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到学校的芒果,是在一节体育课上。
站在树下,仰起头来,只见一片清新的绿。那一个个圆溜溜的小生命,仿佛笑了起来,又因为害羞藏在树叶背后。
看着这满树的生机盎然,我想起了小学校园里的芒果树。
那时的芒果树与我面前这棵不同。深邃的绿,低沉的褐,短小而精悍的枝干上沉淀着辉煌的黄。那时我们还顽劣不知耻,只知道芒果的可口、诱人。尽管老是说过不能偷摘没有成熟的芒果,我们还是那么做了。我们大饱口福,金黄的汁液顺着脖颈染湿了衣领。别的同学看着我们,或羡慕或嫉妒,我们很享受这种目光。但很快,老师来了,先是惊讶,再是不解,然后愤怒。
我们被带到了办公室罚站,老师继续去上课。窗外有一颗芒果树,在阳光的照耀下,金黄的芒果散发出更灿烂的光芒,像谄媚的女妖发出诱惑,且触手可及。但是我们都很沉默,像面对一场新的考验,没有一个人动手。
一颗娇小的炮弹砸中了我。我捂着中弹的额头,将思想拉回现实。眼前这一树芒果,仔细看时,才发现有的已经染上了丝丝微黄,就像碧绿的海平面上初升的朝阳。我知道,它很快就会成熟;我也知道,我不会摘它的,即使它已经成熟。
芒果最终会褪去它那稚嫩的青色,而我们也不会再是那般天真的愚蠢。果和人一样,都将会长大,成熟。但果子只需要时间的沉淀,我们却还需要犯很多错,走很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