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拨动了我的心弦作文800字
我爱我的家人。对于我的爷爷,他在我的心中是慈祥的,更是高大的,我对他充满了敬意。
开学三周,却仍对暑假生活念念不忘,时常分心想念我的家乡,便也不能完全专注的学习了,但每每分心,过后便是内疚。忆起每一个月前,我们在昏暗的灯光下吃着饭,耳边是外面呼啸的暴风,爷爷喜欢与孙子孙女讲述自己的过往,今天的餐桌上也少不了爷爷的絮絮叨叨。
爷爷喝了一口酒,缓缓说道:以前学习的时候,你奶奶在旁边管着你姑妈啊,叔叔啊,吵得很,我是要读书的!闹闹哄哄的,读不下去。我就跑到楼梯边的小仓库去,坐在那学习。学了很久很久,觉得饱了,知识都在脑子里了才下来。你奶奶每次都奇怪我去哪了,后来也渐渐习惯。
我是去过那间小仓库的,现在放着谷子的,给鸡吃的。能放下的东西有很多,但地面到天花板的距离太窄了。进去了只能弓着腰,蹲着走进去。地上是沙,是泥,也有小石子。
爷爷又喝了一口酒,酒的辛辣使他的脸皱成一团:那时候没有东西吃,就吃番薯。大米都没几粒,饿了,就捏一小块番薯来吃,吃了继续学。半夜经常饿醒,你姑妈,小叔,你爸都没吃饱,饿醒了,也照旧吃一小块番薯,不停地喝水、喝水。
爷爷的眼里含着泪光,但下一秒就变慈祥,笑着道:当年就是知道读不了书就没饭吃,没地方住。拼命地学,拼命地学。我们班里啊,也就只有我和另外一位老友能继续读书。当了老师,才有了房子,有了粮食。爷爷又想起白日里我们懒散的模样,恨铁不成钢地说道:知识改变命运,你们要好好学习!
爷爷喜爱看书,一本书看了三、四遍都不倦,日日练字,楷书、草书、行书爷爷都有在练。每到我觉得学习苦、累时,便会想起爷爷的话:知识改变命运!眼前似乎又浮现出那间仅有一点空间的小房子,有着一个弓着背,低着头的身影,他捧着书津津有味地吃着,外面时不时响起农田里动物的鸣叫声,身旁放着一小块番薯,神情认真专注。想到此,我又觉得,学习也并没有很困难,便也咬咬牙,继续学习。
爷爷从小就带着我读书、练字,给了我无限的关怀和爱。正是这样一位勤奋好学、踏实的老人,拨动了我的心弦,爷爷不仅给了我知识,更让我懂得坚持和努力。他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在告诉我:做什么事,就重要的就是坚持!我爱我的爷爷!爱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