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拨动了我的心弦
欣赏过众多美文,拜读过不少的诗歌,在浩如烟海的文豪诗人中,最能拨动我心弦的,要数诗仙李白你了。
还记得五年级那会儿,那是我人生中最晦涩的时光。同学的疏远,成绩的坠落,父母的担忧,老师的指责,如潮水一般淹没了我,感觉命运对我是满满的恶意,她像用一双大手无形地扼住了我的喉呢,让我无法呼吸。我甚至萌想出轻生的想法,以此来摆脱这些羁绊的枷锁。
可是偏偏在这时,你闯入了我的脑海,拨动了我的心弦。是你,李白,你以《将进酒》把我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出来。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点醒了我的迷茫。是啊,人人都有用武之地,我仍有大好青春年少,又为何要把年华付之一跃呢?我的心从痛苦边收了回来。同样是身处逆境,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带着疑虑,我开始深入的了解你,李白。
你面对官场的不达意并不失望,反是朝天狂笑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在湖上,一叶轻舟、两岸重山,我似乎听见你低悠而吟:两岸猿声帝不住,评轻舟已过万重山。望着远去的白帝城,你忧愁而诵: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也有不曾权属贵,高洁傲岸的节操:安能推眉折腰示贵权,使我不得开心颜。也曾怀有浪漫情怀而作: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原来你有过济世情怀,却不为现实折服,心有天下,个人的忧亲戚又算得了什么?于是我不再着眼于个人的得失,开始尝试把眼光放得更高,心思放得更远。
人人都觉得你仙风道骨,豪放飘逸,可是你分明在这滚烫热烈的人间,踉踉跑跑几十几年。在这浪漫绮丽诗的背后,是你那滇沛流离的苦难。安史之乱,栽脏陷害,妻离子散都被你化为一壶苦酒引入愁肠。李白呀李白,世界以痛物你,你却报之以歌。这就是你的情怀。
回想自己纠缠着小我的天地,为一点小分数愁苦,为眼前的小挫折颓废,相比你的安苍生,济社稷,还有那份身处人生低谷的乐观豁达,我羞愧不已。你犹如一道光一样,使我的心境通透亮堂。
李白,是你拨动了我的心弦。