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的岔路口
青春期是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
路口中央
我站在路口中央,面前有乖巧与逆反两条路,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的一个选择,足以影响我们的整个人生。我不是优柔寡断的人,我早已选择乖巧这条路。
正当我迈出第一步之际,一个威力十足的炸弹爆炸了我居然要当姐姐了!刹那间,我感觉天昏地暗,理智灰飞烟灭,在冲动的驱使下,我走上了逆反之路。
初入逆反之路
二胎政策对成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对我们独生子女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一些当老大的朋友们给我打了预防针:二胎意味着养尊处优的独生子女生活一去不返,本属于我的一切都将与他共享他们的诉苦使我不寒而栗。不安与对二胎本能的排斥引起了我和父母之间的纷争:
兄弟姐妹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这可说不准儿!
‘手足’要互帮互助,互相关爱
你生的孩子关我什么事!我是独立的个体,才不要跟他绑在一块儿!我想爱就爱,不想爱就一边去!
这时的我盛气凌人,硝烟四起的一幕已是家常便饭。初时,爸爸妈妈会语重心长地开导我,我并未听进去。然后,爸爸妈妈会恼怒地训斥我几句,失望地看着我。每当这时,我的心里充满快感,更咄咄逼人。再后来,爸爸妈妈都不理会,偶尔象征性的说几句,我一人在演独角戏。我的这些行为并没有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这样我非常恼怒,更加深了对二胎的怨恨。
弟弟出生后,我果然和之前说的一样,开心的时候就逗逗他,不开心的时候就当不存在这个人,生气的时候就使使坏。与其说是弟弟,不如说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宠物。爸爸妈妈很无奈,但还是一如既往的爱我。
一次,我因其他事情生气,无辜的他就成了我的出气筒:我打着拍子,按着房间的灯的开关,"啪""嗒""啪""嗒"声不绝于耳,黑暗与光明随着节奏交舞着。火气散去,我离开了。而在房间里睡觉的弟弟惊恐的睁开眼,眼神里是呆滞,是害怕,他的小身子定住,被圈在恐怖的气氛中。他是如此的小,恐怖是如此可怕。他的胃在受惊后痉挛着,一种无形的力量扭曲着他,而他身边,空无一人。终于,他不敌,将胃里的牛奶喷射出来,划出一道弧线。
这一切,我看不到。那时,他才出生十几天。
后来,我看着他被裹在厚毯子里,被抱在温暖的怀抱里,被轻声抚慰着,仍是不住的颤抖,时不时呻吟。那微弱的声音在控诉我的暴行。
看到他这副样子,我心软了,后悔了,心纠成一团,决定重新选择。
重回路口
这一次的选择不仅是乖巧与逆反,还多了家人与流浪。
如果一个人无法接受、面对现实的变迁,他选择去排斥,去回避,那么他注定是失败的。
如果一个人的心硬如石,对家人也是残忍、暴力、痛恨,那么他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
这一次,我选择了乖巧和家人。
在成长的岔路口上,我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