顺利通过人生的每一座独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