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故乡
小时候,我爱故乡。是因为它有我不常见到的满色春园。站在院子里,目光可以从起伏的山峰中穿过,遥望湖中绿色;出门便是雨水夹着青草的幽香。布谷和麻雀在枝头对唱,蜜蜂在空中乱舞。这一幕幕的诗情画意的景象,总能使我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
长大了,心里装下的不仅有风景,还有心里牵挂的人。
每当我推开故乡的院门,总能看到外婆倚着墙,惊喜地朝着我看来,而那桂花的香气也从她的方向飘来。
记忆里的外婆很少歇着,总是锅前灶后,里里外外地忙碌着,她总会用心地为我们准备每一顿饭菜。
等到院子的桂花落尽,香甜的桂花糕也即将来临。她站在灶台前,系上围裙。熟练地将各种各样的材料备齐。取出桂花轻轻地放入模具,经历各种工序,放在冰箱中。一系列的操作使她有些吃力,却总是不让旁人帮忙的一个暴脾气的倔老太太。
洁白如雪的桂花糕沁人心弦。拿冰清玉洁来形容它吧,却总又觉得坏了兴致。拿清凉爽口来赞美它吧,又害怕贬低了它的境界。
咬上一口,桂花的清香猛烈地袭来,却又总是夹杂着外婆的嘱托。
果子,去把这盘送给隔壁太奶。
果子,去把这块拿给邻居。
每次看着盘子上剩的寥寥无几的桂花糕,我的心凉了半截。但外婆总是说:好东西要分享才更好。而那几块清爽的桂花糕也成为了她的代表。因为她也会说:功成名就就不是目的,勇敢闯荡,不慕名利,并且坚守自己的职责才更重要。
最美是故乡,因为故乡有我爱的东西,因为这里的景美,物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