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老城的晚上,尤其在节假日时,各色花灯张灯结彩,各试福联门门贴,花束无限,大街上总有那吆喝声,一声起步一声高,大褂红袍戏台坐,那戏腔又来缭绕耳旁。各色街拼小吃让人着迷。
那时,我认为打铁花是一件刺激好玩的一项特色传统节目,虽然觉得有些害怕,但总想挤在第一排,可当要起铁水那一刻,我便会一头栽到奶奶怀里,好奇让我还是忍不住多看几眼。再过会,我跑上广场,小手搓搓,小脚跺跺,随处乱跑,慢慢的等着烟花后那烂漫景象。嗖--,一束烟花直冲云霄,在夜晚云雾笼罩的背后,在我不经意间,砰--又哗啦啦,一条条火花拖拽出五颜六色的彩线,在黑暗的天空划出彩色。紧接着,一束束烟花又像群星泛起,好似杂乱无章,有好似井井有条,耳边的轰隆声也有起了律动的节奏,拖拽的彩线都相织在一起,远看是烂漫的花朵绽放,近瞧是散落的花丝,我的瞳仁里闪烁着烟花的火光,那烟花照应在我的眼眶,双手也捂紧了耳朵。
渐渐的,天空安静了,可灯火闪烁,杂铺嚷,小孩闹,老人瞧,大人唠。瞧对面的戏台又好生热闹,那字正腔圆,慷慨激昂的评书,那魅力劲足的京腔,还是那逗人欢笑的喜剧小品,哪一个不惹人缭绕。敲锣打鼓,欢腾喜悦,皮影,舞狮,相声,全全齐上。那老巷口还是有那小吃一绝,吃完忘不了啊!
无尽的欢闹,无尽的想象。数不完的快乐,唠不尽的街巷家常。这座老城是我舀不完的回忆故乡,我爱这座老城,因为他有我无尽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